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生活札記:2012全年回顧


  *選出今年每個月印象最深刻的旅程。

  2012年在今日將告終,總的來說,今天算是非常忙碌卻又多采多姿的一年,今年以和峻鳴二人一同探索八仙聚落(野地旅0431八仙聚落)做起頭,以在家宅、寫網誌做結(不過前一天造訪了即將停駛的林口線鐵路,未寫待補),中間有太多值得紀念的事情,以下一個月挑出一篇記錄一下。

◎1月南州七塊厝聚落。照片:旭昇居張宅。



  將近一年之前,與家人一起來到艷陽統治的南國屏東,除了造訪著名的客家聚落如建功庄五溝水等地以外,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南州鄉七塊厝這個小地方。講到去屏東旅遊觀光,大概不太會有人想到南州鄉,更別說是遠離鄉鎮中心的七塊厝聚落,然而,這個聚落中卻有令人驚訝而保存完整的古厝群,而這一趟,似乎是開啟了我未來幾個月大量探訪古厝群的契機。值得一提的是,這是我少數幾次,能跟家人一同探索的機會。

◎2月鴛鴦湖



  在心中念念不忘,已然失之交臂達三年的新竹縣尖石鄉鴛鴦湖自然保留區,終於在今年成功搭上了考察的班車。感謝老天,給了我們一行人近年來最好的天氣,鴛鴦湖位於雪山山脈上,附近雖曾經因採伐紅檜而有開發,但鴛鴦湖一直以來,仍保持著原始的面貌,同時也是泰雅族的聖地。或許這輩子再也無法親眼目睹鴛鴦湖,不過這次經驗已經是了無遺憾,因為鴛鴦湖已經毫無保留的,向我展示了他的天使容顏。

◎3月安平(III)、台南府城遊。照片:安平樹屋。



  台南府城是台灣最具有文化底蘊的地方,也是漢人歷史在台最悠久之處。這次花兩天一夜的時間,行遍了大部份台南市區的古蹟,以及另一著名景點安平。其中安平老聚落的歷史氛圍與一月份時所參觀的客家聚落,大不相同,但同樣的是充滿了歷史滄桑。

◎4月神仙谷瀑布



  今年賽德克‧巴萊紅遍全台,而其中一個唯美的場景,便是這個位於苗栗南庄的神仙谷瀑布。瀑布剛好在兩條溪流交會之處,受岩層控制成為階梯狀,從吊橋上看,是觀瀑的最好角度。今年底,又有機會帶了魚魚去一趟,在這邊,又和大家分享一次這個美麗的景致。

◎5月基隆月眉山西國三十三所觀音靈場。照片:左起第四番、第五番、第八番石觀音。



  日本時期曾經在台灣留下了不少宗教遺跡,除了以神道教為主的神社之外,還有兩個佛教的巡迴參拜系統,西國三十三所觀音靈場便是其一,而基隆月眉山靈泉禪寺則是一個重要的據點。一行四人踏著前人勘查的腳步,也逐步去把這些今日散落在各地的石觀音找出來,並且親自回到靈泉禪寺與觀音結緣,得以參觀古寺,是個特別的經驗。

◎6月聖芳學妹畢業



  六月份對我來說好像是空白的一樣,整個月都在趕計畫跟論文,所以完全沒有出遊記錄,不過對於準備畢業的學生而言,六月是一個值得懷念的月份。今年輪到小我兩屆的聖芳小捧夠畢業,感情好的一家人從大一到大六齊聚,除了感嘆時光飛逝之外,也抓緊機會回憶一下,我們都曾經擁有的大學青春。

◎7月雲南黎明千龜山。照片:千龜山頂與來自新疆的一家人合照



  七月份,在老爸的慫恿之下,連續第二年前往中國大陸遊覽,這次雲南省一遊,路線是大眾化的「昆明-大理-麗江-香格里拉」線,再外加幾處我們自己加的點位,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便是黎明千龜山。這是我首次見到丹霞地形,而千龜山在丹霞地形中又顯得逗趣與神奇,整個山頂就像是千龜竄動,從未見過如此有趣的微地形,讓學地形的我感到萬分興奮與喜愛。

◎8月綠島之旅。照片:海參坪、睡美人與哈巴狗。



  睽違十餘年,再度造訪海上明珠綠島,比起上次什麼也記不住,這次再訪綠島,可是花了三天兩夜好好把全島逛了一次。老天爺待我們不薄,出發當天上午因菲律賓有颱風影響風浪,到綠島的遊客少了七八成,隔天又給了個大晴天,讓我們能見到綠島最美、最真實的一面,還少去了許多競爭遊客,是一趟令人印象深刻的度假之旅。

◎9月北方三島(彭佳嶼棉花嶼與花瓶嶼)。照片:彭佳嶼燈塔。



  如果說二月份造訪鴛鴦湖是「長期計議」,那麼九月份前往北方三島則應該是「無心插柳」。由於執行國科會計畫的關係,與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理學院有了些許合作往來,因此當理學院組團前往北方三島時,助理也就詢問了我是否想一同前往,機會難得,自然二話不說,排除萬難一同前往。北方三島中的彭佳嶼是軍事管制區,另二島則是嚴格的生態保護區,且距台灣本島遙遠,一般人如果不捕魚,幾乎沒有機會前往北方三島。而此次行程還順利的登上了彭佳嶼,並且留下了相當多的影像紀錄,令我至今仍感到十分興奮,尤其是彭佳嶼爆裂火口那丹赤色的絕壁,我徹底的了解到自己的渺小,縱使我面對的只是一個「小島」罷了。

◎10月馬那邦山。照片:馬那邦山山頂展望雪山主稜。



  這是我第一次和魚魚兩個人一起去登山,先挑選了難度較低,但又會流點汗的苗栗大湖馬那邦山。馬那邦山擁有一等三角點,也是小百岳之一,展望絕佳,可以從山頂眺望聖稜線,但更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和魚魚兩人一起登上這座山的喜悅。

◎11月寒溪祠。照片:銃獵の廢碑。



  十一月的行程並不多,北台灣大多是陰冷潮濕的天氣。整月中印象最深刻的是,終於造訪了學長推薦多時的「寒溪祠」。這間位於宜蘭大同寒溪部落的神社,象徵著日本人成功統治宜蘭泰雅族,是一個時代的轉折,而如今這段歷史逐漸被蔓草蓋過。努力的從草中撥出這方「銃獵の廢」碑,當作身為一個台灣人,重新自我發現的一小步。

◎12月曾家圍龍屋。照片:圍龍屋後方的半圓拱狀建築。



  位於屏東內埔的曾家明經第(龍田墅),在台灣民宅建築上是一頁令人驚異的作品。並不是因為其造型華美,也不是名人偉人故居,而是因為這是一間,把客家原鄉「圓形土樓」帶回來台灣生根的建築,從照片中可以看到,不像台灣大多數的夥房、合院是直角形的建築,而是每間圍成一個圓弧形,在台灣僅有兩間房子做成這種「圍龍屋」的形式,其中曾家是比較明顯的一間。有趣的是,回首年初,我又回到了豔陽統治的屏東,再度造訪了許許多多的老聚落,有始有終。

  以上,是今年十二個月中,每個月印象最深刻的旅程。當然,還有很多值得回憶的,例如今年七月的領袖人才培訓營師大樂群堂事件大地盃與地理盃、地理競賽等,以及兩次在北門高中的分享等,都有非常多不同的回憶在內。當然,還要恭喜今年參加的兩場婚禮的新人,祝他們百年好合;還有恭喜我最親愛的學伴青慧考上律師,苦盡甘來;還有好多好多值得紀念的事情......。當然也是有些遺憾,例如連續六年的「橫越台灣」就這麼中斷了,雖然可以很勉強的拿草嶺古道作數。

  喔,最後,今年最值得紀念的事情,莫過於我生命中,最重要的那個女孩。謝謝妳,魚魚,讓我的人生充滿了愛與意義。

  也祝大家,新的一年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