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野地旅0706:田中神社遺跡[彰化田中]

*田中神社鎮座紀念碑。

  離開二水(野地旅0705二八水老街)後還有一點時間伊真才下班,於是繼續繞行南彰化,想說去探訪一座神社好了,距離員林市區最近的員林神社(野地旅0686百果山公園員林神社遺址)已經造訪過,那就換另一個也在八卦山腳的田中神社吧。大概找了一下位置,田中神社位於150縣道旁,達德工商東邊的鼓山寺,於是開車前往鼓山寺一探究竟。神社的位置距離田中市街(野地旅0591員集路田中老街)有點遠,格局與員林神社相似,事實上這也是神社設置的考量之一,要距離既有市街遠些,以求取神社社境的清靜。

  將車停放於鼓山寺前路旁,走進鼓山寺的前院,馬上就可以感受到神社參道的格局。左邊的樹下有一個碩大的石碑,是田中神社鎮座紀念碑,保存良好,背面則刻有田中神社造營費用寄附(捐獻)名單。田中神社鎮座於昭和十四年(1939),主祭神為明治天皇、平台之神(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社格為無格社。從祭神來看,可以很明顯地知道是二次大戰期間,將原本的神道崇拜進一步變成天皇崇拜,與皇民化運動有關。

  田中神社現在已經拆除,天皇神靈早已遠去,只餘下聲聲佛號。放眼望去,與鎮座紀念碑同側樹林中,地上還有許多石燈籠的殘件,被組合成鼓山寺前院中有如桌椅般的配置;寺前另有幾座完好的石燈籠,上有田中消防組奉獻的字樣;一旁的鼓山幼稚園圍牆邊,則有幾顆石燈籠的寶珠部分,被漆上紅漆當成裝飾使用,不知幼稚園內是否有其他神社遺物?幼稚園的旁邊,則有僅存的一間木造日式建築,根據資料顯示,這應該是田中神社的祭器庫。

  *鼓山寺,原田中神社本殿位置,寺前還有一對完整的石燈籠。

  *鼓山寺前院中有許多被拆解的石燈籠殘件。

  *完整的石燈籠與殘件對照。

  *石燈籠,背面的日本紀年有被塗抹的痕跡。左下方地上還有一個石燈籠的寶珠。

  *石燈籠的「火袋」部分,以鐵片製作的圖案,是田中神社的社紋。

  *石燈籠的「中台」部份,刻有田中消防組以及組員職稱姓名等文字。

  *疊置一旁的石燈籠「笠」的部分。

  *鼓山幼稚園,牆上擺設了兩個漆成紅色的石燈籠「寶珠」部份。

*祭器庫,略有損壞,但至少還保存著。


  *田中神社地圖。

  找尋田中神社的速度飛快,因為鼓山寺內相當清幽,且不時有僧人走動,我並未詢問是否能入內探詢有無其他遺跡,也不想拖到與伊真會面的時間。退出鼓山寺,這時才發現糗了,一旁達德工商的校車多如牛毛,幾乎要把我車子的去路給通通堵住,所幸趁著校車移動的過程中,趕緊先行逃離。

  探訪神社很有趣,頗有尋寶的感覺,因此也計畫了隔天要繼續和伊真去探訪其他彰化地區的神社,繼續找尋這些時代的遺物。


一、參考資料
1.神社殘跡-田中神社


2015.10.08造訪
2016.03.30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