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野地旅0586:鳶山連走福德坑山[新北三峽]


  *鳶山山頂展望極佳,可以俯瞰三峽、土城一帶的大漢溪谷。

  就在我的碩士論文研究區不遠處,即三峽大豹溪一帶,著名的景點不在少數,但我曾去過的地方卻屈指可數,於是趁著周末假期天氣晴朗,能見度難得頗高,便驅車前往三峽附近鼎鼎大名的「鳶山」走走。鳶山位於三峽市區西側,海拔高約300公尺,與西南邊的福德坑山(亦稱作鳶山,為小百岳)等山頭,形成東北-西南走向的獨立小山脈,由於展望佳,所以鳶山成為了許多攝影愛好者的拍照勝地。


  *鳶山附近地圖。

  要爬鳶山,可以很精實的從三峽老街起攀,爬升至頂剛好上升300公尺,但這次放假我全身懶洋洋,於是便從鳶峰路驅車至光復紀念鐘附近,有一個小小的停車場(大約只能停六、七台車),運氣挺不錯,停車場空無一車。車子停妥後,便從停車場旁的登山步道走了進去。大約走兩、三分鐘的土徑,會來到一處廣播無線電廣播轉播站鐵塔,此時要注意步道有一個小岔路,往右手方向去,就可以穿越樹林來到鳶山展望最佳的地方。


  *光復紀念鐘旁的小停車場。


  *通往鳶山山頂的土徑,不遠處便是三峽廣播無線電廣播轉播站鐵塔。


  *登山步道的扶手在此開了個洞,有一些登山條指引前往鳶山展望點的方向。

  鳶山展望點的面積不大,大概十來個人就可以站滿此處,不過幸運的是此時依舊沒有什麼遊人。在這個砂岩露出,沒有樹木遮蔽的山頭,往北可遠眺大屯火山群、台北盆地,往西則是桃園台地、林口台地一覽無遺,山腳下則是大漢溪流過,國道三號也在此跨越大漢溪,形成優美的弧形構圖,傍晚時,常有人來此捕捉車跡的線條,不過此時接近中午,又是另一番景象了。


  *鳶山山頂景致。

  鳶山山頂可以看到許多不同的地形單元,包括了桃園台地、林口台地,以及鄰近大漢溪的幾片平坦地,都是屬於河階地形,其中,台地是形成年代較為久遠的「高位河階」,而鄰近溪床,相對高差較小的則是「低位河階」,這些河階大多十分平坦,成為聚落興建的好位置,因此桃園台地上可以看到廣大的桃園市區,而臨近大漢溪岸則有鶯歌聚落。林口台地與大漢溪之間,則有一處面積不大的山地,名為山仔腳山塊,其中的大棟山(野地旅0306大同山、青龍嶺、大棟山連走)為台北盆地四周四個一等三角點之一,地理位置相當重要。鶯歌的另一側,則有另一個不太起眼的小山丘,凸起於河階地上,此為「鶯歌尖山」,為一個嬌小的火山體,火成岩所化育的黑色土壤,成為了鶯歌陶瓷業的重要原料。

  跨越大漢溪,到大漢溪的右岸,在眼前最清楚的就是板新淨水廠,提供板橋、新莊地區百萬居民民生用水,藉以分擔石門水庫已經要供給桃園縣超過兩百萬人的用水壓力。環繞著板新淨水廠的便是國道三號,橫亙於大漢溪溪床上方,形成一個優美的弧線,一旁即是三鶯交流道,交流道西側通往鶯歌的是三鶯大橋,橋下方即是「都市原住民」所形成的三鶯部落,此部落是個牽涉到了河川地治理、社會正義,以及社會結構問題等多重面向的議題。三鶯交流道的另一側,則是通往三峽市區,可以看到許多高聳的大樓,便是所謂的「北大特區」,北大特區原為大漢溪、三峽溪所共同沖積出來的一片「河川浮覆地」,容易淹水,近年來加固了堤防後,大肆開發成為台北周遭新興的衛星市鎮。極目所見,還可以看到土城、樹林、台北盆地,甚至是新光三越大樓、台北101、大屯火山群等。


  *鳶山附近地形圖。


  *鳶山展望點視域分析圖,淺黃色區域為鳶山山頂可見範圍(僅考慮地形遮蔽)。


  *板新淨水廠。


  *鳶山堰,就在鳶山山腳,提供板新淨水廠水源。


  *北大特區與台北盆地眺望,遠方隱約可見台北101大樓、新光三越大樓。


  *三鶯交流道。


  *布滿建築的桃園台地較高,是高位河階,形成年代較早;相對,河邊較低平的平地是低位河階,形成年代較晚。


  *三鶯大橋與鶯歌。


  *三鶯大橋旁的三鶯部落,十分鄰近大漢溪河道,位處河川行水區。


  *北大特區。


  *展望點看光復紀念鐘,山的另一側是三峽溪溪谷,三峽溪與大漢溪共同形塑北大特區所在的平坦地。


  *鶯歌尖山。

  離開展望點,決定繼續往不遠處的福德坑山前進,步道大多沿著稜線附近行走,三不五時還會有不錯的展望,不過相較於鳶山展望點,則是遜色了不少。約半小時,抵達福德坑山,山頂有一個三等三角點。此處也被稱為鳶山,並被列為小百岳之一,不過整體景致被樹木遮擋了許多,不及山頭裸露的鳶山展望點。在此拍照後,原路折返,整個鳶山行大致只花了兩個小時,但已經按了幾百次快門!


  *福德坑山三等三角點。


  *福德坑山山頂展望。


  *鳶山展望點與福德坑山之間,有一高壓電線經過。

  在鳶山展望,有一個強過其他山頭的優勢,是鳶山西側山勢非常陡峭,所以300公尺高的山頭,面對大漢溪谷,有一種接近垂直俯視的角度,這種角度,以往大概只能從一些空拍攝影集或影片(例如齊柏林的《看見台灣》)看到,而其他有不錯展望的山頭,大多缺乏這種角度(平視為主),因此比較難拍攝到地物的全貌。

  在鳶山,我忍不住用這種角度,不是接近上帝的角度,只是接近齊柏林的角度,多拍了幾張,發現台灣真的好美。


  *常常塞車的三鶯交流道。


  *駕訓班總像是有著奇異圖騰。


  *高速公路與農田之間用濃密的樹林隔開。


  *高速公路橋下的消波塊。


  *淨水廠。


  *壘球場與高壓電塔,可惜大熱天沒人打球。


  *枯榮交替的副熱帶闊葉林。


  *高壓電塔與高速公路。


  *鳶山堰及下游的消波塊,好像棋盤一樣。


  *等等,你們兩個應該不用齊柏林的角度就可以看到了吧!


2014.01.11造訪
2014.03.03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