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生活札記:2014年回顧展


  *2014年的年度回顧展,來看看各個月份有哪些值得懷念的回憶!

  不知不覺,2014年已經接近尾聲,按照過去兩年的往例,要來簡單紀錄一下這一年之中,每個月最值得回憶的片段(2013年回顧展2012年回顧)。在尋找記憶的過程中,許多往事都浮上了心頭,還記得去年說過,2013年是個充滿意外且非常特別的一年,而今年若要給個評語,那或許可說是「面對現實的一年」。在這一年中,我離開了已經待了八年的師大地理系,從碩士班畢業,緊接而來的,是為期約一年的兵役,因此我的生活在這一年中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儘管如此,愛玩的我依舊不變,每個月份還是要找出值得和大家分享的回憶。不過很抱歉的是,我現在野地旅系列才剛寫完五月份,所以下半年的紀錄,請大家再耐心等待囉!



  一月份封面圖:尖山子鼻海岸(野地旅0587:八斗子尖山子鼻望幽谷步道

  這是一次自家的小旅行,開車到基隆八斗子附近,一處我們曾經來過但未竟全功的海邊景點(野地旅0209尖山子鼻淺遊)。此處其實充滿了我小時候的回憶,曾經在此處挖過化石,且第一次看到野生的活海膽,只是當時還不懂得賞景,也還未愛上行腳走路,並不知道此處竟有如此美景。最令人驚喜的是,尖山子鼻靠海側,因為岩層傾斜的關係,圍出了一塊相對平靜的水域,成為東北角岩岸地區少數適合泡泡腳玩水的地方,也因此成為帶女友玩水的口袋景點。



  二月份封面圖:鹽水八角樓。(野地旅0593:月津港歷史街區

  說到清代早期通商口岸,大家總能琅琅上口的是「一府二鹿三艋舺」,其實第四名也相當的著名,古稱「月津」,實際上就是今日的鹽水。月津港歷史悠久,附近從清代、日本時代到民國時期的各類歷史建築也相當的多,在此可以飽覽當年的潟湖歷史。同時這也是和女友的一次深刻回憶。



  三月份封面圖:水漾森林。(野地旅0597再訪夢境水漾森林

  水漾森林在台灣登山界中,一直是個熱門景點,堰塞湖所造成的枯木林倒映在水面上的畫面,不曉得讓多少人魂牽夢縈,因此,早在三年前就已經第一次造訪了水漾森林(野地旅0344水漾森林探幽)。和伊真在一起之後,帶著她去了不少地方,但始終缺乏一個足夠特別,也足夠令人印象深刻的地點,於是,第二次水漾森林之行就這樣出發了。這次和登山老手伊雯、雅婷、伊特同行,補齊了上次未到的千人洞及臥船洞,此外,更一圓我長久以來的夢想「見到眠月神木一面」!



  四月份封面圖:通霄神社外拍。(野地旅0598虎頭山通霄神社

  說這張照片是神社,鐵定所有人都要質疑我圖文不符,不過這照片真的是在通霄神社的參道上所拍。這是今年春假,和偉珊從台北驅車前往台中找語玥的路上,經過苗栗時所造訪的。通霄神社的建築與格局保存得還算不錯,幽靜的氣氛、多樣的樹種與略帶異域風情的建築,真的很適合外拍。出行之餘還有美人相伴,大概是所有遊人的夢想吧!喔,向我要偉珊的電話?抱歉她名花有主囉!



  五月份封面圖:七七高地俯瞰花蓮溪。(野地旅0613七七高地花蓮山

  和語玥兩人都來到接近研究所口試的時期,在全心撰寫論文前,安排了一趟花蓮的小旅行,與伊特、奕辰共遊,第一站來到海岸山脈的北端,一處名為花蓮山的地方,由於此處海拔高度約77公尺,故又稱為七七高地,以前曾是軍事管制區,但現在已經解除管制,可自由出入,欣賞花蓮溪口的美景。此處遊人稀少,景緻卻是絕佳,自然成為五月份最深刻的記憶。



  六月份封面圖:合歡北峰三角點。(野地旅0622合歡北峰

  碩士論文口試日期訂在六月底,因此六月份幾乎沒有出遊的機會,都在研究室內全心拚進度(另一方面是和語玥打賭誰比較快交論文)。直到口試前的最後一個周末,實在憋不住了,剛好女友伊真有機會跟團去攀登合歡北峰,評估了難度、時間之後,決定也參加了合歡北峰之行,作為今年唯一的一座百岳。成功地登上了合歡北峰,或許也就代表我能夠順利地畢業,因此帶了碩士袍上山,也算別具意義。



  七月份封面圖:鐵砧山俯瞰大安溪畔的農田。(野地旅0625鐵砧山環景

  碩士論文口試順利結束,只剩下論文修改的部分,就可以順利結束碩士班的學業,因此安排了不少外出的行程。事實上,今年的七月十分精采,因為有十來天的時間人在中國西北地區,從黃土高原到沙漠,從河西走廊到青海湖,處處精彩、處處特別,但在挑選七月份封面的過程中,卻不自覺地想要挑選家鄉台灣的景致,於是七月初和伊真造訪鐵砧山的照片,便成為了七月份的首選。鐵砧山獨立於大安溪與大甲溪間,可居高臨下眺望河床兩岸,搭配向晚的夕陽餘暉穿越雲層,帶收割的半黃稻穗和已收割的金黃稻稈,以及蜿蜒的灌溉渠道及幾叢綠樹,構成了一幅極為協調的畫布,此情此景,雖然熟悉,卻是令人有無限感動。



  八月份封面圖:涼山瀑布。(網誌待補)

  整個八月份相當的忙碌,做了許多事情,加上女友長時間不在台灣,我也缺乏動力去其他地方玩。因此八月初和語玥的一次約定就很重要。促成這次屏東行的主因,是因為語玥碩士班畢業後到屏科大擔任研究助理,再加上我們的論文繳交速度賭約。除了我以外,還找上了四月份封面照的女主角偉珊,以及她的最佳男主角瑞甫一同前往。我們四人在屏東來了一次慢活之旅,幾乎從頭到尾我都沒有興起要記錄的念頭,直到涼山瀑布。此瀑布高聳又壯觀,路程不算難走,是個適合闔家大小前往的旅程,正巧八月份其他地方都沒有紀錄,就以涼山瀑布做為八月的代表吧。



  九月份封面圖:頭嵙山頂的黑松林。(網誌待補)

  隨著伊真終於返回台灣,趁著大學開學前的短暫時光,安排了一次台中的小旅行,既然是台中,理所當然的又找上了語玥。這次選擇要去攀爬一座小山,名為頭嵙山,其實就在著名的大坑風景區內。頭嵙山在地質上,是頭嵙山層的標準地,此外,在測量上則是有著一等三角點的地位,登山界則將頭嵙山劃為小百岳之一,因此可說是個具特別意義的小山頭。不過,我們三人可真是被頭嵙山那圓木步道給整死了!



  十月份封面圖:桃源谷步道稜線。(網誌待補)

  事實上,這次桃源谷之行其實是九月底成行的,會擺在十月的原因是因為,十月份我沒有任何的出遊紀錄,因為「我當兵了」。這趟桃源谷之行就是我為了入伍當兵前,最後一次享受自由空氣所舉辦的。除了伊真以外,還有系桌的宇恩、郡軒、翊芬,以及伊真的姊姊伊雯及她的最佳男主角同行。這次天氣挑的好,景緻一級棒,對大家來說都是個完美的出遊行程,完全一掃我首次造訪桃源谷的狼狽印象(野地旅0346風強雨驟桃源谷)。



  十一月份封面圖:小琉球美人洞景區。(網誌待補)

  入伍已滿一個月,新兵訓練結束後有整整十天的結訓假,於是利用這段時間,和在屏東的語玥約了一趟小琉球之旅,帶上了伊真和稱我一聲老爹的家妤(說過好幾次要帶她出去玩,終於成行了),四個人就這麼衝向了南台灣的島嶼小琉球。十一月的南國還相當的熱,但比起暑假,卻又怡人許多,或許這正是最適合來小琉球的季節吧!海洋生物該看的一樣也沒少,遊客比暑假少得多,又剛好遇到小琉球舉辦活動,更巧的是,居然還在這邊遇到獨行的國小同學冠婷!是一趟完全放鬆又驚奇不斷的旅程。



  十二月份封面圖:富岡老街呂宅。(網誌待補)

  時序來到年終,我已經被分發到花蓮服役,能出遊的時間少之又少,趁著今年最後一次放假,帶著女友到新竹走走。原本預計只前往湖口老街(野地旅0526湖口老街周遭與波羅汶史蹟),但轉念一想,今年十二月的紀錄就等於完全空白了,於是在地圖上神遊了許久,發現「富岡」這個我尚未去過的地方,簡單搜尋一下,便找到了富岡老街,而街上最引人入勝的,便是這間「呂宅」,寬達五開間,立面裝飾十分豪華的呂宅聳立在不算大的富岡聚落中,顯得氣派又略感落寞。用這種矛盾的景緻,來表達當兵的情緒,或許也是種寓情於景吧。

  看完了十二個月份的代表封面圖,我自己也將全年的回憶快速的在腦袋中轉過一輪。這一年中做的事情也不算少,延續去年的部分,包括了完成我的論文口試、在和平高中兼課到三月底為止(生活札記:最美的插曲-和平高中兼課心得),以及繼續和齊柏林導演合作《看見台灣》電影的後續工作,也就是幫忙撰寫附在公播版的藍光DVD中的那小小一本,共包括了十個不同議題的導覽手冊。不管是教書還是寫導覽手冊,都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加寬廣,尤其是那十個議題的撰寫過程中,讓我有機會去主動認識了許多在台灣認真生活的人們,更激勵了自己要讓生活有意義。除此之外,我也試圖與每位在我生命中扮演角色的人拍個合照(Facebook),希望能為自己的生活留下一些記憶點。


  *同一天通過碩士論文口試四人組,左起狐狸、人兒、哆啦和我。


  *與和平高中史地科老師們的合影。


  *看見台灣導覽手冊封面,我的名字名列編著,這是我的第一份正式出版品吧。


  *趁著導覽手冊撰寫過程中的討論機會,與齊柏林導演合照。

  當然,隨著研究所畢業而來的,就是那已經無法再拖的兵役了。身為男性,服兵役是國民義務,因此時間一到,自然要面對這個完全不同的生活樣態。從金六結新訓中心、二支部花東彈藥庫、花蓮彈藥分庫三個單位,體驗了與前二十六年完全不一樣的生活,更認識了許多以往的交友圈中,不會遇到的人。這些夥伴包括了曾經有過打打殺殺經驗的、也包括了有很多不同理想的人,我們身在一處,是命運共同體,無論過往如何,在軍中都要向前看。明年九月,就是我的退伍之日,屆時,或許大家會看到一個完全不同的下巴吧。

  最後,祝大家2015年一切順心、平平安安、幸福快樂(在這一年我當了許多人的愛情顧問,因此希望大家都要過得幸福唷)。



1 則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