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

野地旅0727:獅頭山實察[新北新店]

  *獅子頭山山頂,修課同學合影。

  這一學期,指導教授開了給地理系大一的必修課地形學,由於某些原因沒辦法安排較遠的過夜考察,所以把考察分割成大和小兩次,其中小的這一次,就是搭捷運到捷運新店站,前往不遠處的「獅頭山」進行野外地形、環境實察。

  當天下午的上課時間,老師直接和同學們約在長春路的登山口見面,還好各位大一的同學都有找到路,順利出發。獅頭山為新店聚落旁的一座小郊山,海拔高約196公尺,連同附近的兩個山頭(較高的稱為文山,海拔高217公尺),共有三個明顯山頭,其上都有涼亭可俯瞰附近景色,算是登高望遠的好地方。

  由於大家才大一,所以先從最簡單的「地圖定位」開始,各組同學分組找到自己在等高線地形圖上的位置,並且比對出附近的山頭;接著用羅盤傾斜儀測量岩層露頭的走向、傾向、傾角等位態,看著學弟妹們七手八腳有點慌亂的樣子,想起自己十年前的模樣,什麼,已經十年了嗎?

  *長春路登山口,照片左上角的山頭就是獅頭山三個山頭中的文山。

  *步道邊找到岩層露頭,老師講解中。

  *開始分組測量記錄。

  *到底,岩層位態測量結果如何呢?

  *多測幾次試試看。

  做完第一次練習後,就要開始陡上山路了,從長春路登山口爬升並不多,畢竟車子已經幫我們爬了約100公尺,不久後就抵達了第一個涼亭「慈暉亭」,先請同學們利用GPS定位後,再觀察一下接下來山路會怎麼走。不久後,第二個涼亭就到了,名為青年亭,青年亭的下方有一個特意架出去的觀景平台,大家在那裡拍合照之外,也順便俯瞰就在不遠處的新店聚落、新店溪,尤其是特別注意房子的分布區塊、堤防的位置,這些都與自然地形和後來的土地使用分區有關係,所以我們所看到的大片景觀,實際上是人與環境不斷互動的結果。

  *獅頭山步道,還有可愛的獅子頭!

  *修課同學不少,登山隊伍有點長。

  *遠眺台北101。

  *大家試著摸摸看砂岩的觸感。

  *慈暉亭。

  *大家在觀景平台上拍合照,其實有點恐怖!

  *觀景平台上可俯瞰新店聚落,以及對面的和美山(野地旅0528碧潭、和美山)。

  *遠眺青潭堰。

  *青年亭。

  *青年亭上的展望,沿著新店溪往北眺望。

  *這一排高樓,就是頗有爭議的建案美河市。

  *碧潭地區,高速公路橫跨新店溪。

  最後一站,讓同學們快快的走到獅子祿亭,在這邊,各組同學要使用他們手中的地質圖、比對附近的地形景觀,並且把沿途所定位的地點、路徑等資訊,標註在野帳本上,現場就要收回來當作一次的野外作業。其實,因為時間有限,大家的體力也有限,對我而言要看清楚整個獅頭山的地質狀態,就非得先到新店溪對岸的和美山一趟,才能看出獅頭山最大的特徵「三個山頭」,比對地質圖就可以知道,三處較高的山頭其實是對應到局部較堅硬的砂岩層,而高速公路穿山的位置,也大致就在這些較硬的砂岩帶,而非兩旁較軟弱的頁岩帶。

  *小組討論中。

  *趕快做整理。

  *研究地圖中。

  *各自群聚。

  *老師與同學討論中。

  *繳交作業後老師做最後的總結。

  *趁同學在忙,居高臨下拍些有趣的畫面,這是四層公寓加蓋。

  *國道三號跨越新店溪的大橋。

  *碧潭大橋與對岸的低矮聚落。

  *將中央地質調查所的地質圖,套疊於Google Earth的數值地形模型上,可以看到主要山頭的岩層和凹下處的岩層不同,山的南北兩側(圖左為北)各有一條斷層經過。

  最後,沿著往捷運新店站的步道下山,天色變得黑暗,感覺就快要下雨了,就在那千鈞一髮,我們即將抵達新店站的時候,滂沱大雨就下下來了,還好人已經下山。做為大一地理學界入門者,獅頭山考察應該算有點充實、有點累、但也有點好玩的地方吧。


2016.05.03造訪
2016.08.03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