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

愛玩地圖:全球分離主義與獨立運動分布圖


  *全球分離主義或獨立運動分布圖。(點此看大圖

  由於最近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公投和委內瑞拉反政府運動如火如荼,也因此特別繪製了全球軍力地圖2013年委內瑞拉總統選舉地圖,做了少許分析。不過就在繪製的過程中,覺得台灣其實對這些國際資訊的了解仍是極度不足,在缺乏有效訊息管道的情形下,到底這個世界上還有多少分離主義或亟欲獨立建國的地方呢?又,這些地方彼此之間有沒有什麼區域關聯性?讓下巴想要好好的畫一張「全球分離主義或獨立運動分布圖」,充實一下自己的國際觀。

  資料嚴重匱乏的情況下,發覺了維基百科這樣的開放式網路百科真的很好用,雖然資料的真確性還有待查證,但就「找出分離主義或獨立運動事件」來說,卻已經是堪用。因此下巴花了一些時間,利用英文維基百科中,類似條目的互相連結、檢索,並搭配已有的中文維基條目交叉比對,最後歸納出全球有94個分離主義或獨立運動事件。這94個事件的共同篩選、列出條件為:

  1.發生於1990年以後,屬於近代事件。年代過早者忽略不計,以免出現時間跨距過長導致分析失準的狀況。

  2.不包括蘇聯解體所直接導致的分裂。因此,中亞、東歐等脫離蘇聯而獨立的國家並不算在此列,但近年來欲脫離俄羅斯的子共和國則納入計算。

  3.單一民族的各種獨立運動盡力化為一個事件。如庫德族在土耳其、伊朗、伊拉克境內均有獨立運動,但因其可找到共通點就是成立庫德族的國家,故只列出一個事件。

  接著,盡力依照事件發生的位置核心地點,將事件以點圖層的方式標註於世界地圖上(註:許多事件是大範圍事件,亦僅用點代表面),最後繪製出文首的分布圖。由圖中可見幾處事件特別密集,包括了歐洲火藥庫巴爾幹半島及東歐、高加索地區、西亞、非洲之角(索馬利亞一帶),另外我們所不熟悉的印度東部和緬甸邊境地區動亂亦多。東南亞地區小規模事件到處分布,區域上較不集中,但事件數目很多;相較之下,非洲、美洲的事件較不集中,數目也較少。最後,下巴盡力依照所能查詢到的最新資料,將這94個事件分成四類;這四項分類其實相當主觀,畢竟下巴對大多數的分離主義、獨立運動發展狀態並不清楚,此處就暫且以下巴所得的資料為主:

  1.已實質分離但仍動盪不安:此指實際上已經分離出原統治國,但彼此之間仍有軍事行動,尚未停歇,國家或地區仍因分離主義或獨立運動而呈現戰亂或不安狀態,或者未受國際普遍承認。例如南奧塞梯共和國、巴勒斯坦等。

  2.分離或獨立運動進行中:此指其分離主義或獨立運動正蓬勃發展,但該地區尚未能正式脫離原統治國的影響,此類大多處於動亂狀態,例如戰爭、攻擊事件頻繁等。例如中國新疆的東土耳其斯坦獨立運動、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等。

  3.分離狀態緩和:此指該地區的分離主義或獨立運動,已與原統治國達成協議、簽訂和平協定而使得分離活動暫緩,或者該地區的分離活動已遭原統治國鎮壓,失去分離的可能性;此外,近年已無活動(或查不到)的分離事件亦在此類。例如斯里蘭卡的坦米爾之虎解放運動、加拿大的魁北克獨立運動等。

  4.已完成分離或獨立:此指該地區已經呈現實質分離,原統治國無法以政治或軍事的方法影響該地區,此類將國際普遍承認與不承認均包含進來。例如台灣、東帝汶、捷克斯洛伐克分裂等。


  *亞洲、太平洋地區事件分布圖。(點此看大圖

  接下來,我們分區域來看看到底有哪些事件發生。首先,來看亞洲、太平洋地區,就上圖來看,亞太地區的事件大多仍處進行中,或者已遭鎮壓。其中包括民族自決下所產生的分離運動,包括毛利人獨立運動、澳洲原住民獨立運動、科地列拉自主公投、東土耳其斯坦、圖博獨立運動及緬甸境內的許多分離運動等;以及自西方殖民統治時代過後,所留下來的領域紛爭,例如帛琉共和國獨立、南摩鹿加流亡政府、自由亞齊運動等;由宗教因素所導致的獨立運動則包含菲律賓南部的民答那峨、泰國南部北大年伊斯蘭獨立運動等。

  整體而言,整個亞太地區看起來相當動盪,而相對無事的日、韓以及中南半島地區則另有其隱憂,亞太地區實在不如大家在台灣所想的那麼平靜。此圖應注意有許多大洋洲島國、印度西部的獨立運動被省略了,因為無法證實其確實發生。


  *歐陸、西亞地區事件分布圖。(點此看大圖

  亞、歐之交,在地理位置上同時是宗教、文化、語言、種族與政治制度的交會處,也同時是軍事重要節點,許多的不同在此激盪,因而呈現了許多不同的面貌。也因為如此的多元,在近代民族自決的浪潮下,此區域也成為世界上著名的火藥庫,包括了伊斯蘭世界的西亞地區,不同教派之間的衝突所在多有;而另一個火藥庫東歐、巴爾幹半島,則是位處於前蘇聯社會主義國家與西歐資本主義國家的過渡地帶,而這個過渡地帶的國體多以聯邦制為主,因此本來就有許多自主性較高的子共和國存在。

  二十多年前,素有「七條國界、六個共和國、五個民族、四種語言、三種宗教、二種文字、一個國家」之稱,在這片過渡地帶成立的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瓦解,緊接著是一連串的戰爭、事件發生,在此下巴將整個南斯拉夫瓦解至今簡化成一個事件。除此之外,蘇聯的解體並不列入此圖中,因為其影響範圍太過廣泛,難以標示,在這邊特別說明一下。

  西、南歐國家也有自己的問題,同樣在民族自決的浪潮下,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和西班牙同樣都面臨著部份領土「鬧獨立」的狀況。最為人耳熟能詳的,大概是英國北愛爾蘭獨立運動,以及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但相較於東歐地區的戰亂,現階段西、南歐國家的獨立運動,主要以政治活動為主,軍事上顯得較為平和。


  *非洲地區事件分布圖。(點此看大圖

  下巴認為上圖嚴重低估了非洲地區的分離主義或獨立運動數量。在西方列強進入非洲殖民的時代,許多地方原本的種族文化被切割成多國勢力,其中又以西非最甚,非洲的部落社會遭受到嚴重的分割,因而導致西非地區種族問題嚴重,但以下巴的能力所能查到的資料相當有限,故認為此區的事件數量被低估了。比較有明確記載的是非洲東部,俗稱非洲之角的索馬利亞一帶,此處不僅海盜猖獗,分離主義也十分盛行。索國中央政府力量薄弱,政治制度上也是以部落酋長為首,因此有不少勢力欲獨立成國,其中以索馬利蘭最為知名。


  *美洲地區事件分布圖。(點此看大圖

  美洲地區的獨立運動,大多也是二十世紀以前,列強殖民活動所遺留下來的。包括南美洲的法屬蓋亞那獨立運動、加勒比海上的美屬波多黎各獨立運動等,但這些獨立運動大多集中在中、南美洲。北美洲在美、加兩個先進國家的統治下,各地保有頗高的自主權,獨立運動不昌盛,其中以加拿大魁北克獨立運動最著名,這項獨立運動同樣是英、法兩國在北美殖民所遺留下來的文化問題,不過在公投未過的情況下,目前魁北克獨立運動有緩和的趨勢。

  在這邊,忍不住要介紹一個很獨特的獨立運動,名為「卡斯卡迪亞獨立運動」。此一運動的目標區域涵蓋阿拉斯加、加拿大西岸與美國西北岸的地區;此區域的名稱出現於十九世紀初的太平洋共和國構想,但在2005年時,卡斯卡迪亞國家黨則提出了包括環境永續議題、再生能源、土地政策與價值觀等,應讓此區獨立為一個國家,與其他事件大多是由種族、宗教所引發有很大的不同。今日卡斯卡迪亞獨立運動已經式微,不過仍不失為一個有趣的案例。

  下巴的分享內容,要在此處告一段落。可想而知,下巴一定忽略了非常多實際上存在於世界上,但網路資訊未能呈現的分離主義或獨立運動。然而,本文與這些地圖並非只為了呈現所有的事件,重要的是,透過這樣的整理,來了解現在世界各地的脈動,並且清楚在某些觀念、價值以及運動上,許多地區並不是獨自奮戰的。所有的事件都可以被清楚地納入歷史、文化與政治的脈絡之中,沒有例外。

  是的,沒有例外,包含台灣。



5 則留言:

  1. 非洲部分的問題很多, 南蘇丹已經正式被承認為法理獨立, 目前的衝突已經算是內戰而非分離運動, 所以不是實質獨立, 阿扎瓦德要在馬利北部, 而馬利北部的伊斯蘭運動不是分離運動, 反而是統一全西非的運動, 一般視為恐怖運動, 然後奈及利亞的比亞法拉這個老牌分離運動竟然不在內, 更別提塞內加爾南部跟東利比亞的分離運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應該是南蘇丹改用綠色而桑吉巴改為藍色

      刪除
    2. 1.製作時的標準為:脫離原國家控制即為分離運動
      2.南蘇丹在製作此圖時僅有極少數國家承認,此類被我歸類為動盪不安(事實上也是如此,當時政局仍不穩定)
      3.感謝補充其他分離運動,製作時採取的資料相當有限,文中有說明實際上的分離或獨立運動數目應遠大於此處所呈現

      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