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

野地旅0630:黃河石林[甘肅白銀]


  *黃河畔的砂岩峰林構築出一幅奇特的景色。

  今年的中國西北行,進入甘肅省境內後,首個造訪之地是在中國已經相當有名的「黃河石林」景區。講到石林,一般人應該都會聯想到在雲南的路南石林(野地旅0485路南石林),那是一個以石灰岩地形為主的景區,然而,黃河石林則是以砂岩、礫岩為主,且光是從電視上看,就已經可以感受到黃河石林是以雄偉著稱,和路南石林的娟秀有所不同。

  要前往黃河石林,對台灣人來說似乎不太容易,其景區位於甘肅省白銀市景泰縣的中泉鄉,位置相當偏僻,氣候乾燥,人煙稀少,且生活設施相對落後都市地區許多,且路途遙遠,由黃河石林至白銀市區,尚有約八十公里的路程,附近也沒有其他著名景點,因此遠道而來的台灣團安排此行程的並不算多。儘管如此,黃河石林卻是十分值得喜愛自然地景的遊人,前往一探的獨特景區。


  *黃河石林附近地圖。

  要前往黃河石林景區,勢必得經過中泉鄉,不過中泉鄉的景象,完全不似一個景區外圍村落常見的繁華,而是一個傳統農村社會展現出來的風貌,只是多了些遊覽車罷了。離開中泉鄉後,大約還有二十公里才會抵達黃河石林入口,這一路上的景緻,是一望無際的砂岩小丘,這些小丘的形成,可能是偶發的大雨侵蝕,或者長年風蝕黃河岸的砂岩台地所遺留下來的,而隨著我們越來越靠近黃河石林景區,這樣的景色越顯得清晰明顯。


  *中泉鄉一景,基本上全村都是磚造平房。


  *通往黃河石林一路上的景致,氣候乾燥,地形上為台地上有許多砂岩小丘。

  開著有點崎嶇的小路(事實上通往黃河石林已在興建新路),終於抵達黃河石林景區的售票口,老實說這票價真的挺貴的,而且一問之下,進入景區後搭羊皮筏、三輪車、索道、驢車、騎馬等都要另外加錢,往好處想,這些錢是給在當地收入較低的農民賺去,但實在是很對不起自己的荷包。

  將車停妥後,搭乘景區的大巴往黃河邊去,這一段路景區決定不讓一般私家車進入的理由,是因為道路過於彎曲,擔心在中國衝衝衝的私家車一不小心,就直奔河谷底部了。此時我們正從黃河左岸的台地下一個陡崖,應該可以說是懸崖了,路旁已經可以看到許多砂岩被侵蝕成一根根柱狀的石林景觀,而懸崖下方則有一大片的河岸高灘地,受到黃河水的滋潤,成了大片良田。良田之中,龍灣村顯得欣欣向榮。然而,這番景象,竟是到近三十年左右,才被世人所知,龍灣村的人們因十分封閉的地形形勢,一直過著遺世獨立的生活。


  *龍灣村位於黃河的大河灣畔,有翠綠的良田,與四周乾燥的景色呈現極大對比。


  *龍灣村旁緊鄰著懸崖,道路開通前幾乎是與世隔絕的狀態。


  *河灣另一側,可看到台地邊緣已經被侵蝕成尖塔狀處,便是黃河石林了。


  *空蕩蕩的遊客中心與黃河石林。


  *需搭乘景區的環保電瓶車才能進入龍灣村,這段車錢含在門票中。

  進入龍灣村後,可以選擇要搭快艇或者搭羊皮筏前往主景區飲馬溝大峽谷,大多數的遊客都會選擇搭乘羊皮筏,畢竟乘著筏子在黃河上漂流,這種經驗現在已經不常有了。搭乘一艘羊皮筏要價三十元人民幣,但錢都是給當地農民當外快,而不是被不知名的官方機構收走,錢也就捨得給。羊皮筏是將羊皮割下、充氣、塗油防腐後所製成,每艘筏子用十四隻羊,上面再用木條固定,大致成正方形,不用的時候,要定時潑水保濕。搭乘時,由一位村民持木槳擺渡控制方向,感覺起來相當費力,尤其是黃河在此是個大河灣,如不注意,很有可能撞上河岸。駛入激流時,黃河水濺起,儘管有些緊張,但玩心大盛,摸了好幾把黃河水。


  *羊皮筏。


  *遊客們大多選擇搭乘羊皮筏,從龍灣村前往飲馬溝大峽谷。


  *照片中間就是飲馬溝大峽谷的入口,兩側已有石林的景觀。

  下了羊皮筏,進入黃河石林目前的主景區,名為飲馬溝大峽谷,這個峽谷平時無水,但在極罕見的大雨時,會爆發山洪,因此有一定的危險性。旅遊的方式可以選擇騎馬、搭驢車,兩者都必須另外付費,如果體力、時間允許,當然也可以步行,不過距離挺長的,加上夏季天氣炎熱,一般來說不建議步行。我們一家三人決定搭乘驢車,趕驢的老伯說給點小費,就為我們講解一下四周景點,這並不在原本的價目上,但因為這些錢都是給當地人自己賺走,也就不省這點錢。講的大多是某個石柱的造型像是什麼東西,聽聽倒也是有趣。

  越走入飲馬溝大峽谷,景致越覺得壯觀而多變。事實上,飲馬溝兩邊的台地,可算是黃河的舊河床,隨著燕山造山運動的發生,地殼抬升,河水開始下切,於是形成陡峭的懸崖,而在河岸或溝邊的砂岩,則因為水平方向失去圍岩的支撐而產生「解壓節理」,這些解壓節理是岩石的弱面,偶發的大雨、強風便將這些弱面侵蝕成深溝,久而久之,溝谷越來越深,就成為了「石林」的景觀。


  *飲馬溝大峽谷入口,此處為馬棚與驢車棚。


  *進入飲馬溝大峽谷,很快的兩邊石林景觀映入眼簾。


  *大峽谷兩側的石林高度,從二十至八十公尺高不等,十分雄偉。


  *自己覺得飲馬溝大峽谷中最震撼人心的一幕。


  *有時石林頂端也會出現一些奇岩怪石。


  *由於暴雨是由上至下的沖刷侵蝕,因此大多數的石林呈現尖塔狀。


  *石林底部的凹壁,顯現出被飲馬溝偶發的洪水侵蝕過的痕跡。


  *飲馬溝底部平坦,為洪水堆積的結果,而砂岩的垂直節理則讓兩岸維持陡峭。


  *稍作休息,欣賞峽谷景色。


  *一處明顯的解壓節理,雨水沿著節理下蝕,久而久之此塊岩石會崩塌倒下。


  *飲馬溝大峽谷一景。


  *飲馬溝大峽谷一景,黃石配藍天,也是相當美麗。

  我們並沒有走到大峽谷的底,據說還相當的遠,而且還有索道可搭,但受限於時間,我們在趕回景泰縣城前,還要去另一個不太熱門的景點,路況相當不熟悉的情形下,我們決定直接在大峽谷內折返。回到峽谷入口,搭乘快艇回龍灣村,再回到停車的售票中心。售票中心旁的一處觀景台,可以由高處俯瞰整個「龍灣」,以及飲馬溝大峽谷入口附近的景致,或許在飲馬溝內搭索道至高處,所見也不過如此,心中便無遺憾。只想著這麼特別的景區,何時能帶伊真一起來呢?

  抱歉啊,在文末放閃一下。


一、參考資料
1.百度百科-黃河石林


2014.07.15造訪
2015.02.03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