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野地旅0664:大石鼻山步道[花蓮豐濱]


  *從大石鼻山步道上俯瞰磯崎灣。

  在花蓮當兵,轉眼也過了大半年,終於有機會和伊真在東台灣好好逛一圈。一放假,便從花蓮火車站出發,趁著天氣好,決定先走海邊的省道台十一線,看看花蓮東海岸的綺麗風光。原訂的第一站是蕃薯寮溪峽谷(野地旅0614蕃薯寮溪峽谷),不過整個景區步道全部封閉整修,只好繼續往南前行,第一站選擇在芭崎休息區停留。

  芭崎休息區是許多人喜愛停留的地方,因為此處是遠眺磯崎灣(野地旅0356風雨磯崎灣)的絕佳角度,我也曾和偉珊、春梅、伊特、純鎰等好友,在芭崎休息區停留過。這次來到芭崎,天氣明顯比上次好了許多,展望極佳,藍海藍天,令人心曠神怡。


  *芭崎休息區遠眺磯崎灣的景致。

  看過磯崎灣的人,一定會發現海灣的最南端,有個凸出海岸線的小山。這座小山稱為大石鼻山,也有人稱之為龜山,與北方的芭崎遙遙相望,成為磯崎灣的兩個端點。在地質上,磯崎灣屬於八里灣層,以砂、頁岩互層為主,而芭崎所在的山區則是堅硬的都鑾山層火山角礫岩,大石鼻山則是八里灣層中的一塊「安山岩質崩移岩塊(或稱傾瀉岩塊)」,比砂、頁岩來的堅硬許多,因此凸出於海岸線而未被波浪侵蝕殆盡。這類崩移岩塊在東海岸挺多的,磯崎沙灘北側的陡直山體、位於台東的小野柳(野地旅0156小野柳風景區)、烏石鼻(野地旅0354烏石鼻火山地形,亦有學者認為烏石鼻不是崩落岩塊)、鯉魚山、猴子山等,都是屬於從板塊邊緣掉落後,又因抬升而露出海面的的巨大堅硬岩塊。

  既然大石鼻山的位置是凸出海岸的,想必應該有不錯的觀景點,印象中大石鼻山上也有步道可以走,於是便提議開車去看看風景。將車子停在磯崎漁港後,順著步道爬上大石鼻山。接近夏天的海邊果然不是普通悶熱,但剛好有人從山上下來,大呼山上的風景好美麗,這加強了我們揮汗上山的動力。果不其然,隨著所在位置越來越高,磯崎灣的美景是越來越吸引人。


  *磯崎漁港,喔,只是在沙灘上停了幾艘舢舨,可以算港嗎?但這幅畫面特別樸實。


  *往大石鼻山的步道,有點陡,但大致上好走。


  *半山腰有處小岩洞供奉土地公,洞前的景致就已經很美麗了。


  *磯崎海水浴場目前並未開放,不知何故,但我們從高處可明顯看到此處海岸有裂流的存在,若要開放須好好規劃與評估。(有關裂流,可參考小心海灘隱形殺手-淺談「裂流」一文)

  越過大石鼻山的北側,走到另一面,是另一番我未曾想過的風景。從大石鼻山南面可以遠眺數公里外的新社海階群,山、海交會之間那一層層平坦、向大海緩斜的階地上,綠意盎然的梯田讓人看了心曠神怡。東海岸的梯田曾大規模的荒廢過,直到近幾年,許多有志青年與當地人,奮力恢復了從海岸山脈引水的渠道,重新種植水稻,融合海景與田野的「海梯田」景觀,成了東海岸觀光最大的賣點之一。還記得幾年前造訪靜浦(野地旅0160靜浦北回歸線標)時,兩個中國大嬸看著素未謀面的太平洋,以及開始結穗的稻田時,忍不住大喊:「原來海邊也可以有田,太美啦!」然後就潸然淚下的那個情景。雖然當時心境有點像是看笑話,不過這幅景色,真的美。


  *遠眺新社海階群。


  *大石鼻山上往南望去的景致。


  *稜線步道頗有綠島(野地旅0491綠島記行)小長城步道的感覺。


  *大石鼻山的海崖,相當陡直。


  *下山,通往龜庵部落。

  爬完這一座小山,雖然僅耗時不到一小時,但熱情的太陽早已讓我倆汗流浹背,不過風景確實美麗,讓我們的東台灣之行有了好的開始。在此建議各位旅人,如果願意付出一點點體力,大石鼻山步道可以給你和芭崎完全不同的感受唷,個人認為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呢。


  *磯崎灣周邊地圖。


2015.05.29造訪
2015.08.13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