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7日

野地旅0847:橡樹巷莊園[美國路易斯安那]

  *橡樹巷莊園,是紐奧良近郊的一處百年大型莊園,以橡樹隧道知名。

  如果你在紐奧良,參加了Cajun Pride Swamp Tours的沼澤之旅行程,千萬別忘了連同他們的套裝行程一起看一下。紐奧良城市雖然不大,但周遭是頗具歷史的美國農業區,因此他們的套裝行程有兩個「莊園」可以安排參觀。其一是勞拉莊園(Laura Plantation),另一個則是我們選擇的橡樹巷莊園(Oak Alley Plantation),沼澤之旅加上任一莊園,每個成人是89美元的旅費(含所有門票、交通,但要自備午餐)。

  兩間莊園的位置,都在紐奧良市中心西側約50公里處,密西西比河主流南邊的三角洲平原上,此處在百餘年前,是美國重要的蔗糖產地。所有的莊園均有一個特色,即莊園主會居住在一個「大房子」(Big house)中,這些大房子大多位於農地中靠近主要河運線路的位置,即較靠近密西西比河主流的地方(推測可能有自然堤地形,使得局部地勢較高)。農地的形狀以密西西比河為中心,向兩側呈長條形「敞田狀」開展,因此,走在河岸公路上,可以同時看到不少莊園的大房子。

  勞拉莊園規模約12000英畝,大約在18世紀末開始開墾,並於1804年由美國革命軍人Duparc收購,並耗時約11個月,雇用了可能是來自塞內加爾的黑奴建造完成。勞拉莊園的大房子採用釉面磚柱支撐起地面,使得大房子看起來像是高腳屋一樣,以避免密西西比河春季常見的洪水溢淹。大房子四周以矮圍籬圍起,內部為社交與商業場所,整體外觀呈紅、黃、綠色,與四周莊園的色彩相當搭配,大房子四周則種了一些山核桃樹,已經長得很巨大了。整個勞拉莊園包括大房子、奴隸宿舍、穀倉、農具倉庫以及一個小型製糖廠。

  不過,在看了許多網路上的照片之後,我們決定要前往橡樹巷莊園。事後證明我們的選擇並沒有錯,而參加沼澤之旅套裝行程的旅客,也幾乎全部都參加了橡樹巷莊園的行程。所以我們就直接從沼澤搭乘交通車,前往橡樹巷莊園。沿途還會經過多個莊園,例如就在橡樹巷莊園隔壁的聖約瑟夫莊園(St Joseph Plantation),也是當地著名景點。聖約瑟芬莊園興建於1830年,於1840年由Alexis Ferry與其妻子Josephine買下。其擁有者之父Valcour Aime據說是路易斯安那在20世紀初的首富,另外持有一個La Petite Versailles莊園,只可惜該莊園的大房子在1920年代被燒毀,這個莊園最特別的地方,是雇用了約30個奴隸去維持一個熱帶植物園。目前聖約瑟芬莊園仍在種植甘蔗,每年二月開始進行種植準備,並於十一月採收,我們到的四月份,甘蔗還只是小苗而已。這樣的蔗糖產業,隨著美國南北戰爭結束後,奴隸制度被取消,多數莊園也失去了執行農作的能力。

  *甘蔗田一景。

  *甘蔗田一景。

  *聖約瑟芬莊園的大房子,有至少六部電影或電視劇在此取景。

  *另一間不知名的莊園大房子。

  我們還沒下車,只是車子經過橡樹巷莊園的前門時,就已經被震懾了。大房子旁兩排粗壯的橡樹,已經成了厚實的綠色隧道。交通車繞道莊園入口,我們在司機的指引下,拿了門票後往莊園的大房子南側前進。大房子有管制每個團體進去的時間,並安排專人講解,等待之時,我們先在外頭拍拍庭園的照片。

  *我們搭乘的交通車。

  *進入莊園後,迎接我們的是大房子南邊的橡樹,非常雄壯。

  *大房子南面庭園一景。

  *庭園一景。

  橡樹巷莊園的土地,由當年號稱美洲「糖業之王」Valcour Aime(約瑟芬之父)所購買,1836年Valcour Aime與其姊夫Jacques Roman交換土地,將此塊莊園轉移所有權。此後Roman家族開始建造莊園大房子,由George Swainy監督黑奴施工,並於1839年完工。Jacques Roman於1848年病逝,由妻子賽琳娜開始管理莊園,但賽琳娜缺乏管理能力使得莊園幾近破產。1859年其子亨利開始管理莊園,而接著發生的南北戰爭使得莊園經濟難以維持,致使最終亨利與其親戚於1866年將莊園拍賣給John Armstrong,但整體建築群仍持續衰敗,到1920年代才又由Andrew Stewart收購做為妻子約瑟芬的禮物,並整修為今日樣貌,並在甘蔗作物遭受病菌感染的時候,將此處改為畜牧業。約瑟芬於1972年去世後,將橡樹巷莊園轉移到橡樹巷基金會並開放參觀。

  根據官網,橡樹巷大房子內是不開放攝影的。不過我們去的當天,大家都在拍照,只是禁止使用閃光燈。內部陳設保留了非常豪華、偏向歐式貴族擺設的家具,對於我們這些來自亞洲的人而言,除了去一些什麼外國領事館以外,很少能見到的內部景觀。

  *一樓的客廳,牆壁上有主人肖像。

  *餐廳與長桌。

  *餐廳長桌上可以搧風的設施,上面的繩子牽到一旁的牆壁上,由黑奴操控。

  *二樓書房。

  *主臥室。

  *小孩的臥室。

  *這張地圖展現了沿著密西西比河主流所發展出來的敞田式莊園範圍與邊界。

  參觀大房子最重要的,就是要到二樓北側的迴廊,俯瞰「橡樹巷」。從大房子到密西西比河畔,約長240公尺的直線大道,兩側早在18世紀初即種植的橡樹,圍成的綠色長廊,是這個莊園的絕對招牌景觀。從大房子看完,一定要再走到密西西比河那一側去,兩側景致各有千秋。大房子周圍還有一些庭園造景,但比起那壯觀的橡樹巷,就沒什麼人在此停留了。

  *大房子二樓北側向外看出去的景致,盡頭就是密西西比河河堤。

  *非常雄偉壯觀的橡樹林蔭大道。

  *大房子南側也是正門的入口圓環。

  *從大房子這一側看橡樹巷。

  *巨大無比的橡樹形成了絕美的綠色隧道。

  *往回拍攝橡樹巷裡的大房子。

  *外賓來此作客,當主人的真是氣派到了極點啊。

  除了大房子與橡樹巷外,南側就是廣袤的田園,兩側有數間黑奴居住的小木屋,以及簡易的製糖廠、草料倉庫等。並有簡單的影片與解說展示。由於在此處停留時間只有兩個多小時,所以只能很快地瀏覽一下。如果有讀者想要深入體驗橡樹巷莊園,是可以預約此處的住宿與餐點的,當然花費也就不會太少囉。

  *用途不明的木屋。

  *大房子南側橡樹下方幾棟木屋,是黑奴居住的地方。

  *黑奴的木屋相對簡陋許多。

  *黑奴木屋大概都是一個有火爐的客廳,搭配兩側各一間臥室。

  *打鐵煉鐵的地方,用來生產與維修農業器具。

  目前橡樹巷莊園已經是美國的國家歷史地標(National Historic Landmark),非常值得對農業、黑奴歷史以及攝影有興趣的旅人前往。

  *紐奧良莊園地圖。


一、參考資料


2018.04.16造訪
2018.12.27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