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日

野地旅0674:公司寮港與同興老街[苗栗後龍]


  *同興老街已經傾頹的老磚房,透露出曾經的人跡。

  從好望角(野地旅0673好望角、過港貝殼化石層)往北,不遠處的後龍溪口南岸,有個頗具歷史的小聚落,名為龍港,在地圖上瀏覽時偶而見到此處有老街屋的存在,於是趁著路過,到龍港來看看。順著西濱快速道路,很快就可以來到此地,整個龍港被道路切成東、西兩個聚落,西邊鄰近港口,被稱為公司寮,東邊則靠丘陵,稱作同興。

  龍港的發展很早,是今日苗栗沿海早年的港口之一,康熙時期稱「礁荖叭港」或「烏眉港」,而當地因有漁民組成團體被稱為公司,故地名稱做「公司寮」。清代的後壟港是河港性質,在藍鼎元的《臺灣水路兵防疏》中記載「淡水以南二百餘裡有後壟港,港澳寬深,由海口直達後壟社,可容戰艦出入」,大船可駛入後龍溪,成為重要的商貿之地。隨著時間的推移,後壟港(新港或是汕頭港)逐漸淤塞,港口遂西遷至後壟所在地;明治二十八年(1895)又再西遷到更靠海邊的公司寮,並指定為特別輸出入港,改稱公司寮港。從明治三十年(1897)的地圖上,除了看到公司寮外,一旁還有個「長興庄」,從位置推測,應該就是今日的同興老街所在;昭和年間曾做為調查苗栗沿海漁場的基地,成為以漁業為主的港口。


  *明治三十年(1897)的臺灣假製二十萬分之一地圖,可以看到後龍溪南岸有個公司寮聚落,隔著道路有個長興庄。

  由於公司寮港承接了後壟港的地位,因此公司寮也被認為是後壟港的一部份,故公司寮港也被稱作「龍津」,戰後改稱後壟港,隨後再改稱龍港至今;在政府撤退來台前,龍港一度恢復對福建沿海的貿易,商賈雲集,但隨著國共分治兩岸,龍港再度成為了純粹的漁港。今日的公司寮,以五福宮為中心,新舊屋宇參差,儘管人口不多,但彩繪的屋牆帶給了老聚落一些新生命。


  *公司寮聚落內的彩繪牆面。


  *主廟五福宮。


  *公司寮港外看到許多人趁著退潮,到後龍溪口撿拾貝類等水產。


  *聚落外圍的榕樹,被風吹得歪七扭八。此處冬季迎東北季風,應是相當寒冷。


  *退潮時整個見底的公司寮港,此處因位於河口,有泥沙淤積的問題。


  *港內可以看到招潮蟹與彈塗魚。


  *公司寮聚落內多傳統磚造建築。


  *這條名為漁市巷,可能是以前販售漁獲的地方吧。

  逛完公司寮聚落,開車前往不遠處的同興老街(不知舊地名是否為長興街,本文暫以同興街稱之)。同興街的發展與公司寮港息息相關,當後壟的航運轉移至公司寮後,同興街就成了整個後壟地區最熱鬧的市街,商業興盛,甚至還是個著名的煙花風月的場所,但在公司寮港失去貿易地位後,同興街也快速衰落,近年公司寮港更是淤積嚴重,同興街也呈現一副人去樓空的模樣。今日同興街仍保存著一些傾頹的街屋,磚造的拱圈、門牆以及一些商號的題字,都看得出此處曾有過的風華。


  *同興老街入口。


  *同興老街一景。


  *這間黃盛利商號,目前做為文史工作室使用。


  *同興老街的騎樓拱圈保存的不少,但街屋本身卻損壞了許多。


  *或許是因為拱圈的承重力最佳,也可能是街屋的並非磚材,因此建築只剩拱圈,屋子都還給植物了。

  走了龍港聚落,也就只有我和伊真兩個旅人,昔日後龍最興盛的地方,現在已是一片寧靜。漁人現在幾乎不乘船,直接在泥灘上採集數量不多的水產,他們交談我聽不見,只有風聲來到我的耳畔,有種「風蕭蕭兮溪水寒」的感覺,儘管現在正是炎熱的夏季。想到這裡,憶起不久前去過,西海岸另一個曾經繁榮但現在回歸平淡的港口,名為大安港(野地旅0657海墘老街)。歷史是不斷重演的,也可能會在不同地方,同時上演好幾部,就待我們發現下一部曲的存在吧。


  *龍港聚落地圖。


一、參考資料
1.中研院-台灣百年歷史地圖
2.維基百科-公司寮漁港


2015.06.15造訪
2015.10.03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