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

野地旅0604:駱駝峰海岸[新北萬里]


  *駱駝峰頂鑿開天然砂岩製成的海岸碉堡。

  許久沒跟伊真一起出遊,雖然我還是跑了不少地方,但仍是覺得怪怪的,於是選定了一個周末假日,驅車到台北附近走走。伊真雖然已經在台北讀了三年書,可是對北海岸大名鼎鼎的野柳(野地旅0207野柳公主頭0166再遊野柳岬0076野柳地質公園),似乎仍然非常陌生,於是就決定以野柳為目標,去這個我絕對可以充當深度旅遊導遊的地方,讓伊真開開眼界。

  儘管是四月天,但當我們抵達野柳時,那一車又一車的陸客還是令人避之唯恐不及。我們仍按照原訂計畫進入野柳地質公園,也看到了名聞遐邇的女王頭、燭台石等,當然也不會錯過野柳岬山這個三角點絕佳的展望,但是當看到了密密麻麻的人潮,走在細長的海岬步道上時,仍覺得有些不舒服。


  *大批遊客簇擁著女王頭。


  *野柳岬步道上萬頭鑽動。

  好不容易離開有點令人喘不過氣的野柳岬步道,想說沿著海岸往基隆走,這條路好像沒有來過,於是便驅車走漁澳路,來到了野柳岬南方的另一個小凸岬。在這裡,路邊停了非常多的車輛,看起來也是個熱門(但不用買門票,也不會人擠人)的景點,於是我們也就跟風下車。後來查到,這個小凸岬有個名字,叫做「駱駝峰」,所謂的「峰」其實也就是因為公路切穿了原本的山體,使得岬角尖端變成一座獨立的小山,高度不高,大概在20公尺左右吧。


  *野柳地質公園與駱駝峰位置圖。

  駱駝峰跟野柳相比,是袖珍了許多,要比奇岩怪石,當然也沒有野柳那麼出眾,不過就一個路邊的小景點來看,駱駝峰讓大家更容易親近,也在一些小地方隱藏了驚喜等大家發現,算是個小而精緻的景點。這裡與野柳一樣,是由砂岩所構成的,但砂岩上的微地形卻顯得差異頗大,在這邊,比較缺乏像蕈狀岩一樣的特殊地景(在東北角其他岬角也有出現,儘管成因不盡相同),常見的微地形是風化窗,靠近海邊也有一些風化窗經海水作用後所磨蝕的小型壺穴。其餘的部分,就是一片顏色偏白的砂岩,偶爾會出現一些岩石表面氧化所產生的硬殼層,點綴著不一樣的顏色。


  *地表上偶爾有些因氧化而出現的顏色變化。照片右上角有風化窗。


  *切穿駱駝峰岬角的道路,可以看到駱駝峰基本上也是個單面山地形,傾斜方向與野柳大致相同。

  駱駝峰既然叫峰,那肯定是可以爬上去的。由於砂岩表層風化的厲害,一層細砂讓我們難以向上攀爬,於是繞到馬路邊的擋土牆走上去,果然駱駝峰越高之處景觀越為特別。開始出現了各種斑斕的繡染紋地景藝術,以及交錯層、蝕餘景觀等,規模雖小,卻也精采別緻。山頂最有趣了,國民政府來台後很長的一段時間,海岸線是受管制的,各地海岸稍高處就會有碉堡的存在,駱駝峰這裡缺乏植被覆蓋,沒辦法用偽裝的方式把水泥碉堡隱藏起來,因此乾脆就在山頂鑿開砂岩,挖了個小洞當成碉堡,也算是別具一格。今日海岸早已開放,砂岩碉堡沒有水泥碉堡那般的晦暗,變成了駱駝峰最具記憶點的地方。


  *非常漂亮的岩石紋路。


  *美麗的砂岩上有著碉堡的窗戶。


  *碉堡內,可容人蹲著行走。

  *駱駝峰的三角點。


  *駱駝峰旁的魚塭與東澳漁港,遠方則是野柳岬。


  *駱駝峰有許多這種局部抗蝕力較強的奇岩怪石。


  *鏽染紋。

  駱駝峰海岸並不大片,如果有閒情逸致來這邊吹吹海風、看看海,是個不錯的選擇,畢竟在這邊不用忍受像野柳一般的大批遊客,在駱駝峰這邊欣賞著小而美的景致,看看路過的旅人開心的嬉笑聲,偶爾還會有些情侶(喔,我們也是!)在這裡增添一些童話故事般的劇情,心情上的放鬆或許是駱駝峰給我的最深刻印象吧。


2014.04.19造訪
2014.08.26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