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1日

野地旅0613:七七高地花蓮山[花蓮壽豐]


  *七七高地軍營頂樓合影,背後是花蓮溪,左邊是海岸山脈,右邊是木瓜溪沖積扇。

  天氣正好的五月中,遲遲無法下定決心把碩士論文好好重整一次,心中所想的是找個地方重拾心靈的平靜,於是興起了到步調緩慢的東台灣過個假日的念頭。詢問了好友伊特之後,決定兩人出發前往在東華大學讀研究所(也同時在寫論文)的語玥住處,來一個完全沒有計畫的花蓮行。我們抵達花蓮後,決定走海線,至瑞港公路後切至縱谷內北返,第一站則選擇了花蓮山,除了我們三人外,還有語玥的研究所同學奕辰同行。

  花蓮山位於海岸山脈的最北端,北邊緊鄰著花蓮溪出海口,因海拔高度77公尺,故又被稱為七七高地。花蓮溪口南北兩側都有明顯的沙嘴,透過Google影像可以輕鬆見到,但如果想要親眼見證,因為北側花蓮平原沒有任何高地,所以除了搭飛機,或許只有到花蓮山才勉強能辦的到了。


  *花蓮山附近地圖。

  前往花蓮山的入口,在台11線省道要越過海岸山脈稜線處,在那裏可以看到兩條水泥道路,取西邊較小的那一條,將車子停在路口,緩步上行。這條路原本通往位於七七高地上的軍事碉堡,目前無駐軍,可自由出入,路很好走,只是草略長,在這個逐漸炎熱的天氣中,蚊蟲甚多,我們沿路無心賞花拍照,因為大家忙著幫彼此打蚊子。步行數十分鐘,便可看到碉堡設施,隨後在制高點處,有兩間半廢棄的營舍,有階梯可登上屋頂。

  山頂不過77公尺高,加上營舍算3公尺高好了,80公尺要眺望遠方其實並不容易,因此花蓮溪口只看的到一部份,不過接近360度的景觀,仍然相當具有可看性。包括遠在花蓮溪北側的花蓮港、南濱、美崙山(野地旅0326美崙山公園)、花蓮平原、木瓜溪沖積扇和海岸山脈主要山體,都映入眼簾,加上天公作美,展望頗佳,只是實在有點熱。


  *入口處的保安林告示牌。


  *全程路況大概就是這樣,有些人會騎車進入。


  *路旁的碉堡設施。


  *路旁的迷彩矮牆。


  *花蓮山頂的營舍,屋頂上是花蓮山最好的展望所在。


  *向南看海岸山脈,右邊是花蓮溪主流,左邊是太平洋。


  *花蓮溪,照片中間處可隱約看到由西向東注入的木瓜溪。


  *花蓮市區,照片中間可看到慈濟精舍。


  *美崙山,山頂有雷達站。


  *花蓮溪口,可以明顯地看到受到波浪、海流與溪流共同作用而形成的沙嘴。


  *花蓮港一景。

  拍過一輪,當然不能漏掉花蓮山頂的三角點,有一個三等三角點與中研院三角點,不過據說曾因軍方整地而被移動過,不曉得有沒有重新校準?拍過三角點,我們速速離去,畢竟只要在這邊停留超過10秒鐘,兇猛的蚊子、小黑蚊便撲了上來,一群人一邊快步行走一邊替旁人打蚊子,不知情的人說不定還以為我們四人在打架吧!若沒有惱人的蚊子,七七高地花蓮山,算是個輕鬆又好走,景致也相當不錯的小山頭。


  *中研院三角點。


  *三等三角點。

  回到停車處,立馬躲入車內,以為從此遠離蚊子,沒想到花蓮其實已被蚊子攻陷了。


2014.05.17造訪
2014.10.11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