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3日

野地旅0730:登尖棟山[新北泰山]

  *尖棟山步道一景。

  五月開始,是準備踏入教師圈的新鮮人們的教師甄試季節,這一次的新北市高中聯招在泰山高中辦理,甫結束實習的伊真當然也報名了考試,而下巴我雖然早就考取了高中地理教師證,但沒有強烈慾望當老師的狀況下,自然是不會報名甄試了,因此我的工作是考場接送。由於聯招考試時間較長,所以我得自己想想打發時間的方案,最後,在地圖上看到附近有一個簡單的登山步道,名為尖棟(凍)山。

  尖棟山是林口紅土礫石台地東緣切割殘留的一個小山頭,並露出一些桂竹林層砂岩,海拔高度約150公尺。登山口的位置在泰山高中後方的辭修公園旁,此公園原為已故副總統陳誠之墓,已在民國八十三年搬遷,公園內最知名的是一枚去除引爆裝置的「勝利女神力士型」防空飛彈。以一個墓園來說,辭修公園的面積真的很大,頗有當年副總統的氣派。

  *辭修公園一景。

  尖棟山步道隱身於公園旁,有指標指引,步道並不寬大,一開始沿著一條小稜線往上,沿途可說是風水寶地,走沒幾步路,就看到有學習堪輿者,在老師的帶領下持羅盤在這邊找風水穴位。不久後,步道漸陡,想想這座小山居然還讓我頗有疲憊的感覺,正當這麼想時,一陣大風吹來,才發現天色不太妙,似乎有要下雨的跡象,不過已經走了好一段路,也不想就此放棄,只得加快腳步。不久後來到一處供人運動的小平台,環顧四周,似乎是沒有更高的地方了,應該就是尖棟山頂了吧,小休五分鐘,下山躲雨去。

  *尖棟山登山口。

 
  *尖棟山登山步道。

  *接近山頂處,俯瞰中山高速公路。

  *尖棟山頂平台。

  *山頂找無基點,倒是看到了墓園界,果真風水寶地。

  這小山爬來不太有挑戰性,不過久沒運動,走走路也不錯。沿途的指標寫了幾個地名,往北可通往大窠坑,往南的泰山體育館地名則為蘇厝窠,同榮國小則是徐家塚舊址,從「棟」、「窠」這樣的地名,可推測泰山地區應有不少客家族群居住,徐亦為臺灣的客家大姓;事實上,不遠處的明志書院(野地旅0377泰山巖與明志書院)的捐地貢生胡焯猷,祖籍便是來自閩西汀州府,屬於客家人聚居地。

  *泰山體育館旁的地名解說牌。

  爬完尖棟山從後總共耗時40分鐘,教甄當然還沒考完,於是舊地重遊了下泰山巖以及那迷你的「溝子墘老街」,走著走著,手機就響了,該是時候繼續完成接送任務囉。

  *尖棟山附近地圖。


2016.05.22造訪
2016.08.23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