2012年6月5日

野地旅0455:鹿場部落日警紀念碑[苗栗南庄]


  *鹿場部落日警紀念碑外觀。

  離開神仙谷瀑布(野地旅0454神仙谷瀑布)後,原本想要循著地圖再到風美溪更上游處的風美瀑布一探,找了非常久才發現入口位置,但考量南方的加里山區雨勢越來越大,這次裝備不齊全,加上難以預料的步道狀況,因而決定打了退堂鼓。事後證明,這個抉擇是對的,因為風美瀑布似乎需要溯溪而上,網路資料中甚至連到底在哪裡,都不是非常的清楚,還好沒有貿然前進。隨後驅車,退回鹿場部落。

  鹿場,又稱陸家,這個陸家或許只是「鹿」音轉譯過來,根據陳國章所編纂的地名詞典,認為鹿場之地名由來為「獵鹿的地方」。此地原為Tayal(即泰雅族)Maycyubus(以下稱鹿場群)的部落所在,日本時期,對原住民進行了多次爭討後(例如霞喀羅戰役),實施了番地移住政策,遷來了大量Skaru(以下稱霞喀羅群)的住民,使得現在鹿場部落反倒是以霞喀羅群占多數,鹿場群則成為少數。

  不過這次來此,並不是為了要探訪泰雅族鹿場群或霞喀羅群在鹿場部落的狀態,而是為了一塊日本時期的天然石紀念碑而來。這塊碑的位置,說難找也不是太難,但說好找,也是要費一番手腳。驅車進入鹿場部落,循岔路指標前往「陸家派出所」,接著發揮你的眼力,就可以在一些角落找到「日警紀念碑」的指示,最後須要走一段百來公尺平緩的山林小徑,便可抵達紀念碑所在之處。


  *陸家派出所,後方即是鹿場國小舊址。


  *鹿場國小舊址的籃球場,可看到一塊白色大石上寫著日警紀念碑的方向。


  *過籃球場,會走進一片果園中,很快就會看到右手邊岔路,地上有指示牌。


  *草叢中的指示牌,跟著走就沒錯。


  *步道的盡頭,看到一處壘石而成的平台,紀念碑就在這裡。

  紀念碑在群樹簇擁之下,顯得陰暗潮濕,格外的低調,假日前來的我們,沿途沒有遇到任何遊人,紀念碑在我的注視下,盡顯老態。除了人工壘石砌成的平台之外,石碑下方還有一個基座,以卵石和洗石子工法築成,大致完整,需上四階階梯。碑石下還有一塊方型洗石子基台,上有疑似(網路資料大多這麼說)日本警察警徽的圖案。碑石本身略呈長方形,但有一側具有彎月狀弧度,猜想可能曾被當作磨刀石吧。

  石碑正面陰刻「故新竹廳巡查五十嵐長輝外拾名之碑」,背面則有殉職日本巡查或隘勇隊員的名稱,包含五十嵐長輝本人,背面碑文共刻上了十一人的名稱,其中僅有五十嵐長輝、塩見、石川珊三是日本巡查,剩下的八人俱為隘勇隊員,其中四人為漢人,分別名為葉阿海、李基順、賴阿北、賴阿雲,另外四人則書假名,推測可能是原住民。這十一人殉職的時間點,分布於明治四十四年(1910)至大正二年(1913)之間,此時的台灣總督為佐久間左馬太,而碑文上這些人的戰死,大概與佐久間總督的「五年理蕃計畫」有關。

  日本統治臺灣初期,對於生蕃(山地原住民)的管理是採取較為消極放任的態度,以防止數萬原住民與漢人結盟反日;但隨著日本開採蕃地資源逐漸深入山中,與原住民的摩擦也就日漸增加,原本僅採取鐵絲網阻隔的「隘勇線」逐漸失去效用,終於在明治三十五年(1902)因樟腦採集,而由賽夏族率先爆發了南庄事件,造成數十人死亡。事件爆發後,總督府參事「持地六三郎」提出檢討報告《關於蕃政問題意見書》,在該報告中,持地認為應採取經濟觀點來看待蕃地資源:「蕃地問題,必須從經濟上的觀點好好地解決,而其經營必須要有財政上的方針。大概國家的各種問題,最後沒有不歸結到經濟上的財政問題。至於殖民地的經營,更特別需求從經濟上、財政上的觀點,來解決各種問題。」

  從此,理蕃政策就與取得山林資源基本上畫了等號,成為第四任總督兒玉源太郎《理蕃大綱》的主要綱領,隨後繼任的佐久間左馬太也以五年理蕃計畫,繼承了這個綱領。佐久間先於明治四十二年(1909)設民政局蕃務本署,並於各州廳設立蕃務課,隔年編列經費制定「五年理蕃計畫」,企圖以鎮壓的手段迫使全台原住民屈服。預計於前兩年完成討伐北蕃(泰雅族),但遭遇空前阻撓,導致時程延宕。五年理蕃計畫的執行,從明治四十三年(1910)起到大正三年(1914)止,是日本政府最強力鎮壓原住民的時期。

  五十嵐長輝等十一人,殉職的時間正是在五年理蕃計畫時期之內,因此推斷這些人是在討伐北蕃(泰雅族,尤其是霞喀羅群和基納吉群,兩群有「攻守同盟」之約)時不幸戰死的。而此碑則遲至昭和十年(1935)才設立,我想這可能與霞喀羅戰役一直持續到大正十五年(1926),才於井上(今日清泉部落,野地旅0043清泉部落0199清泉部落II0422五峰部落淺遊0448五峰部落淺遊II)舉行「埋石宣誓儀式」,各族群正式「和平共處」,意即臣服日本政府之後,才開始進行蕃地移住政策,移住安定後,才設立了這個紀念碑,不過為何選擇鹿場部落立碑,可能需要更進一步的探究。


  *紀念碑基座與石碑本身,大致保存完好。


  *疑似日本警徽。


  *石碑正面(左)與石碑背面(右)。


  *碑側刻有建成年代。

  值得玩味的是,這碑旁邊還有個告示牌,上面書寫著「泰雅族、賽夏族聯合抗日紀念碑」,熟悉苗栗南庄、新竹五峰、尖石一帶原住民抗日事件的人就知道,其實日本政府之所以能有效鎮壓原住民,有一部分也是利用原住民各族群間彼此的矛盾,是以這塊石碑上戰死者可能有原住民,而被鎮壓(或是殺死碑上這些人)的人也是原住民。我想以國與國尺度的抗日來形容這件事情,有點過份上綱到國族主義,而現在原住民間彼此的共識也是不要再挑起過往情仇,基於史實、社會現況,都不必去特別強調誰殺誰。來到此處靜靜的緬懷一段,對被鎮壓者是悲劇,對死者(不論日本人、漢人還是原住民)也是悲劇的過往故事,然後放眼到未來,不要再發生悲劇就是了。


  *一旁的告示牌,抗日是多麼沉重的一個詞啊!


一、參考資料
1.台灣大百科全書-五年理蕃計畫
2.維基百科-理蕃政策
3.臺灣原住民歷史語言文化大辭典-霞喀羅戰役
4.飛鼠的浪漫森林-南庄鹿場巡查紀念碑碑文細讀
5.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599)[苗栗南庄].鹿場.日警紀念碑.神仙谷瀑布.石門古道


2012.04.07造訪
2012.06.05完稿

4 則留言:

  1. 今天我也有到鹿場走走,可惜雲霧太大,我便在籃球場停下,沒機會能到紀念碑看看。幸好在網路上看到你的照片,也算是終於看到紀念碑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對您有幫助
      有機會還是可以親身造訪一下
      紀念碑離籃球場不遠了

      刪除
  2. 您野地旅0455:鹿場部落日警紀念碑一文,如寫文章欲引用部分文字,是否加註說明即可,抑或有其他手續?

    回覆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