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1日

野地旅0700:可可托海國家地質公園[新疆阿勒泰]


  *可可托海景區額爾濟斯大峽谷內的主要景點神鐘山。

  離開了絕美的喀納斯(野地旅0699喀納斯景區)後,我們越過了準噶爾盆地北緣,到阿勒泰地區的富蘊縣城先住一晚,隔天再前往另一個北疆著名景點可可托海。可可托海是中國的國家地質公園,以地震遺跡與地殼底部抬升的地質景觀為主要賣點,此外,因為曾經觀測到零下60度的氣溫,被稱為是中國的「寒極」之一。不過九月份的富蘊天氣尚稱宜人,只有晚上冷一些,比喀納斯還溫暖,算是個造訪的好時節。


  *富蘊縣城-可可托海景區地圖。黃色線段為卡拉先格爾斷層帶可能位置。

  隔天一早,從富蘊縣城出發,距離可可托海景區有將近80公里的路程。沿著指標,開著穿越阿爾泰山南麓的狹小山路,基本上是沿著一條沒什麼水的小山溝烏夏溝前行。不久後,離開山區,來到一處水草豐美的地方,名為可可蘇里,是可可托海景區的第一部分。可可蘇里位於一個斷層陷落的山間盆地內,並積水成湖,湖面不算太大,水深最深僅兩公尺,但是長滿了蘆葦的湖泊,並有許多候鳥棲息,也被稱為野鴨湖。雖然看起來有不少遊客買票進入可可蘇里景區,但我們並沒有要停留的意思,隔著圍籬也是看的到可可蘇里的風光。


  *可可蘇里所在的山間盆地。


  *可可蘇里,湖區內有大小不等數十個蘆葦島。


  *可可蘇里位於阿爾泰山山脈南面,除了湖畔以外,其實看起來景觀相當乾燥。


  *湖畔有馬,其實水面上也有很多小水鴨,只是拍不清楚。

  沿著可可蘇里往北,不久後會抵達另一個山間盆地,盆地中同樣有個湖,名為伊雷木湖,也是可可托海景區的第二部分。伊雷木湖是個典型的斷層湖,額爾濟斯河流經此處,河道遇到斷層陷落後受阻,於是在斷層帶上游側積水成湖;目前伊雷木湖注入額爾濟斯河處建了水壩以及海子口水電站,使得湖最深處約有9公尺,湖面也大幅擴張,藉以進行水力發電以及調節下游河水。


  *沿途看到許多牧民正在趕著牲口轉場。


  *從南面山口遠眺伊雷木湖。


  *從伊雷木湖東側的繞山公路遠眺盆地區。

  經過一小段繞山公路後,來到伊雷木湖的東北側,是一個不大的城鎮,地名就叫做可可托海鎮。可可托海景區大門在市鎮的東邊,額爾濟斯河谷中,四周則是因板塊擠壓造成地殼穹窿狀抬升,而露出地表的偉晶花崗岩層。在台灣本島比較少有機會看到整片的花崗岩層,不過在福建沿海倒是看過一些,但都不如可可托海景區內的壯觀。


  *離開五彩灘(野地旅0698布爾津五彩灘)後,再度與額爾濟斯河見面。


  *景區大門旁的花崗岩風動石,以及花崗岩中不同成分,受風化、侵蝕影響而形成類似蜂窩岩的地形。


  *可可托海主景區大門。


  *進入景區大門後,是一個經過設計的可可托海地質博物館,使得建築對附近景觀的影響降至最低(屋頂為草皮)。

  進入可可托海景區後,與喀納斯一樣,必須要搭乘遊園專車,到下車的地方神鐘山,也大概有十幾公里遠。道路沿著額爾濟斯河前進,兩岸都是陡直的花崗岩山,這一段被稱為額爾濟斯河大峽谷,是可可托海景區範圍的第三部分,也是主景區。下車後,走過一座小橋,有觀景步道可以爬到稍高一點的半山腰,看看對岸山如其名的「神鐘山」。整個額爾濟斯河大峽谷沿岸的山體,其實都長得跟神鐘山很像,是裸露堅硬的花崗岩受到熱脹冷縮的物理風化作用,逐漸像是洋蔥一般層層開裂,這種地形稱為「鱗剝岩」;隨著這些開裂的弱面越來越大,或者發生較大的地震,這些「洋蔥皮」便會剝落,形成河谷中隨處可見的花崗岩落石。在台灣沒有這麼巨大的鱗剝岩,所以對我而言,也是個非常新鮮的景色體驗。

  除了雄偉的花崗岩山,額爾濟斯河的綠水也是相當吸引人。從神鐘山開始,往山谷裡走,步道長度還有大約7公里,可以選擇搭電瓶車(另外付錢)或徒步,基本上大家都是選擇徒步,可是來回距離太長,沒辦法逛完整個峽谷。峽谷道路的終點,是一處溫泉,再深入一些聽說有道瀑布,以後有機會的話再來造訪吧。老爸老媽兩人坐在神鐘山下的一處涼亭,我則放下東西,只帶著相機就往谷裡走,大約走了將近兩公里吧,途中經過了駱駝峰、小鐘山等景點,接著在一處河灣欣賞水色後折返,陽光照耀之下,雖然空氣有點涼涼的,卻是相當舒服,在新疆坐了這麼久的車,就這一天走路走的最舒服。


  *額爾濟斯河大峽谷兩岸,均是這種花崗岩山峭壁。


  *花崗岩山峭壁上,可以看到部分水流侵蝕痕跡。


  *明顯的鱗剝岩,看起來如洋蔥般層層剝落。


  *神鐘山,與河床高差達350公尺,是額爾濟斯大峽谷內標誌性的景觀。


  *近拍花崗岩,可見清晰且較大的結晶體,故稱為偉晶花崗岩。


  *額爾濟斯河大峽谷,兩側盡是陡峭的花崗岩峭壁。


  *駱駝峰,剛好從山坳間射入一道光線(左);花崗岩峭壁近看十分的平坦(右)。


  *在花崗岩峭壁中局部較緩的地方,就有機會生長植物,只能說生命力真強。


  *小鐘山。


  *額爾濟斯河的綠水。


  *額爾濟斯河岸的森林與山壁。


  *河道中可以見到從懸崖上崩落的花岡岩巨石。


  *花崗岩懸崖上清晰可見片狀的鱗剝正在發生。

  逛完額爾濟斯河大峽谷,搭乘遊園車原路折返,先在地質博物館裡面瀏覽一下可可托海近郊的地質歷史,才又繼續出發前往下一站。可可托海鎮的南邊,有一個小景區,名為可可托海三號坑,這是一個橢圓形的露天礦坑,此坑已經向下挖掘大約500公尺,可以放一座台北101進去。可可托海三號坑位於卡拉先格爾斷層帶附近,也因為活躍的地殼抬升作用,許多原本在地下深處的稀有金屬礦物被帶到近地表的位置,這些稀有金屬礦物包括鋰、鈹、銣、銫等,其中鈹的礦藏量為世界第一。據說,中國在建政初期對蘇聯有大量欠債,其中很大一部份是利用這個礦坑所產的礦來償還的。

  目前礦坑仍在開採中,但是可以買門票到坑的週邊走走。我選擇爬上礦坑西南側的小山丘頂,此處有一個礦坑管制站,可以居高臨下眺望。坑旁原本好像有個索道,可以讓你從礦坑上方溜過去,不過目前看起來是關閉狀態。管制站位於小山山頂,另一頭可看見伊雷木湖所在的盆地,以及另一個不曉得在挖什麼礦的露天礦山。


  *可可托海三號坑。


  *爬高一點俯瞰礦坑。


  *礦坑與北邊的可可托海鎮。


  *三號坑旁的山壁上,還有著「大躍進萬歲」的字樣,昭示著那個滿懷希望也充斥荒唐的歲月痕跡。


  *從山頂遠眺伊雷木湖盆地。

  結束三號坑的行程,整個可可托海景區,只剩下第四部份「卡拉先格爾斷層帶(斷裂帶)」還沒有造訪。民國二十年時,可可托海一帶曾發生過芮氏規模8.0的烈震,並在卡拉先格爾一帶形成了最大落差14公尺的斷層帶,破裂帶長達176公里。由於可可托海地區氣候乾燥,斷層不易被雨水侵蝕,因此經過了超過半個世紀,地震遺跡據說仍留存的相當好。我們一直很想去看看大地震的斷層露頭,但怎麼找都找不到,先問了三號坑景區的管理員,一位大嬸直接回「沒路啦」!後來再問了路邊的哈薩克族卡車司機,比手畫腳了一段,就比著遠方的山坳說「卡拉先格爾就在那裡啦,但路不好走」。

  當然,最後我們沒有找到斷層帶,不過事實上整個伊雷木湖到可可蘇里的連續盆地、谷地,其實就是卡拉先格爾斷層帶的範圍了。阿爾泰山山區的地質演化過程,在距今約2億年前的燕山造山運動中劇烈活動,開始產生許多斷層帶,此時地層深處的偉晶花崗岩開始形成,並在地殼薄弱處,以穹窿的方式逐漸抬升至地表;在造山運動後期,岩漿沿破裂帶上升成為各種岩脈。至兩千三百萬年前的中新世,喜馬拉雅造山運動影響下,新疆地區斷塊運動劇烈,準噶爾盆地下沉,如今的阿爾泰山山脈成形;兩百萬年來,新摺曲運動更加激烈,再加上第四紀冰河侵蝕,形成了今日可可托海的景觀。因此,可可托海其實是個有非常豐富地質史的地方,也難怪被劃作國家地質公園。猜想在不久的將來,卡拉先格爾斷層帶的景區也會被開發出來,目前整個可可托海地區仍在大規模開發中,下一次若有機會再訪,可能景觀也會不太一樣吧。

  原路離開可可托海,時間較晚,決定回到富蘊縣城再住一晚,隔天要再度穿行於準噶爾盆地與古爾班通古特礫漠了。


2015.09.18造訪
2016.01.31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