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野地旅0677:山茶瀑布與雙十吊橋[南投草屯]


  *山茶瀑布一景。

  一次造訪中部的機會,讓我首次和伊真一家人,一起在南投附近逛逛。記得伊真喜歡玩水、看瀑布,於是在地圖上東找西找,終於看到草屯境內有幾個小瀑布,記住位置後,和伊甜分開兩台車前往。我所選定的瀑布,是在雙冬附近山茶鍋坑(溪)所流經的「山茶瀑布」,是一個小規模的瀑布。

  找山茶瀑布的過程,比想像中的還困難,由於對路況不熟悉,走錯一次路,又走過頭一次,好不容易找對路後,才發現是個陡上的小產業道路,對於考上駕照沒多久的伊甜來說,真是個挑戰啊。山茶瀑布就在山茶鍋路旁,有告示牌,不過停車不甚方便,距離大概二十公尺遠的路旁避車道,大概可以停三、四台轎車,建議還是騎機車較容易抵達。

  找到路口,手腳並用地走下溪谷,不遠處就是山茶瀑布,已有一家人在瀑布下的瀑潭戲水、釣魚。相較於山茶瀑布的規模,他的瀑潭算面積蠻大的,這是由於山茶瀑布是受到厚層砂岩的控制,上層的砂岩維持住瀑頂的高度,下層的砂岩則創造出瀑潭的空間。瀑潭以下,山茶鍋坑的河道依然相當陡,從公路的樹縫中可隱約看到,下游側還有一處可算是瀑布的地方,只是不易抵達。


  *山茶瀑布,已有一家人在此戲水釣魚。


  *山茶瀑布下游側,底岩擋住溪水形成瀑潭。


  *瀑潭下游側河道中也有很多巨石,應是曾經發生過山崩。


  *溪流受厚層砂岩控制而形成瀑布。


  *瀑潭下游側也有巨石崩落,堵塞河道。


  *在山茶瀑布旁悠閒自在的大家。


  *幫伊真一家人拍個合照。

  離開山茶瀑布後,到了不遠處的雙十吊橋走走。我先前一直以為這條吊橋叫做雙冬吊橋,難怪資料找了半天,什麼也沒有。雙十吊橋建於民國五十二年,長360公尺,是台灣最長的吊橋之一,吊橋橫跨大肚溪,大肚溪兩岸則是河階地和侵蝕山體而形成的陡崖,風景其實很不錯,適合闔家老小一同來此散散步。

  這裡就用簡短的篇幅,介紹這兩個精緻且適合三五好友或一家人前往的小景點。


  *雙十吊橋。


  *陡直的崖壁,是吊橋上特殊的景觀。


  *合照於吊橋上。


  *山茶瀑布與雙十吊橋地圖。


2015.07.12造訪
2015.10.06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