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

野地旅0698:布爾津五彩灘[新疆阿勒泰]


  *布爾津五彩灘,是在額爾濟斯河北岸,多色並呈且嚴重風化侵蝕的一處河岸階地。

  經歷了離開烏爾禾魔鬼城(野地旅0697胡楊林與烏爾禾魔鬼城)後,那一陣噁心想吐兼痠軟無力後,隔天的北疆給了我一個還不錯的天氣,在中緯度的暖陽下體力漸漸恢復,儘管仍然略顯有氣無力,但好不容易來到北疆,怎能就這樣萎靡下去呢,當然是要繼續四處遊歷的行程囉。


  *布爾津附近地圖。

  五彩灘景區位於布爾津縣的西北方,沿著S227省道前行便會經過景區大門。我們趁著一大早人還少的時候前往,車外看似暖陽,實際上中緯度的太陽在早晨時仍是假的,氣溫仍在10度以下,配上冷冽的風,還真讓人有點吃不消;但也因為這麼冷,所以走得更快,反倒讓我看起來一點也不像病人。景區範圍不太大,很快就可以走完。

  景區位置是額爾濟斯河北岸的河岸階地,從地圖上來看,可能是北方阿爾泰山山區趾部,前緣被河水侵蝕而形成階地落差。由於此處冷熱溫差大,地表受到強烈的風化作用,加上偶發大雨雨水匯流,使得河岸遍布蝕溝;此外,額爾濟斯河偶發的大水,則持續侵蝕五彩灘的崖腳,形成高出河岸的景觀。景區解說認為這是典型的「雅丹地形」,雖然強烈的風化與侵蝕作用、可能有河水切割這兩項成因符合,但在外型上缺乏其他雅丹地形的特色,即為「與恆常風向大致平行的蝕餘殘丘」,五彩灘雖有殘丘地形但數量少、規模小,蝕溝的方向與風向也不一樣,外觀上與其他雅丹地形如烏爾禾魔鬼城、敦煌雅丹(野地旅0275敦煌雅丹國家地質公園)大不相同,要說是典型雅丹地形,就我自己認為可能是勉強了些。

  不過在中國的景區裡,這種硬是與某種景觀拉上關係的,也不是第一次見到,反正五彩灘真正的賣點也不是雅丹地形,而是地表上的「五彩」。講到斑斕大地,大概就不能不想到甘肅張掖的五彩城(野地旅0632五彩城丹霞地質公園),有趣的是,五彩城明明也很不丹霞地形,但硬要跟丹霞扯上邊。這些色彩斑斕的大地成因,目前較主流的說法是岩層中含有一些矽氧化物,而這些矽氧化物受到不同程度的氧化、還原作用,以及局部地層內物質影響,形成不同的色彩。五彩灘這邊可能要雨後晴天的下午拍照,色彩比較明顯,大清早的是逆光,顏色飽和度比較難顯現,大家看看照片吧。


  *五彩灘,主要景觀是要由西北往東南看,因此早晨算是逆光,下午會好一些,許多人說雨後顏色會比較明顯。


  *額爾濟斯河岸。


  *步道穿行在規模很小的殘丘之中。


  *不同顏色的岩層。此外也看得出表面風化的很厲害。


  *河岸步道。


  *五彩灘所在位置並不是河灘地,而是在山體趾部被河水侵蝕的一個崖上方。


  *最有殘丘感的地方,但與風向沒有明顯關係。


  *有一些凸起殘丘,是全區最像雅丹的地方了。


  *蝕溝發育的很好,可能是大雨時沖蝕而成。


  *五彩灘,就是在額爾濟斯河畔,蝕溝發育完整的區域。


  *順光看,五彩灘的顏色就浮出來的,但這個角度色彩變化較少,所以建議大家下午再來。

  五彩灘的美,來自於地質小小的變化造就的色彩,以及地形所形成的光影變化。不過在許多景觀評估中,景觀美質的分數有一項很重要的因子,那就是「水」的比重。額爾濟斯河湛藍的水在這片乾燥大地中,顯得清爽,搭配那一片應運而生的綠林,對比五彩灘的乾燥土石色,衝突中更多的是協調,這大概也是在張掖五彩城與新疆很多景區,無法看到的景色吧!

  整個五彩灘景區逛完加拍照,大概一個多小時就綽綽有餘了。其實此處景色相當的不錯,只是有點冷、有點小。時間尚早,我們這天的目標還在遠方,也就是繼續向北行,前往接近中國、哈薩克、俄羅斯與蒙古國交界處,全北疆最著名的景區「喀納斯」,有山、有樹、有水、有冰河地形,心中期待,就不在五彩灘久留囉。


2015.09.15造訪
2016.01.28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