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野地旅0598:虎頭山通霄神社[苗栗通霄]


  *通霄神社的鳥居。

  時序來到春天,適合出遊的日子,被好友偉珊找出門到處踏青,目的地其實是雲林,但抵達雲林之前,似乎還可以去一些別的地方。碰巧想到之前伊真曾去過的通霄神社,伊真說此處感覺還不錯,而我尚未造訪過,就趁著此次機會,和偉珊的春遊以苗栗通霄作為起點。通霄神社位於苗栗縣通霄鎮的虎頭山公園南麓,並不難找,鳥居就在路旁相當的顯眼。


  *通霄神社配置圖。

  通霄神社鎮座於昭和十二年(1937),社格為無格社,祭神包括天照大神、平台之神(北白川宮能久親王),虎頭山頂還有另一座紀念「日露(俄)戰爭」的望樓紀念碑;此外,這附近尚有一個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御遺跡碑,是通霄地區日本時代所留下來的主要史蹟,儘管這三者目前均已有不同程度的改造。

  將車子在第一鳥居旁停妥後,先沿著參道往下走,想看看參道起點長什麼樣子,不過其實也就是房屋中的小巷景觀。我們試圖模擬從通霄鎮上要前往神社參拜的人,逐步走上參道的氣氛。首先是參道左邊有一間看起來頗為殘破,但又感覺頗具規模的老屋,接著便進入了一片公園,或許這裡就是屬於神社社苑的範圍吧。第一鳥居就在此處,鳥居的前方則有一間日式建築,疑為神職人員宿舍。


  *參道的起點。


  *參道兩旁有許多較高大且整齊的樹木,應是神社建成當時所種植的。


  *一旁半拆的老屋。


  *第一鳥居以及疑似神職人員宿舍的建築。


  *疑似神職人員宿舍。

  進入第一鳥居,也就進入了神境,首先是一旁有著唐破風建築風格的社務所(告示牌上所寫的休憩所已經被拆除),外觀典雅,但略因失修而傾斜。接著參道兩旁矗立了整排的石燈籠,當然有部分是新修的,接著一道階梯拾級而上,便來到了第二鳥居與神社拜殿所在的位置。通霄神社的拜殿已經拆除並改建為忠烈祠,採取一種閩南磚造與歇山式的屋頂,但偏偏建料選材上顯得粗糙,頂部的國徽更顯得突兀。不過變成忠烈祠,或許是通霄神社至今仍能保持現存規模的重要保護傘了吧。


  *第一鳥居與社務所。原本社務所對面應該是休憩所。


  *第一鳥居前已經被打斷的通霄神社社號標。


  *第一鳥居上的刻字已被破壞,昭和十二年的字樣也被刮除。


  *社務所,正面上方的唐破風非常的漂亮,頂端的鬼瓦以及下方的懸魚都十分完美,但因為頂部黑瓦厚重,建築似乎稍被壓歪。


  *通霄神社參道兩旁的石燈籠。


  *神社拜殿的位置,前有第二鳥居。拜殿已經全部改建,但基座仍是原建物。


  *從第二鳥居往第一鳥居的方向看。

  拜殿的旁邊還有石燈籠,不過一般神社石燈籠好像很少出現在拜殿左右,或許是參道的其他石燈籠被搬來此處。繞過本殿位置,後方一片空地是幣殿的位置,幣殿是奉納幣帛的社殿,有些神社幣殿與拜殿是相連的,有些則省略了幣殿建築。幣殿後方較陡的階梯上去後,就是本殿的位置。本殿已經完全拆除,僅餘基座。


  *拜殿旁花園中的石燈籠。


  *幣殿位置看本殿。


  *本殿基座。

  通霄神社規模並不算大,參觀完後繼續往虎頭山頂的望樓紀念碑前進。望樓紀念碑是紀念在日露戰爭(日俄戰爭)時,虎頭山上駐紮的日軍觀測單位,發現了由波羅的海遠道而來的俄羅斯艦隊,使日軍能在對馬海戰時獲勝,大正年間立「日露戰役望樓紀念碑」。戰後,此碑被改為「光復紀念碑」,不過很糗的是,碑字錯寫成「埤」字,留下了有趣的印記。碑旁還有一尊大砲,但僅有砲管。

  有關這個紀念碑,網路上討論為數不少,大多針對遠在千里之外的台灣虎頭山,到底對於日露海戰是否有這麼大的影響?或許,在日露戰爭時,台灣仍比較屬於軍政體制,或許因此誇大軍事功能,加以宣傳日本國威來攏絡方成為領土不久的台灣民心吧。無論到底歷史是如何,虎頭山確實是個展望頗佳的小山頭。


  *日露戰役望樓紀念碑,也是砲管造型。


  *紀念碑正面,一旁還有個船錨。


  *虎頭山頂二等三角點(左);和偉珊在紀念碑前合照。


  *俯瞰附近的道路。


  *遠眺海岸與河口。


  *一尊砲管。

  其實來到通霄神社與紀念碑的遊客並不少,然而或許因為缺乏整體性的規劃,古蹟的維護也比較粗糙,使得大家並沒有較長時間的停留,整個通霄鎮上最具有遊程規劃潛力的史蹟景點之一就這樣被閒置了。事實上,日本神社為了營造出神域的感覺,經常會興建在距離主要聚落較遠的地方,環境清幽,甚至居高臨下,這樣的環境應該很容易營造旅遊的氛圍。是的沒錯,每次跟偉珊出遊,最後相機都是她的照片,隨意放一張,看看在神社外拍的效果吧!


  *綠意盎然且筆直的參道,是拍攝人像的好選擇!


一、參考資料
1.神社殘跡-通霄神社
2.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700)[苗栗通霄] .虎頭山.通霄神社.日俄戰爭紀念碑


2014.04.03造訪
2014.06.30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