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1日

野地旅0783:都歷祠[台東成功]

  *都歷祠本殿現況。

  都歷,是台灣東海岸一個美麗的阿美族部落。坐落於海岸山脈與太平洋間的海階上,有著美麗的海梯田、蒼翠挺拔的山景,以及湛藍無邊的大海,在這裡,著實令人心曠神怡。這裡的族人仰賴著海岸山脈的水種田、太平洋的水發展沿岸漁業,現在則是台東海岸線上的一處熱門部落景點。

  身為海岸阿美族較大的部落之一,日本時代亦設置了神社。由於位在都歷的這個神社規模不大、未列格於近代社格制度的神社,一般來講中文會直稱「都歷社」,但在原住民區許多部落也稱「社」,名稱上可能會有混淆,所以在此改稱「都歷祠」做為區別。根據台灣總督府的文獻紀載,都歷祠祭神為開拓三神(大囯魂命、大己貴命、少彦名命)、平台之神(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每年的10月28日為例祭日。目前神社遺跡剩下本殿的基座,基座前方筆直的小路,則大約是參道的位置。

  *都歷祠目前僅存本殿基座是古物,上方的木造建築應該是後來重建的。

  *都歷祠基座,可看見特殊的表面紋路,在東部一些小規模神社可以看到類似的設計。

  *在海階上,筆直通往都歷部落的小路,應該就是當年的神社參道。

  *從部落的方向往海岸山脈看,神社(照片中央)位在相對高處。

  現在都歷祠周邊作為「麻荖漏事件紀念園區」,這是發生在明治四十四年(1911)的阿美族反抗事件,主要是反抗日警任意使喚阿美族各部落的頭目與族人,導致麻荖漏社、都歷社和八嗡嗡社的阿美族攻打成廣澳(野地旅0224成廣澳0667姑仔律、三間屋與成廣澳祠遺跡)支廳的事件。後來雖在阿美族大部落馬蘭的頭目谷拉斯‧馬亨亨出面調停下,族人交出武器投降,日本當局也未追究個人,但仍放火燒毀了都歷社、麻荖漏社的村莊。

  或許因為神社位置偏遠、又有過大火燒毀都歷社的歷史,在網路上有些資料說以前的都歷部落應該再更靠近海岸山脈山麓的位置。但實際上,透過台灣堡圖、蕃地地形圖等歷史圖資,都顯示都歷社至少在20世紀初期就已經是在現址。而神社確實不像漢人廟宇或原民部落的集會所,會設置在村莊中,而是會選擇一些遠離村莊,甚至有地勢高起、居高臨下感的地方。

  *都歷祠地圖。

  下次來到都歷,除了在海梯田、海岸的「天空之鏡」拍各種網美照以外,也別忘了可以到都歷祠遺址,來感受一下屬於都歷的歷史感。


一、參考資料


2017.02.06造訪
2019.08.31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