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野地旅0590:面天山與向天山[台北北投、新北淡水]


  *向天山火山口內的向天池積水,倒影與濃霧相襯顯得夢幻至極。

  今年寒假,地形研究室依照慣例安排一次出遊行程,不過冬天的北台灣要安排戶外行程並不容易,面對北方來勢洶洶的鋒面或冷空氣,北台灣的冬天還是窩在家裡好些。儘管如此,我們決定不畏風雨,訂了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境內的面天山與向天山,做為寒假出遊的地點。這個「不畏風雨」,果然就替我們帶來了風雨啊......。

  事實上,雨勢已經稍歇,當天從捷運劍潭站搭乘公車,前往陽明山公車總站,再轉乘遊園公車前往二子坪站(大屯遊客中心)。劍潭並未下雨,然而遠遠看著陽明山區烏雲密布,在公車總站就下起了雨,但雨勢不大;一到二子坪,也就是整個陽明山區的西北側,風雨果然大了不少,大家換好雨具後,一行人就準備出發。此時,幾隻同樣不畏風雨的台灣藍鵲,在為我們打氣加油。


  *在陽明山公車總站,大家先看看今日路線怎麼走。


  *大屯遊客中心前的台灣藍鵲。

  既然是地形研究室的行程,整路當然也就是以看地形為主要目標,偏偏雨多霧濃,看不太到地形,改來看路旁的植物,只是一群人學藝不精,植物認不得幾棵,想找找曾在上一趟到二子坪時有過一面之緣的中國樹蟾,也不可得。

  沒過多久,就抵達二子坪公園了,這一段路是走在二子山與大屯山之間,分別經過大屯坪(大屯自然公園)和二子坪兩處凹下的平地,續往南行,則會進入到面天坪的範圍。這幾個「坪」為火山之間的鞍部,有的可能曾經積水成湖,但已經乾涸。此處的火山,從最東北側的小觀音山,接著包括大屯山、面天山、向天山與淡水河左岸的觀音山,都位於山腳斷層的北側,屬於同一個構造弱線上。其中向天山仍具有最完整的火山口,並積水成池,稱為向天池;面天山的南側也有疑似火山口的遺跡,大屯西峰與南峰之間也被認為是一個小型火山口。


  *從大屯遊客中心往清天宮登山口附近地形圖。

  從面天坪的岔路口,開始登面天山。雖然我經常造訪陽明山區,但面天山我倒是第一次爬,步道雖然有點陡,但距離不長,很快就走出了樹林,來到山頂的芒草區。可惜天公不做美,越往山頂,雲霧繚繞,風勢強勁,傳說中可從山頂眺望西北海岸線,我可是什麼也沒看到,路邊一支不曉得為何會在此的溫度計,顯示現在氣溫僅有6度,但超強風勢和不曾間斷的雨,讓我覺得體感溫度大概接近0度吧。儘管山頂看不到景致,但那大大的微波反射板可是看的一清二楚,導航板旁可找到三等三角點,標高977公尺。從大屯山(野地旅0179竹子湖與大屯山)的角度看,可以很明顯地看到面天山是一座錐狀火山。


  *登面天山的步道。


  *接近山頂,轉為芒草區。


  *面天山頂的微波反射板。


  *大家圍繞著三等三角點基石在幹麻呢?原來是老師提供獎品大家在抽獎啦,我中獎了!不過山頂真的好冷!

  離開寒冷的面天山頂,往南下山,往向天山的方向前進。向天山一樣是座錐狀火山,最高處海拔約881公尺,山頂的向天湖是台灣最有名的火口湖之一(另一個則是磺嘴山的磺嘴池,請見野地旅0098磺嘴山翠翠谷)。我們上到火山口邊緣後,很快的往下進入到火山口地形內,火口中央就是向天池所在,平時無雨的話,池水會逐漸下滲、乾涸,但這幾日雨量豐沛,向天池的水域面積非常的廣大,上一次來(野地旅0255向天池山訓)同樣也下雨,但水量仍比這次少了許多。

  火山口內原本以為風勢會比較小,結果只是略小於面天山頂,依然風勢強勁,加上雨勢絲毫沒有停歇的意思,我們迅速的拍了幾張雲霧間的向天池景後,趕緊離開。當然也就沒什麼閒情逸致,去搜尋滿地跑的蛙類,或者池中那謎一般的向天蝦(湖沼枝額蟲)了。


  *走入火山口的步道。


  *向天池畔的步道。


  *向天池,池水滿溢。


  *非常大面積的池水,平常這些地方可以在地上打滾的呢!


  *來一張霧中合影。


  *我曾經在這片水域處野餐。


  *大夥兒在池邊拍照留念,不過好冷!

  離開向天池,往面天坪的方向走去,最後往南下山,前往北投的清天宮登山口。沿路上有一「皇太子殿下行啟紀念碑」,據說是日本時代裕仁皇太子草山行啟時曾至面天山賞景,但並無切確記載,有可能是北投地區的居民自行修建。續往山下行,天氣轉好,甚至可以遠眺淡水河和社子島,我們的行程也告一段落。


  *皇太子殿下行啟紀念碑。


  *半山腰遠眺社子島一帶。

  這次面天山與向天山之行,果真是一趟純粹的健身之旅,不過也把尚未爬過的面天山蒐集到了。希望下次造訪時,可以得到絕佳的視野,讓我可以從高點俯瞰台灣的北海岸,一定很美!


2014.02.14造訪
2014.04.10完稿



3 則留言:

  1. 經常拜讀大作,冒昧請教您:
    1. 地形圖是採用何家圖資?
    2. 採用何家機台記錄軌跡的?
    謝謝惠予賜告

    Auckwood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地形圖圖資使用來源不固定,有時採用40*40數值高程模型,有時採用SRTM數值高程模型(詳見部落格右欄連結)
      2.軌跡紀錄都是朋友的!

      刪除
  2. 請問你覺得新北市最棒的景點是?

    回覆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