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6日

野地旅0709:小琉球乙未正科迎王祭[屏東琉球]

*其中一個光影效果絕佳的神轎隊伍來到三隆宮。

  民國104年的秋天,下巴我終於從軍隊退伍,隨後馬上去了新疆大半個月,終於在十月中踏上了我心目中的「實踐之旅」,也就是徒步環島。在出發前,跟朋友約好了要在11月初一起到小琉球去,因為正逢三年一科的乙未正科「迎王祭」,算計好了時間,為了趕上迎王祭,徒步環島只得捨去了恆春半島,直接從南迴趕往東港,和朋友們會合。

  迎王祭是屏東獨特的文化祭儀,但最為一般人所熟知的,是迎王祭的最後一個階段,也就是「送王」儀式,重頭戲就是「燒王船」。其實屏東有三個地方,會進行迎王祭,分別是最富盛名的東港、海上的小琉球,以及較少人知道的南州。東港迎王祭熱鬧非凡,已是文化愛好者必去的祭典,南州迎王祭則比較特別,因為南州不靠海,但迎王爺要去海邊迎,所以南州的請王跟送王是在林邊的海岸進行,然後在南州繞境。小琉球孤懸海外,也是三個迎王祭中最具海洋風味的,這也是我們決定看小琉球迎王祭的原因之一。

  乙未正科的小琉球迎王,自11月11日起,上午七點起,小琉球各個漁港裡的船共有約50艘出海,載著小琉球上眾多宮廟的神轎繞島鳴笛。這一段我們並沒有趕上,從東港搭船出發已是上午十點的事情,有點可惜,因為這個「逡港腳」的儀式,是小琉球獨有的。抵達民宿後,老闆一臉抱歉地告訴我們,接下來幾天都不能接待我們,因為大家都要去迎王;迎王祭在小琉球是十分重要的,連學校都停課一周,幾乎去全島總動員的大事。

  午後,全島的神轎又會動起來,從各自的庄頭向中澳沙灘聚集,進行「請水」儀式,請水即請王,所有的神轎、藝班跟乩童都會在沙灘上面向海面,恭請乙未正科代天巡狩王的駕臨,此一儀式中,請水的乩童會站在海中,岸上則有道士不停的寫符,看看到底請到哪一位王駕。請水儀式相當壯觀,從未看過這麼多神轎擠在一處,也從來不知道小琉球竟有這麼多轎班,幾乎是全島總動員了。

  *逡港腳儀式用的船,船上都會以竹子綁上黃旗表示。

  *這艘船上有著三隆宮三府千歲的頭旗,應該是載著大王爺神駕的船吧。


  *民宿附近的廟宇,轎班正準備要出發前往請水儀式現場。

  *白沙尾漁港附近,村莊中的轎班都在往中澳沙灘聚集。

  *途中經過一間廟。

  *此時不論佛道,通通會前往中澳沙灘參與請水儀式。

  *小朋友也來參一腳。

  *未參加轎班的民眾,則會虔誠的在路邊拿香祭拜。

  *神轎是非常重的東西,轎班都相當辛苦,因此路邊會擺放很多飲品、食物,這幾天當地人開設的餐廳大多也沒有營業,所以民宿老闆要我們自己到路邊找東西吃!

  *神轎聚集中的中澳沙灘,此時還沒占滿。

  *越來越多神轎加入請水儀式。

  *最終整個中澳沙灘,幾乎都站滿了人和神轎。

  *熱鬧的中澳沙灘。

  *沙灘上搭建一個棚子,寫符的道士就在裡面。

  *等待代天巡狩王王駕降臨的時間是漫長的。

*擺了不少之後會拿來燒的金紙。

  *三隆宮王爺的屬下中軍府,會在沙灘上不斷的來回巡視。

  *遊客聚集區。

  *攝影愛好者聚集區。

  *一些供品。

  *密密麻麻的神轎!

  在中澳沙灘上等了好久,有點無聊,決定不等代天巡狩王出爐,先到小琉球蛤板灣(參考野地旅0645初訪小琉球)看夕陽,順便看著綠蠵龜載浮載沉。吃過晚餐後,回到民宿,等到大約晚上八點,聽到炮竹聲響,一問之下果然代天巡狩王請到了,乙未正科由趙府王爺擔任。請到王駕後,眾神轎隨著王駕返回三隆宮安座,安座前所有的神轎都會先在三隆宮前朝拜,只有一個神轎例外,就是島上祭祀觀音菩薩的佛教大寺碧雲寺,正當各宮廟的轎班們還在排隊前往三隆宮朝拜,碧雲寺的神轎就從一旁溜走了,真是有趣!

  安座儀式除了朝拜以外,還會在一旁升起代天巡狩王的王旗,並進行過火儀式。經過漫長的神轎朝拜後,各宮廟轎班返回各自宮廟,僅留下三隆宮神駕與四方角頭土地公的神轎,準備過火。三隆宮的火塘是我見過數一數二大的,升起了整整五堆的營火,熊熊燒了整整一小時後,才逐漸熄滅,乩童開始作法、灑鹽降溫,接著依序由三隆宮先鋒府、大千歲、二千歲、三千歲、四千歲、五千歲、中軍府、四方角頭土地公共11頂神轎過火三次,才入廟安座。大家過火完第一輪,已經接近晚上十二點,大夥受不了先回民宿去了,隔天還有很盛大的繞境活動。

 
  *將代天巡狩王的旗幟與寫有趙府王爺字樣的燈籠升上旗桿座(左);三隆宮前放炮迎接(右)。

  *三隆宮外搭建了臨時的祭壇。

  *成堆捆紮好的木棍,準備拿來過火儀式使用。

  *眾多遊客在等著王駕回到三隆宮(照片前方三位白衣人是電視台的,著外套者應該是藝人但我認不出是誰)。

*三隆宮先鋒府開道。

  *衝啊,各宮廟轎班藝班朝拜中。

  *繼續衝,除了碧雲寺以外,所有宮廟的神轎都要來這麼一回。

  *五光十色還外帶電音的神轎。

  *車頭燈很亮的神轎。

  *神轎們白天比美,晚上也比美。

  *拍照的人群與轎班。

  *神轎朝拜前有前導的涼傘隊,這組是兩個小朋友!

  *把木材堆好,插入金紙,準備點火。

  *點火囉,五大堆看起來很壯觀。

  *溫度極高,原本緊鄰火塘的遊客們自動退的遠遠的。

  *火焰大致熄滅後,開始灑鹽降溫。

  *乩童作法中。

  *終於開始過火了,11頂神轎輪流過火各三次。

  從11月12日開始一連四天,是代天巡狩王與眾神明在四大角頭繞境的日子,一個角頭一天,依序為大寮角(大福村)、天台角(天福村、南福村)、衫板路角(杉福村、上福村)和白沙尾角(本福村、中福村、漁福村),四方角頭的每個角落每家每戶都會繞到,所以稱這個繞境為全島運動也不為過。這幾天的中餐和晚餐一樣也都是直接吃路邊,而中午轎班休息的地方附近,甚至還有專門給遊客取食的地方,儘管數量不多,但也見證了琉球人的好客與熱情。據說繞境過程中,有的人會去攔大千歲的神轎「當街申冤」,不過這次沒有看到,倒是很多人抓緊機會「鑽轎腳」祈福。

  大寮角繞境範圍是碧雲寺東南方的大福村,村中有琉球嶼最大的漁港「大福漁港」,漁船眾多,腹地也比較大,當神轎隊伍仍在村中繞行時,我們先抵達了港邊,已經看到搭建好了許多休息用的涼棚,以及清楚劃分轎班休息區與遊客休息區。不久後,眾多的神轎抵達港邊,所有的廟宇、家戶,代天巡狩王都要繞過,所經之處民眾無不燃放鞭炮,熱鬧非凡。港邊有一個水興宮,神轎要進入水興宮前必須上一個頗陡的樓梯,看著轎班們把數十公斤重的神轎扛上去,各個汗流浹背,卻也眼神堅定,轎伕之間彼此輪流,為三年一次的大繞境盡心盡力,看著看著,也是挺感動的。

  *大福漁港旁提供轎班中午休息的棚子。

  *先鋒府又來開道囉,已經繞境到港邊。

  *各種不同年齡層的人都來參加繞境,此為大千歲的神轎。

  *其他宮廟的神轎也會跟在三隆宮千歲後面繞境。

  *繞境隊伍經過船隻時,船主也都會燃放爆竹。

  *這個大福村佛池寺的轎班還有前導車(沙灘車),真是有趣。

 
  *大夥兒拼命的把神轎扛上水興宮前的階梯。

  *水興宮前拍攝,大福漁港旁超盛大的繞境隊伍。

  *大福漁港旁繞境隊伍一景。

  *中午時分,神轎轎班紛紛就定位休息,許多協助煮食物的人員也把熱騰騰的飯菜直接送到棚架處。

  這天下午,人擠人的實在是有點崩潰,所以一行人又回到了民宿,有的人決定繼續在小琉球晃晃,而我則是睡了個睽違近一個月的午覺,徒步環島期間基本上沒機會睡午覺,終於在小琉球好好睡了一下。夜間,各宮廟的轎班都回到各自所屬廟宇,沒有其他活動,一群人就在民宿聊天打屁,準備迎接第三天的祭儀,也是這次迎王祭我們留在小琉球的最後一日。

  11月13日的繞境地點是琉球嶼南端的天台角,包含天福村與南福村兩個村子。相較於前一天我們直接跑到港邊去,這天我們決定跟著繞境隊伍進入聚落之中,再伺機拍照。神轎路線會經過所有人家,其中有些藝班會到家戶門口,去做些我也不知道在幹嘛的事情,有趣的是,如果自家宮廟的神轎繞來了,還會爆出如雷掌聲大力歡迎呢!許多外地回來的學生、老弱婦孺都會在家門前,點炮竹、奉茶、祭拜,整個村莊中幾乎沒有人是閒著的,連我們這些外地遊客都忙著按快門,還有注意不要擋到神轎路線。

  最後我們選定了一間小宮廟,在一旁觀察這些神轎們三進三出廟門的儀式如何進行,發現如果是神明位階平行或不及的神轎,會直接進到廟的天公爐前,乩童就在廟前與之「溝通」或作法;如果是神明位階較高的神轎到來,那麼乩童就會走到廟埕去迎接;碧雲寺的神轎來時,更是到外面跪迎

  *老人家大多留在家裡等著繞境隊伍經過,並且準備許多冷飲、食物。

  *沿路都是這樣的炮竹,一頂神轎經過放一個!

  *大夥兒逮到機會,就開始鑽轎腳,記得切勿戴帽子。

  *任何的家戶,繞境都不會忘掉。

  *當地角頭土地公的神轎,又有人在鑽轎腳。

  *不知道在幹嘛?

  *許多外地回來的年輕人都在路邊奉茶。

  *神轎準備到某個宮廟,打頭陣的是涼傘隊,這是兩個小女生唷!

  *中年男子打涼傘看起來更有魄力。

  *嗩吶隊,超大聲。

  *乩童出宮迎接。

  *五毒大帝的八家將陣頭。

  *腳踏七星步,帥啊!

  看到這天中午,就到了我們準備離開小琉球的時候了。接下來的衫板路角、白沙尾角繞境,就不參與了,形式可能大同小異吧。許多人會在白沙尾角繞境時才來到小琉球,因為繞境結束後,接下來的兩天分別是王船繞境跟送神儀式。王船繞境是將王船拖在陸地上行走,驅除各地的瘟疫災荒,繞境的終點會回到三隆宮,並在儀式的最後一天子時,從三隆宮出發將王船置於中澳沙灘,此時會將供品、金紙等物品堆放於王船,約在丑時時開始燒王船,也就是送王儀式,整場迎王祭的最高潮。

  參加這樣盛大的民間文化祭儀,會訝異於臺灣民間動員能量居然如此強大,也更訝異於人們對信仰的執著和虔誠,尤其是琉球的人們並不會將參與廟會、陣頭、家將當作是負面的事情,反而是鼓勵家中小孩盡早接觸,這種隔代文化傳承的景象在臺灣本島反而不多見了,令人感動。

  早年人們懼怕瘟疫,因而有了迎王祭,寄望代天巡狩王能祛除這些看不到的危害,現在步入科學化年代,所謂瘟疫也不常出現了,但代天巡狩王三年一次的降臨,卻依然是人們心目中的大事,或許也是依託。有了這次經驗,或許未來再大的場景也不會驚訝了吧!下一個目標,將是白沙屯媽祖繞境,也希望有朝一日,可以親眼看到送王儀式結束。

  *小琉球地圖


一、參考資料


2015.11.11-13造訪
2016.04.06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