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愛玩地圖:統一超商(7-11)分布地圖


  *民國102年7-11店鋪分布點子圖(無絕對座標)。

  上個學期修了在碩士班的最後一堂課,是周學政老師開授的「市場地理研討」。對於市場這玩意兒,我這個專攻地形的人還真是感受到一個頭兩個大,其內容與市場經濟較為相關,而和地理的關聯性較弱,然而,這門課有個期末作業,還是要試圖把市場經濟與地理之間做出一點點關聯性。我們這一組分配到的作業是「統一超商」,也就是俗稱小七的7-11便利商店。透過兩個部分來探討7-11在台灣的發展,首先是利用歷史新聞來找到各個時期7-11的經營策略、產品樣態,試推7-11到底希望讓便利商店變成什麼模樣;接著再利用經濟部商業司的公司及分公司基本資料查詢系統,找出7-11的店鋪開設、關閉時間以及地點,藉以了解店鋪的空間分布。

  由於歷史新聞並不會真實的揭露7-11的經營策略,而經濟部商業司的資料亦有相當限制,故這份報告並不算嚴謹,詳細內容,看看周學政老師未來是否發表相關研究,再來拜讀,這邊只分享我們這組所畫出來的店鋪分布地圖。根據經濟部商業司的資料,統一超商(7-11)自民國七十六年起,自統一母集團重新獨立,因此開始有店舖登記,統計至民國一零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若經濟部商業司查詢資料中未登記「廢止」,則當作店舖營運中,此外,有個最大的誤差是來自於經濟部商業司的查詢資料本身,共有超過700間廢止年代不明的店舖,由於沒時間詳查,故全部列為民國一零二年廢止,因此每個年度的廢止數目均有很大的誤差。人工處理資料也有誤差,不過二十幾年來總誤差值只有4間,就略過不考慮了。


  *民國七十六年至一零二年,7-11全國店數變化。其中包含未知廢止年分店舖共701間,若不計701間誤差,至一零二年全國共有5693間店舖,其中民九八、九九年均呈現店舖數負成長。


  *7-11歷年新設與廢止店舖數(701間未知廢止年分店舖不計入廢止折線)。


  *7-11歷年店舖總數(不計701間未知廢止年分店舖)。

  從上面的圖表來看,從民國八十年起,7-11的展店速度開始增加,至八十七年達到高峰,並維持動態穩定至九十五年左右;此後開始下降,民國九十九年為低谷期,近兩年,新店舖開設速度回升,然而舊店舖的關店速度也從九十四年起大幅增加。

  推測部分原因與近年來7-11開始進行店面革新有關。八十三年時,7-11開始推展「迷你店舖」,意欲用相對較小的地租使展店速度加到最快,此時所推出的食品大多也以能方便帶著邊走邊吃的產品為主;然而,近年來各分店現在大多設置桌椅、廁所等設施,意欲將客人留下,藉以使客人開始能在店內食用一些無法輕易「帶著走」的加熱食品;由於此種策略將使得店舖面積需求加大,因此這兩年7-11開始放棄傳統的「三角窗」位置,而轉進鄰近的巷弄中,尋求較大的店舖位置,故有許多舊店舖關店,新店舖出現。此一現象,似乎也能在全家便利商店看見(此現象已於一零二年的學位論文中見到,7-11開始「店質提升」策略)。

  接著來分析不同時期的店舖分布,由於店數眾多,歷年總店數近7000間,中研院雖有地址批次轉經緯度座標的系統,但有每日每筆上限300條,7000間也得花上很久的時間,緩不濟急,因此利用商業司登記資料中,店舖地址的「鄉鎮市區」層級分析,以鄉鎮市區為基本單位,探討店舖分布的狀態。由於店數均為人工統計,工作量龐大,因此這邊只展示民國七十六年、八十五年、九十八年、一零一年和一零二年。


  *民七十六年(1987),表示7-11分布的初始狀態。店舖集中於台北、台中、台南與高雄四都會區。台南永康的一間店舖為總部旁;鳥松的店舖為高雄長庚。


  *民八十五年(1996),表示7-11展店速度開始大幅提升。展店集中在都會區,其中以台北市中心發展最快;已開始進入東部市場。


  *民九十八年(2009),表示廢止店舖數首次超過新設店舖數。此時台灣全島佈局大致已經完成,包括各地的鮮食物流中心、冷凍物流中心設置也達一定程度,7-11在台灣市佔率最高,已在追求店舖內產品的轉換,包括進軍正餐市場(尤其是午餐、晚餐,原本7-11主力為早餐市場)。桃園、中壢店舖大幅增加,反映出桃園縣人口的集中程度。


  *民一零一年(2012),與民九十八年對照(均不計701間未知廢止年分店舖)。店舖數目變動不大,但少部分地區店舖數量有縮減的趨勢,例如屏東恆春、台東成功等以觀光業為主的地區。


  *民一零二年(2013),表示現況(已扣除701間未知廢止年分店舖)。可發現店舖分布與人口分布呈現高度空間相關。

  看完店舖分布,再來看看與人口數的關係。這邊不直接比較各鄉鎮市區的人口數目,而是將各行政區的人口數除以店舖數,計算每個行政區內平均每多少人開設一間店舖,藉以了解就7-11開設而言,大約每間店要服務多少人口。由於能夠快速找到的官方鄉鎮市區層級人口資料僅自民國八十五年起,因此這邊只繪製了三個年份,分別為民國八十五、九十八以及一零一年(未製作民國一零二年地圖,因為無法與另兩個年份相比較)。


  *民國八十五年(1996)每間店舖服務的人口數。大部分地區,每間店舖需服務超過10,000人,但都會地區服務人口數較少,約在7,500人左右。


  *民九十八年(2009)每間店舖服務的人口數。此時可以發現絕大多數的地區,每間店舖只需服務約5,000人,僅有少數地區每店服務人口數仍偏高(超過15,000人),顯示在不考慮其他便利商店系統下,這些行政區內可能仍有繼續開設店舖的潛力。


  *民一零一年(2012)每間店舖服務的人口數。整體變動不大,但細究後可推得彰雲嘉部分鄉鎮以及台南、高雄一帶每店舖服務人口數小幅下降,大台北都會區(含桃園)的整體每店服務人口已降至50,000人以下。民國九十八年至一零一年,四年間店舖總數與每店服務人口數均變化不大,可能呈現店舖飽和狀態,或者正忙於店舖轉型(店質提升),使得店舖增加速度緩和。

  以上是針對7-11的地圖試作,詳細分析還需要透過幾個方向加以釐清、精準:

  一、釐清701間未知廢止年份的店舖廢止日期,以縮小誤差。
  二、部分店舖實際上未營業,但商業登記上並未廢止。
  三、需考慮其他便利商店的競爭。
  四、與產品策略、異業結盟和物流系統的發展近一步配合。

  以上四個方向,提供給有興趣的朋友參考,下巴本業非此,探討暫時至此告一段落。在這邊,感謝同組的另外四位夥伴:陳怡婷、陳怡婷(對,兩人同名!)、賴育政和潘俞帆,五人同心協力,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用非常不便的方式完成店舖統計。如果要說市場地理研討這門課最大的收穫是什麼,對我個人而言,可能不是市場經濟的認識,而是了解到爬梳資料與數據真的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

  文末附上五人小組合照!


  *周末大家在研究室加班趕工合影。



1 則留言:

  1. 這文章很棒,如果研究犯罪應很不賴,可以互動一下嗎?pt923028@ptpolice.gov.tw陳先生

    回覆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