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

生活札記:前日本海軍招待所暨台北帝大(臺大)老宿舍失火記


  *一個暗夜惡火燒掉的歷史文化。圖為去年11月1日被指定為歷史建築的「臺灣大學公共宿舍」,因火災而嚴重毀損了。

  位於台大、師大之間的眾多老宿舍中,殷海光故居算是保存完整、風韻猶存的一間,先前有幸與研究室的師長、同學一同在午後閒暇時間,前往體驗大師風範。然而,都市更新的大量利益驅使之下,本來此區就已經充滿了許多詭譎氣氛,從師大商圈的爭議(參見師大商圈生死錄)開始,也慢慢延燒到了此區眾多的老宿舍,在國人保存歷史文化的心態逐漸成熟之際,還是有些唯利是圖者無所不用其極的想要達成目的,因此衝突也越來越激化。

  令人恐懼的是,以往常見的手段,如「搶拆」、「無名火」等方式毀損具有文化的歷史建物,居然在民國102年的全台首善之區(台北市大安區)發生了,昨晚一把惡火,吞噬了殷海光故居對面的台大宿舍群(前身為日本海軍招待所)!雖然目前沒有直接證據,但不禁讓我們聯想到以前那段使人驚懼,不知何時會冒出「無名火」的日子。希望有關單位必須嚴查火災起因,且對於其他歷史建物進行相關的防護措施(尤其位於都更利益的核心地帶者),相關的法規也應更完善,還有全體公民都應加強對於吾鄉吾土的歷史文化全面重視。希望有朝一日,我們的歷史文化可以免於所有的恐懼。


  *利用民國四十七年所繪製的1:1200台北市地形圖,描繪出前日本海軍招待所(台北帝國大學宿舍)、殷海光故居以及本次火災波及範圍。

【建物基本資料】

建造年代:
由臺灣總督府官房會計課創建於昭和六年(1931)。

營造:
負責的營造商為本鄉會會長塜本與之助。

用途:
日本海軍招待所,後捐給台北帝國大學做為宿舍。戰後續由臺灣大學做為單身宿舍至今。

建築特色:
1.公共宿舍建物四周庭院大樹環繞,基地面積近1300坪之廣,並由中央棟及南北側十二個住宿單元組成,完整的建築群落,為臺北地區少見的大型招待所。
2.主體建物中央棟為磚造牆身及洋式鑄鐵屋架,除入口玄關外,另有大廚房、大餐廳及衛浴空間,可由木造廊道連通其他住宿空間。
3.建物外觀極為素樸,除腰壁有簡潔的溝面磚線角收邊外,幾乎沒有任何的紋樣裝飾,為日本時期中後期招待所建築代表案例。


一、參考資料
1.臺北市文化局-臺灣大學公共宿舍
2.中央研究院-臺北市百年歷史地圖
3.台大意識報-溫州街大院子-八十年歷史的日式宿舍獨白



5 則留言:

  1. 有一天(2012/10/26)剛好路過,門沒關,進去拍了一些照片放在
    http://www.facebook.com/pages/東港共和眷村/410939915655913

    回覆刪除
  2. Dans les bouts opposés de l'îles.2013年11月1日 晚上7:06

    您照的「東港共和眷村」是在屏東,但是以上是描述的是在:台北大安區龍坡里。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ns les bouts opposés2013年11月1日 晚上7:08

      ^ 是回樓上頂樓那個貼 Facebook 鏈接的。

      刪除
    2. 東港共和眷村粉絲頁中,曾分享日本海軍招待所的照片囉!

      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