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

野地旅0731:陽明社區尋辨天池遺址[桃園區]

  *陽明社區中的小廟,還可看到「國際機場遷建國民住宅」的字樣。

  和上一篇登尖棟山(野地旅0730登尖棟山)一樣,我是擔任桃園陽明高中教師甄試筆試的考場接送員,所以在等待考試的過程中,決定在陽明高中附近找個地方走走。印象中一直記得桃園市區附近,早年曾有個著名景點「辨天池」,稍微查了一下資料,找到辨天池曾經的位置後就出發囉。

  桃園台地本身是一個缺乏大河流經的地方,桃園市區儘管有東門溪流經(請參考野地旅0724桃園老市街巡禮),但如果要維持大範圍的水稻農業,光是台地上這幾條溪流,肯定是不夠的。在日本人規劃桃園大圳之前,桃園台地上的人們就開始興築「埤塘」,使得桃園成了名符其實的千湖之國。

  不過埤塘的景觀,在桃園大圳、石門大圳等水圳系統完工後,加上社會所需的水,逐漸從農業所需要的灌溉水,轉變成為以自來水供給為主的民生、工業用水,埤塘的需求在近百年來大幅下降,隨著桃園等都會區的發展而來的土地需求大增,因此一些在都會區周遭的埤塘就面臨了廢棄、填平的命運。

  辨天池是其中一個被填平的埤塘,也是被填平的埤塘中,身世最不凡者。大正六年(1917)桃園大圳修築完成,大正八年(1919)推行公共埤圳政策後,辨天池被納入桃園大圳組合(後改為桃園水利組合,為桃園農田水利會前身),編為「1號埤」。大正十二年(1923)時任桃園街長的簡朗山以太子(後來的昭和天皇)御行啟為由,募款於池中的小島上建立辨(弁)天廟,祭祀弁才天、觀音佛祖、五穀大帝,隔年完工,名為桃園辨天堂,一稱為「豐滿社」,為神社性質,正式官方紀錄的祭神為弁才天(市杵嶋姬命,神道教中的水神之一),後來增祀大國魂命。

  儘管辨天池因為設有豐滿社,池畔又設置了遊園地,成了日本時代到民國初期的名勝區,但在民國六十七年,由於桃園中正機場的開發關係,除了填掉機場基地範圍內的埤塘外,也遷移了一些居民,當時的安置地點就選在距離桃園市區不遠的辨天池,即為今日的「陽明社區」。這天下巴我選擇的實察地點,便是到陽明社區周邊看看,是否還有任何辨天池的痕跡存在。

  *陽明社區附近地圖。

  從陽明社區的東側開始,這裡有一間「豐林祠」,看起來是後來才興建的土地公廟,在慈內轉了一圈,不太確定是否跟辨天池有關,不過豐林祠旁看起來好像有一條下水道化的渠道,不知是否為辨天池的灌溉渠道遺跡。

  從豐林祠、建國國中與陽明社區之間的介新街,是一處三角型的公園,這個公園最引起我注意的,是介新街與公園地面有一段高約1到2公尺的落差,在社區東側的陽明五街也有落差,但大概在1公尺以內。這個落差應該就是當年辨天池的水岸,把辨天池填滿的時候,其實並未真正的填平,相較於四周,陽明社區是稍微低漥的,據說在下大雨時,辨天池就會重現喔!

  *豐林祠。

  *建國國中。

  *建國國中旁的介新街,照片左側為陽明社區,中央為三角形公園。

  *公園地面與介新街有明顯落差。

  *陽明社區的道路大多無法直接通向介新街。

  *公園與介新街的落差。

  *在一處落差旁看到了公告,說明這個落差旁邊的畸零地為縣有土地。辨天池作為池塘、遊園地,在民國初期為公有地性質並不奇怪。

  *陽明五街,遠方高起處是與介新街交會的路口,此外,道路右側停車處旁邊也有不到1公尺的落差。

  陽明社區附近還有多間廟宇,但一時間沒看到什麼可能與辨天池有關的事物,倒是在社區之中,還可以看到一處看起來像是破敗小屋,實際上是整個「遷建社區」的管委會籌備處所在,裡面現在是間小廟,看供桌上的神明有觀音菩薩,想起豐滿社的祭神其實就包含觀音菩薩,不知是否有關係,還是社區居民原居地的信仰,又或是與原本信仰毫無關係。我到的這天,下著不算太小的雨,心裡想像著辨天池的池水滿溢,當然,現在已經完全沒有辨天池中的辨天島,以及豐滿社的殘跡了,只能透過早期的航空照片,利用疊圖的方式約略比對出辨天島跟豐滿社的位置。四周還看得出來一點點辨天池過往的,可能是在陽明社區旁的「水利新村」,位置是在辨天池的旁邊,其年代或許與陽明社區相當,推敲一下命名原因,也許跟埤塘的灌溉性質有那麼一點關係吧。

  *陽明社區一景,原本大多是兩層樓建築,近年多改建為三層樓。

  *國際機場遷建國民住宅陽明社區管理委員會籌備處。

  *籌備處內的神桌,儘管後方掛著的是福德正神的布條,但中央擺放的是觀音菩薩。

  *轉角這棟兩層樓的建築,是陽明社區剛建立時主要的樣式。

  *水利新村,大部分都是兩層樓透天厝,有獨立的小花園,儘管大家的門面看起來不太一樣,但從門的配置以及一些未改建的圍牆形式,可以看出是個統一規劃的社區。

  *辨天池老航照與周遭現況。

  經過一連串淋雨探索後,把陽明社區算是好好走了一遭,結束這短短一個多小時的考察。事實上,如果從衛星影像上觀察,便可以發現不遠處的陽明高中和桃園啟智學校所構成的街區形狀,與四周的道路有一些角度上的落差,利用一些早期的地圖就可以發現,這兩所學校也是填平埤塘取得土地的。事實上,每個埤塘都是一個值得品味的故事,從最富盛名的辨天池開始,我們可以好好的認識這個屬於桃園地區獨特的地景。


一、參考資料


2016.05.22造訪
2016.09.01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