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3日

野地旅0681:澳花瀑布[宜蘭南澳]


  *澳花瀑布,是台灣少數不難親近卻又保持清淨的絕佳瀑布。

  離開花蓮,驅車往宜蘭南澳的蘇花公路沿線,大概很少有遊客會停留下來,畢竟這一段雖然斷崖(野地旅0680清水斷崖崇德段海岸)景色壯麗,但方便停車的地方卻很少。這之間比較寬廣的平地,僅有花蓮、宜蘭兩縣界河和平溪出海口那沖積扇三角洲,不過和平是個以水泥產業為主的地方,因此除了在和平上班的人以外,遊客倒也真的很少在此停留探訪,而是繼續啟程趕路。

  我們則是早早選定了一個地方,就在和平溪的北邊支流,名為澳花瀑布。大約兩年前得知有這個瀑布後,就一直很想造訪,現在終於有機會一探究竟。想前往澳花瀑布,須從蘇花公路通往澳花村的岔路轉出,並沿著「澳花溪」一路向上游開去,幾分鐘後,會來到一處較寬廣的路頭,這裡原本有橋可通往澳花瀑布,但已經被大水沖斷,所以必須在此停車,以步行的方式跨越溪谷,對岸仍有步道可行走。澳花溪上游處,為大名鼎鼎的「神祕湖」,但一般人無法從澳花村的方向通往神秘湖,只能抵達澳花瀑布為止。


  *澳花溪谷一景。


  *此處原有橋可過河,現在必須徒步過河,在沒下雨的情況下尚稱安全。


  *過河後一開始是原本仍可行車的水泥車道。


  *水泥車道的終點過後,是一段水泥階梯,大致好走。


  *流經石灰岩質(大理岩為石灰岩的變質岩)區域,常可見到這種湛藍而澄澈的水,台灣最有名的包括慕谷慕魚、太魯閣砂卡礑溪,台灣以外最有名的,大概就是九寨溝了!(野地旅0389此色只應天上有-九寨溝(上)0390此色只應天上有-九寨溝(下)

  走上步道後不久,就聽到澳花瀑布怦然的水聲了。澳花瀑布高約47公尺,寬不足5公尺,外型屬於絹絲型瀑布,瀑身約呈45度角斜躺,與岩層傾向呈大角度交角,屬逆斜型,此類瀑布可推測頂部應有瀑頂小湖,但看不到;瀑布水量頗豐,下有大面積的瀑潭,與瀑身一動一靜,流經石灰質岩石區域的水更顯澄澈,在三面環繞的峭壁中展現出極致美感。在網路上看到許多人會在瀑潭中游泳戲水,不過目測澳花瀑布瀑潭挺深的,加上又深處谷中,水溫較低,瀑布下衝的力道也會產生翻滾流,建議一般旅人還是在潭邊泡泡腳就好。


  *澳花瀑布出現在眼前。河谷中有許多扁平狀的落石,是此區岩石受擠壓出現板劈理而成的。


  *澳花瀑布與瀑潭,這瀑潭是我在台灣見過數一數二大的,這張照片約有四分之一的瀑潭未入鏡。


  *澳花瀑布所流經的岩層傾向,與瀑布呈大角度相交。


  *走到瀑潭的底端,才能見到澳花瀑布的最高處,此處水淺也比較適合戲水。

  在澳花瀑布流連了好一陣子,才因為天色漸暗,必須下山。我想我應該會再來這裡,因為在這邊終於感受到好久不見的清靜氛圍,再加上瀑布本身的壯麗景色,真的是愛上了這裡。也希望所有造訪澳花瀑布的旅人,能一同維護這個地方應有的清靜,把美景與好的氛圍留給更多有心造訪之人。


  *澳花瀑布地圖。


2015.07.24造訪
2015.10.13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