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9日

野地旅0697:胡楊林與烏爾禾魔鬼城[新疆克拉瑪依]


  *位於白鹼灘與烏爾禾之間的胡楊林,終於看到葉片變黃的模樣。

  離開了那石油重鎮克拉瑪依(野地旅0696黑油山與克拉瑪依油田),繼續沿G217國道向北,準備前往下一個著名景點,位於克拉瑪依市烏爾禾區的「世界魔鬼城」。中國人取名有時候喜歡誇大,魔鬼城已經是一種形容它險惡環境的稱呼了,硬要在景區名稱前頭加個「世界」,好像這是全世界最壯觀最恐怖的魔鬼城景觀了;確實,烏爾禾世界魔鬼城是北疆規模最大的魔鬼城景區,或許值得一看吧,雖然老是有人說開車經過就會看到了,不必特別買門票。


  *烏爾禾附近地圖。

  從白鹼灘區往北,一路上就是準噶爾盆地那乾燥的戈壁灘,一直到過了處名為百口泉的小村莊,從此地開始,是白楊河的沖積扇地帶,四周偶爾會出現泉水,水大時則會出現漫流的河道,最終這些泉水、漫流的地表水,或者是從未跑出地表的伏流水、地下水,匯集在西邊的艾里克湖或瑪納斯湖,這些湖泊所在地雨量少、蒸發量高,因此湖水的鹹度也相當高,瑪納斯湖現在已是北疆池鹽開採的重要礦區。

  就在這樣的環境中,乾燥的礫漠獲得了生機,那些曾經是河道、或者地下水位較高的地方,開始長出了一些植物,主要是耐旱的胡楊木。此處風大,胡楊木大多不高,生長的密度也較塔里木胡楊林(野地旅0688塔里木胡楊林公園與沙漠公路北段)來的稀疏不少。不過因為北疆緯度較高,且前幾日剛有冷氣團影響此地,所以此處的胡楊葉片已變黃,在塔里木沒能見到的溫帶植物景緻,在烏爾禾附近終於見到了!


  *準噶爾盆地內大多數時候是一片礫漠景觀,偶爾會出現野生駱駝(但這兩隻是有人養的)。


  *過了百口泉後,礫漠上開始出現一些綠意。


  *葉色剛轉黃的胡楊木。


  *金黃色的胡楊葉配上湛藍的天空,真是絕景。


  *位於烏爾禾附近的這片胡楊林,規模雖不如塔里木胡楊林,但金黃的葉片仍十分吸引人。


  *由於環境十分嚴酷,許多胡楊樹的枝條都斷落、碎裂於地上,形成一種景觀,而還存活著的胡楊木則昂然挺立。

  這天天氣時晴時陰,為了拍攝好照片,索性就坐在一棵胡楊木下等陽光露臉,也因此吹了不少來自北方的冷風,只覺得有點頭痛,但為了美景還是繼續忍。大概耗時半小時,總算拍到令自己滿意的照片,於是繼續上路往烏爾禾前進。不久後,抵達克拉瑪依市烏爾禾區的市區,魔鬼城景區則在市區東北側。目前景區正在做外觀整建,大概是景區等級準備要上攻5A吧。

  其實不入景區,也可以看到魔鬼城,不過就是從邊邊經過。稍微考慮一下,最後還是決定買票進去,畢竟都大老遠從台灣跑到克拉瑪依來了。魔鬼城地形,正式的名稱是雅丹(或稱雅爾當)地形,雅丹是維吾爾族語音譯。雅丹地形的成因,是受到強烈風化與風蝕作用,逐漸將地表較軟的岩層侵蝕掉,只餘部分殘丘。由於風蝕作用是雅丹地形受到的主要外營力,因此雅丹殘丘的地形會呈現一定的方向性,與此地最主要的恆常風向相同,以烏爾禾的雅丹來說,此處的風主要是由準噶爾盆地西北方,塔城縣一帶的山口吹來的,因此雅丹殘丘也大致呈現西北-東南走向,可從Google Earth的衛星影像上清晰看見。

  中國西北的雅丹地形不少,但各個景區的景致大不相同。幾日前才剛造訪的克孜爾魔鬼城(野地旅0693克孜爾魔鬼城),其外觀與一般雅丹相比較不典型,殘丘的方向是以硬岩層的走向為主,也因沒有進入景區核心,可能沒看到最典型的雅丹地形;獨庫公路南端的金字塔遊憩區(野地旅0694獨庫公路南段與天山神秘大峽谷),是典型且具有方向性的雅丹地形,岩層水平,殘丘迎風面渾圓,但整體規模較小;中巴公路沿線的曲什曼雅丹地形(野地旅0689 G314中巴公路),由於分布在河谷之中,雖有風蝕殘丘,但範圍不大,方向性不明顯;位於甘肅省境內的敦煌雅丹(野地旅0275敦煌雅丹國家地質公園),由於其風勢強勁,加上曾有河蝕作用配合,其殘丘不但具有方向性,且形成長條狀如戰艦般,殘丘間分布著礫漠,規模宏大。

  烏爾禾魔鬼城的雅丹地形範圍也不小,景區大概只包含了不到一半。殘丘山勢與相當渾圓,地層水平,與金字塔遊憩區的較像,但整體規模大了不少。我們搭乘景區的遊園列車,會到幾個定點的站停留,這樣逛一圈大概耗時1小時。不過真的有心的攝影大師們,大多選擇不搭車,直接徒步進入景區,尋找最好的角度;雖然我也很想這樣拍照,但北疆的強風確實凜冽,儘管才九月份,吹久了已經覺得有點吃不消,且風真的很大。搭遊園車也是有時間可以拍照,不過就比較難避開無所不在的遊客們了。


  *具有方向性的風蝕殘丘,是雅丹地形的特徵外貌。


  *殘丘間的風蝕窪地,地表受到強烈的熱脹冷縮(物理風化)影響,多成為破碎的沙土塊,再受強風吹蝕,帶走沙塵,最終地表不斷被挖低;侵蝕的殘餘即為殘丘。


  *準備從風蝕窪地區域進入雅丹殘丘的核心區。


  *渾圓而高大的風蝕殘丘。


  *很像人面獅身像的殘丘。


  *大多數遊客選擇搭乘遊園列車遊覽烏爾禾魔鬼城景區。


  *具方向性的殘丘群。


  *可騎駱駝拍照,幾分鐘而已,當然要錢。


  *用中國的話來說,這是艘泰坦尼克號(鐵達尼號)。


  *大鐘。


  *可利用一點時間爬到殘丘上,俯瞰景區大地。


  *景區中的道路在殘丘中穿梭。


  *一旁的風蝕窪地裡頭,有不少磕頭機正在抽石油。


  *一些殘丘看起來很像烽火台,不過烏爾禾這裡應該沒有。

  逛完烏爾禾景區,風也吹了一個多小時,再加上從胡楊林就開始吹的時間,還真有點吃不消。秋季傍晚的北疆氣溫降得非常快,才上車沒多久,我就突然覺得頭痛噁心,下車吐了個稀哩嘩啦,然後人就奄奄一息、沉沉睡去,下次醒來,人已經在布爾津縣。因此,要去魔鬼城的旅人千萬注意,要做好防風啊,真的是被風吹到整個人要翻過去,但也因為有這樣的強風,才能形塑獨特的景觀。

  儘管懊惱因身體不適照片都沒拍好,卻也覺得,我是不是有那麼一瞬間,也成為了一座小小的「殘丘」,被風吹得七葷八素。想到這裡,不禁莞爾一笑,或許就這樣,隔天病就好了,可以繼續神采奕奕地進行北疆行程。


2015.09.14造訪
2016.01.09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