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野地旅0207:野柳公主頭[台北萬里]

地點:台北縣萬里鄉野柳村野柳地質公園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二月六日
性質:考察

---------------------------------------


  *野柳女王頭的「接班頭」出現囉,公主頭!

  自從裕強學長對於野柳女王頭風化速度的研究數據出爐後,各家媒體總是每隔一段時日,就會釋放出女王頭撐不久了的消息(或許是經營者的廣告方式?),確實,女王頭的脖子以高於世界砂岩平均風化速率在變細中,東北季風、雨水、鹽分和陽光都使得野柳地區砂岩的風化速度十分的快速,已屆細頸期的女王頭崩壞之日的確可能不遠。不過年前有個有趣的新聞吸引了我的注意,就是野柳出現了新的「公主頭」。

  位於野柳第一區的公主頭,在我上一趟來(12月)時仍是一顆不太引人注目的大頭,在某個黑夜時頭崩了一半,形狀有點類似女王頭,十分的有趣,剛好填補了步道整修時遊客看不到女王頭的失落心情,成為新的拍照寵兒。我比對了一下之前所拍的照片,大家可以看看。


  *2009年12月13日時第一區蕈狀岩狀況。


  *2010年2月6日時的野柳第一區蕈狀岩狀況,你找的到公主頭在哪嗎?


  *放大一點看,12月13日的公主頭(右上)一帶。


  *2月6日的公主頭一帶,可以看到有三個人站的位置上方,公主頭出現了一個平滑面。

  公主頭就是崩下了那一小塊(其實也不算小)之後形成的,之所以會出現平滑面,應該是因為崩壞沿著砂岩的節理面所產生的,由此我們可以推斷,公主的頭髮尾端(尖端)應該是沒那麼牢固啦!與女王頭不同的是,公主頭從兩邊看都還算像,而女王頭只能從單一角度來看,對野柳地質公園而言,多一個景點多吸引些遊客當然好,還給它起了個「俏皮公主」的名字(不過稜翔學長就很有意見的說,女王頭就叫女王頭,又不是麻辣女王頭),但回到地景保育的概念裡頭,蕈狀岩景觀的保護與遊客人數的增加絕對是背道而馳,任何外力給予的保護或破壞都將使蕈狀岩(又稱擎柱石)景觀受到干擾。


  *公主頭的兩面。

  林怡現在正在做野柳地景保育的國科會大專生計畫,等他的成果出來之後,再看看要怎麼辦吧。

  回到個人觀感,各位看倌,公主頭真的能夠接女王頭的班嗎?


  *女王頭(左)和公主頭(右),女王還是優雅多了呀!

  我個人覺得,女王頭所在的位置在蕈狀岩區中的高處,有鶴立雞群的感覺,公主頭則在「龍蛇雜處」的蕈狀岩群中,不易被突顯,此外,公主頭後方的風化窗雖然造型特殊,但給人一種髒亂的感覺(純感覺),不若女王頭後方的潔淨;真要改善公主頭一帶的景,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把那礙眼的救生圈移到別處,其他的也沒辦法囉。

  下一趟,你也可以同時去找公主和女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