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野地旅0627:西門臺城、龍州堡與龍州丹霞地形[陝西榆林]


  *岩層、流水和風,共同刻畫出黃土高原中的紅色大地景緻。

  離開壺口瀑布(野地旅0626壺口瀑布)後,超瘋狂的我們立刻驅車數百公里,繼續往北前進,離開延安市的範圍,進入榆林市的轄區。人還在台灣的時候,就利用神通廣大的Google Earth搜尋各地的照片,突然發現靖邊縣的南方,有個以「紅色砂岩」為主要景觀的地點,在黃土高原的範圍之內,來了一片紅色大地,讓人不免覺得驚異,這個地方,經過一些簡單的資料查詢後,確認被稱為「龍州丹霞」。由於這個景點不算熱門,因此先在台灣查好路徑,然後到當地再慢慢找路。


  *龍州丹霞附近地圖。

  龍州,位於陝西省榆林市靖邊縣境內,從榆林市一帶可以看到靖邊、定邊、安邊之類的地名,就可以知道此處長久以來,是中國歷史上的邊疆地帶,事實上,萬里長城就從現在靖邊縣城的南方不遠處經過,而龍州,便是一個長城沿線的小城。根據《靖邊縣志》的紀載,明正統年間(1436-1449)建龍州寨,後於成化五年(1469)改建為龍州堡,此後又有數次的整建,清代時雖然因為跟蒙古關係良好,使得長城的軍事地位不再重要,不過龍州堡仍有把總駐守。

  這一帶除了龍州堡以外,還有一處閻家寨,寨旁有另一個城池「西門臺城」,西門臺建築在黃土高原中一處形勢險要的臺地「硬地梁」上,歷史比龍州堡更為久遠,有紀載此城始建於漢代,較切確的則是北宋時,范仲淹曾設置哨馬營於此地。西門臺城與龍州堡互為犄角,百餘年來守護著長城邊疆。


  *西門臺城西南角的一處小門。


  *西門臺城城門,原本似乎有甕城,但已被後人改建成民居。


  *西門臺城內部,只剩下大片的玉米田。


  *從公路上遠眺龍州堡,裡面也是大片的玉米田。


  *龍州堡的城牆。

  走訪這兩座古城所在的地方,如果對環境夠敏感,可能會問一個問題:「為什麼這裡這麼平?」兩座古城都位於黃土高原上,黃土高原常見的地形包括塬、梁、峁,但無論是哪一種,都不是完全平坦的地形,那麼這兩片平地,以及西門臺城所在的「硬地梁」所指稱的「硬地」到底是什麼呢?原來,龍州丹霞就在這片黃土之下。

  丹霞,是指一種以陸相沉積岩(碎屑岩)為主,且岩層呈現紅色系,並具有平頂、陡崖等外形特色的地形,最初以廣東仁化丹霞山(野地旅0541仁化丹霞山景區)為標準並命名,在中國各地有許多不盡相同的丹霞地形,均成為重要的觀光景點,這或許與「丹霞」是唯一由中國人命名的地形種類有關吧。在這之前,我已經造訪過丹霞地形標準地仁化,也去過比較特別的雲南黎明千龜山(野地旅0476黎明千龜山),但龍州的丹霞地形還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與上述兩地多為雄偉的山地相比,龍州丹霞居然是出現在腳下。受到風力作用而被搬運至黃土高原的黃土,直接覆蓋在厚層的紅色砂岩上,而地表水流侵蝕黃土層的速度很快,因而形成許多溝壑,但紅色砂岩卻沒這麼容易被侵蝕,因此才形成局部比較平坦、土地比較硬實的臺地。至於為何分布範圍如此局部,僅在龍州堡、西門臺城與閻家寨之間,除了推測此地可能本來為陸域湖盆外,也想不到什麼其他的可能性。

  要找到龍州丹霞並不容易,開車得仔細看沿途的路標,目前龍州丹霞景區還未開發完成,因此只有一個牌坊在入口處。比較容易記得的方式,是走G65國道在「靖邊南」下國道後往南行,遇到長城遺跡後轉向東行,沿著長城走數公里後,看到牌坊再轉向南,就可以看到丹霞地形出現在腳下了。龍州丹霞的賣點,是號稱為中國的「波浪谷」,岩層的線條搭配光影的變化,確實是蠻漂亮的。只是,或許因為造訪的遊客漸多,波浪谷被大家踩踏的有點「掉漆」,因此用圍籬圍了起來,雖然仍看得見,但就較難捕捉最美的角度了。


  *黃土高原景致,照片右側即為龍州堡。


  *龍州丹霞入口牌坊。


  *紅色砂岩出現在腳底下,較堅硬的砂岩使得溝谷變得更加深邃。


  *波浪谷,但現在不讓人踩進去了。


  *紅色砂岩上方覆蓋著一層黃土。

  從牌坊到西門臺城之間的小路,可以俯瞰龍州丹霞,但光是俯瞰,卻覺得沒有那麼美麗,正當覺得有一點點失落,準備要前往下一個預定景點時,發現有一條小路可以走下陡峻的河谷,而且谷底還有不少人!這麼一來,便興起了往下走走的念頭。儘管這小徑並沒有設置任何安全設施,不過小心點走也不會危險。抵達谷底,終於看到了真的能匹配美國波浪谷般的景色,狹窄的峽谷搭配湛藍的天空,極大反差的色系搭配,卻有著說不出的美感,龍州丹霞的乾燥地景,與仁化丹霞山的潮濕環境,呈現出來的景致,確實有著許多不同之處。我們沿著溪谷走了好一段路,直至某處必須開始手腳並用攀爬,老爸老媽似乎不太方便走,這才原路折回。


  *從高處俯瞰,現在有用人工將谷底的水蓄積起來,使得龍州丹霞也開始出現一些翠綠,不過我個人偏好獨屬於龍州丹霞的乾燥景致。


  *丹霞河谷,只有大雨時才會有水。可以看到谷中有一些遊客。


  *紅色砂岩上線條十分漂亮,可以算做是交錯層。


  *谷底景致。


  *先往河谷上游走,谷底越收越窄。


  *兩側谷壁陡直,是砂岩層分布區常見的模樣。


  *這可以算是小一號的波浪谷嗎?


  *隨著越來越深入河谷上游,丹霞河谷的景致越發令人讚嘆。


  *人在丹霞河谷中顯得渺小。


  *丹霞河谷一景。


  *丹霞河谷一景,光影變化十分強烈。


  *丹霞河谷到某處呈現斷崖狀,此處還要走好長一段路才能到下一段的谷底,至此原路折返。照片遠方中央為閻家寨。

  還好這趟龍州之旅眼尖,有看到下溪谷的小徑,不然就錯過了整個龍洲丹霞景區最吸引人的景緻了。儘管如此,但龍州丹霞景區還有別的區塊,例如閻家寨,是一個鑿穿砂岩層的村寨,但我們因為時間與路程的關係,並未能造訪。或許,讓我們在龍州留下一點遺憾,會讓自己更加懷念龍州的美好,也使我們未來可能有機會再續前緣。

  時間不多,我們驅車離去,直奔靖邊縣城,並繼續往北,朝著更北方的大草原前進。


一、參考資料
1.百度百科-龍州堡
2.西門臺城與閻家寨


2014.07.13造訪
2015.01.26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