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野地旅0680:清水斷崖崇德段海岸[花蓮秀林]


  *清水斷崖海岸一景。

  提到台灣東部海岸,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想必就是那陡峭險峻,卻又無比壯麗的清水斷崖了吧。每當要往來花蓮、宜蘭間時,穿行於斷崖上,總是覺得驚險,卻又忍不住想多看這壯麗景色幾眼。趁著這趟爸、媽跟伊真都在,原想帶著他們去曾讓我感動不已的石硿仔步道(野地旅0325蘇花古道崇德段),從高處俯瞰清水斷崖,不料位於崇德隧道南口的步道有嚴重山崩,已經無法通行,只得繼續前進,到崇德隧道北口,此處有個觀景台,也有步道可通往海邊,高處到不了,到低處總行了吧?

  在清水斷崖崖腳海邊,有著寬度不算寬的不連續沙灘,崇德隧道北口便是其中一處,順著步道往下,不久就可以來到海灘。此處的涼亭基礎已被大浪淘空,拉起了封鎖線提醒大家注意。海灘上有幾個人,吹著風相互追逐著,不過此處海浪較強,海底深邃,並不適合戲水。我們沿著海灘往北走,遠遠看到崖腳似乎有個海蝕洞,想要往那裡走去。波浪時進時退,在炎熱的夏日帶來一絲涼意。


  *觀景台旁有步道可往海灘前進。


  *斷崖崖腳除了海灘外,還有較為陡峭的崩積物。


  *此處海灘事實上不適合水上活動,在乾的海灘處活動較為安全。


  *往南看去,突出的平地便是立霧溪沖積扇。


  *走在柔軟的海灘上。

  終於走到海灘的北端,此時浪大,海蝕洞不宜接近,就退而求其次,觀察一下斷崖崖腳的大理岩吧。整個蘇花公路沿線大多是大理岩或大南澳片岩的分布範圍,清水山腳下則是以大理岩為主,此處由於受到波浪長年衝擊,大理岩的表面並沒有什麼氧化層或被其他東西覆蓋,最「新鮮」的大理岩顏色直接展現在面前,這是我第一次見到天然狀態下的大理岩原色。此處的大理岩又呈現非常密集的裂面,猜測應該是圍岩被移除後,所產生的解壓節理。一旁,又可看到極度扭曲的畫面,昭示著此處曾受到極強烈的擠壓與變質。


  *海浪拍打著崖腳,可看見有些海蝕凹壁正在發育。


  *其中一處海蝕洞,出現在岩層介面的位置。


  *極度扭曲的岩層。


  *新鮮的大理岩,伴隨著許多解壓節理。


  *還有兩個海蝕洞,此時浪大,不冒險過去。

  原路往回,再看看這高聳的清水斷崖,不由得升起一股崇敬自然之心,如此堅硬而穩重的山體,在大自然的神力之下也應聲抬出海面,而面對堅硬的岩石,海浪也未曾退卻的不斷侵蝕著,兩相互動下,產生了這舉世少見的斷崖景觀。這個角度與從石硿仔碎石坡俯瞰,各有千秋,都是傑作。

  若沒有時間在海灘上漫步,蘇花公路斷崖路段還有幾處宜人風景,參考野地旅0218清水斷崖0347漢本車站與和仁展望點,蘇花公路的開闢歷史則可參考野地旅0217羅大春開路碑


2015.07.24造訪
2015.10.12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