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生活札記:《看見台灣II》開鏡記者會

  *《看見台灣II》宣傳片,震撼登場。

  五月底,收到齊柏林導演的訊息,邀請參加舉辦於六月八日「世界海洋日」的《看見台灣II》開鏡記者會。東盼西盼,終於盼到《看見台灣》要拍續集了,非常好奇第二集將要談些什麼議題,當然要排除萬難去參加。

  記者會辦在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西2館,我真的完全沒去過那邊,找了好一會兒路,抵達的時候,場面熱鬧已極,現場認得的人是電影製片曾瓊瑤,寒暄過後,找了個好位置坐下。一坐定才發現,四周幾乎都被各大媒體所包圍啊,這輩子近距離出現在這麼大的陣仗中過。環顧場內,認得的大概還有天氣風險公司的彭啟明總經理、林慶台牧師、吳念真導演等。

  很快的,整個開鏡記者會即將展開。按照流程,先有一段為時約5分鐘左右的表演,是由林慶台牧師演唱渾厚而穿透人心的《看見台灣》曲目,緊接著,當然是現場與會貴賓的介紹和致詞,會場主持人是謝哲青,首先登台的貴賓,是吳念真導演,緊接著是主要贊助單位代表、齊柏林導演的致詞。致詞完畢後,就是《看見台灣II》的開鏡儀式了,紅布底下蓋著的是空拍鏡頭,第一次近距離看到本尊,原來是好大一顆,裝載在直升機上可能會改變機體平衡。

  *林慶台牧師演唱中(演唱影片)。

  *吳念真導演。

  *齊柏林導演(右)與主持人謝哲青。

  *《看見台灣II》開鏡儀式。

  *《看見台灣II》開鏡大吉。

  *陀螺儀,攝影鏡頭。

  齊導在會場上,特別操作了一下這獨特的鏡頭,拍了在現場的大家,可能會變成片尾的彩蛋吧,不過下巴我躲得很好,應該沒拍到我。接著,就是最令人期待的《看見台灣II》4K宣傳片,繼《看見台灣》搶先在媒體試片場合觀賞後,《看見台灣II》的宣傳片也能搶先觀賞,齊導真是待我不薄。

  *我的小鏡頭正對著齊導的大鏡頭呢!

  *拍攝畫面。

  由於這次的拍攝計畫,除了繼續發現台灣的美麗與哀愁外,這次齊導更企圖在「空間」上有更多突破,包含有「水下攝影」的部分,企圖對洋流環境做更進一步的了解;也在「行政區界」上,跨出台灣,前往中國大陸、馬來西亞、紐西蘭、日本......等地,告訴世人,環境保護是沒有國界的。

  《看見台灣II》從去年(2016)就開始籌備,而這一年,也正好是聯合國提倡IYGU(International Year of Global Understanding)的年度,翻譯成中文是「全球共識年」,這一年聯合國了解到,「理想的環境政策」若要成為「有效的環境治理」,中間還必須要經過一層「全球共同的認知」,因為人們若無「共同認知」,則對環境就沒有共同的責任感。齊導在這一方面,儘管沒有刻意回應聯合國的呼籲,但其實際行為,卻是讓台灣人民開始凝聚對「環境保護」的共識,《看見台灣》於2013年上映,其時序幾乎領先聯合國三年,而今,要再更進一步讓大家了解,台灣不能自外於世界,環境保護也不能只看台灣本土,要了解到全球化/人類世下的地球,彼此是互相牽連的。現在的美國總統川普,可能就是IYGU所說,環境政策與環境治理間出現落差的其中一個案例,另外最近台灣的案例包括「大潭發電廠天然氣接收站開發與藻礁環境」的爭議,也可以從這樣的角度切入。

  最後,由於跨國跨域拍攝的挑戰,遠大於單純的空拍,因此齊導坦言目前拍攝資金尚未完全到位,除了呼籲「各大企業響應地球環保」外,也讓「個人」有機會贊助《看見台灣II》的拍攝,推出「看見台灣全民參與計畫(詳細內容請點擊此連結)」,可以贊助購買「看見台灣紀念品組合」,包括帽子、環保袋、水杯,一組2500元,下巴已經在現場贊助一組囉!

  *看見台灣全民參與計畫。

  《看見台灣II》預計將於2019年上映,請大家一起期待,更別忘了在這段期間內,持續關心地球環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