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野地旅0208:南菜園遺址[台北中正]

地點:台北市中正區南昌公園南福宮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二月十一日
性質:旅行

---------------------------------------


  *南福宮。

  無意間從別人的網誌那邊看到台北市南昌公園旁的廟中,有一塊日治時期留下來的古碑,一見書體優美,頗能發思古之幽情,加上經由這位部落客的提醒,才發現碑文首字與舊草嶺隧道(野地旅0116舊草嶺隧道)南口那引人爭議的題字類似,而南昌公園離師大也不遠,這下便動起了一探的心思。這大概是我除了看頭城搶孤(野地旅0191頭城搶孤)外最具有行動力的一次了。

  南昌公園位於和平西路與南昌路的交會口,佔地4413平方公尺,一旁則有南福宮,主祀媽祖,以及木造的日式宿舍和兩棵老樹(榕樹與雀榕),在台北大都會中頗有鬧中取靜、忙裡偷閒的感覺。南昌公園之所以能出現在這個位置,其實有他的歷史因素。明治三十二年(1899),時任臺灣總督的兒玉源太郎在此以715日圓購得此地,興建竹籬茅埔,命名為「南菜園」,在尾崎秀真於昭和十六年《科學の臺灣》第九卷第四號所寫的〈新たに史蹟に指定せられたる南菜園の思出〉中指出,南菜園的設置有其用心,第一,總督藉著到遠離台北城的南菜園來,脫下軍服,與人民交心;其二是當時已經習慣食用蔬菜的日本人,到了台灣卻無蔬菜可食(據描述當時台灣尚無耕作蔬菜),而日軍在遼東時有不少人因缺乏蔬菜而罹患壞血病,以為來到熱帶的台灣有蔬菜可食,卻只能摘取野菜食用,因此日軍思歸,不利統治。因此,兒玉源太郎特別在此(當時為荒蕪一片)開闢南菜園,每到假日親自躬耕,鼓勵種菜,並引領附近的人民起而效之。此外,在南菜園門口設有一口井,供當時行旅休息飲用,頗有收攬民心之效。

  南菜園除了農務外,尚有「文學」的氣息存在,兒玉源太郎本身有相當的漢學底子,考量台灣久經漢文化薰陶,必定能詩能文,若一般日本人以他們拙劣的漢學素養出示給台灣人看,必定是自取其辱,因此還特地從日本內地請來當時第一流的文學家「籾山衣洲翁」(同時兼任臺灣日日新報漢文部主筆)進駐南菜園,成為日本人在台漢學的重要地點。明治三十四年(1901)臺灣神社鎮座後,已故的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王妃在兒玉的帶領下來到南菜園,王妃在園中為兒玉誦唱一歌並書寫下來,刻於石上為紀念碑,即今日在南福宮中所見的「北白川宮大妃殿下御歌碑」。


  *南昌公園。


  *北白川宮大妃殿下御歌碑,南福宮內。


  *百年老榕,被視為樹神,樹齡逾百年,推測為建南菜園時所植。


  *老雀榕,在一旁的日式建築範圍。


  *老榕樹與不再種菜的南菜園。


  *南菜園老照片(昭和十七年攝)。


  *南菜園中御歌碑的位置。

  兒玉源太郎死後,南菜園捐贈給「臺灣婦人慈善會」,昭和五年(1930)總督府頒布「臺灣史蹟名勝天然紀念物保存法」,類似今日的文化資產保存法,並將南菜園指定為史蹟部份二十九項中的一項,加以保護。隨著台北市街的發展,都會區擴及南菜園一帶,由於是漢學重鎮,附近人文薈萃,直到民國時期都有相當多學者、文士居住於附近,甚至曾經台灣大學的校長宿舍也曾在南菜園一帶,謝東閔、錢復、方東美、錢思亮等著名人士都曾在附近居住。從此遙想當年兒玉源太郎在此躬耕、讀書,對後世影響之大,不可小看。

  南菜園的歷史大致介紹到此,文末有些參考連結,有興趣的人可以深入研讀。下面讓我們來仔細看看御歌碑,網友說,御歌碑的首字與舊草嶺隧道南口題字首字很像,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御歌碑以平假名古典草書(這名字不曉得有沒有講對)書寫,有日本人將之換做現在的假名後,寫做:「国のためたてし、いさをはもりそにの、山より高く、おもほゆるかな。」,若改寫正確,則首字為國字,因此有不少人以此為依據,說舊草嶺隧道上方的題字應為「國雲飛處」而非「白雲飛處」。


  *御歌碑近照。


  *舊草嶺隧道南口題字。

  乍看之下兩字似乎很像,但咱家老爸告訴我,兩個字的運筆方式不一樣,御歌碑首字的運筆是一橫畫,而隧道題字首字是頓點後往左下運筆,為白字的起手,因此舊草嶺隧道寫的是「白雲飛處」無疑,也從老爸的書法老師廖禎祥的字帖中,找到相同的「白」字寫法;但老爸翻遍了書帖,就是沒找到把「國」字寫成像御歌碑首字的,字帖中所有不同人的寫法均有一個明顯的「囗」包住中間的「玉」,御歌碑首字扣掉左邊的點,即為「玉」字的草書,但未見有用左點取代囗的寫法,因此,這到底是什麼字,在此先不下定論,待老爸將這字拿去問精通中日文與書法的廖老師後,再行解答吧。

  寫著寫著,就會想到前一陣子Facebook開心農場大家瘋種菜,誰會知道當年種菜會是個這麼重要的「政治任務」呢?今日的南菜園已不再種菜,不過,今日的台灣,已經處處在種菜!
 

 
一、參考資料
1.植民世代【Colonial Generation】-富子妃殿下御歌碑與南菜園
2.植民世代【Colonial Generation】-尾崎秀真對南菜園的回憶
3.我的赤腳旅行-[日治遺跡]南昌路上的總督別墅‧南菜園(北白川宮大妃殿下御歌碑)
4.台北文化電子報-南菜園台大台銀宿舍,備受文資界青睞
5.旅。夜書懷–島唄を聞きましょう!-南菜園‧北白川宮大妃殿下御歌碑
6.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251)-石門洞
7.台灣地誌 大和行腳-北白川宮王妃殿下 「來台灣」御歌碑 (台北古亭南福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