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日

野地旅0754:馬嶺河峽谷瀑布群[貴州黔東南]

  *馬嶺河峽谷是一條鋸切型峽谷,兩岸有為數眾多的支流懸谷瀑布。

  當我們還在慶幸前一天傍晚,在萬峰林(野地旅0753興義萬峰林)選到了好光影、只下了五分鐘的雨,隔天才要前往馬嶺河峽谷的時候,雨就下個沒完沒了了。面對完全沒有停止意思的雨勢,我們也只好安慰自己是要去看瀑布,下雨水就多,可能會比較壯觀吧,於是仍依照原訂計畫,前往馬嶺河峽谷一觀。

  從興義市出發,沿著G324國道跨越馬嶺河之前,會先遇到興義地質博物館,馬嶺河峽谷景區的主要入口也在這裡。我們沒有去博物館參觀,而是直接買票進入景區,迎接遊客的第一項設施,是一座透明電梯。由於馬嶺河以鋸切的方式下蝕、鑲嵌於石灰岩盤中,因此峽谷兩側都十分的陡直,步道雖有,但非常陡峭,絕大多數的人都是搭電梯往返。

 
  *馬嶺河峽谷觀光電梯(左);電梯旁就有一道小瀑(右)。

  在電梯上,就已經可以看到馬嶺河峽谷了,目前峽谷段開放的長度不長,做成了一個環形步道,最南可至江心島鐵索橋,最北則到觀瀑平台。景區內有大小不等的七個瀑布,但據說整條馬嶺河峽谷兩岸有上百條瀑布分布。峽谷景區以南,則是馬嶺河漂流,可沿著馬嶺河一路往南至萬峰湖。馬嶺河峽谷在地質構造上屬於一個向斜構造,岩層在此處下凹、匯集地表水流後,於向斜軸部下蝕,形成馬嶺河峽谷,而地表水繼續匯入的地方,則形成了眾多的支流懸谷瀑布,偶爾還可以見到一些石灰岩層內伏流流出的位置,而這些水分在石灰岩上溶蝕後,又重新於崖壁上結晶,形成了一連串的石灰華崖壁。整個馬嶺河峽谷長約74公里、平均深超過100公尺。

  *峽谷的石灰華崖壁與絹絲般的瀑布。

  *江心島。

  *兩岸偶有一些伏流水流出。

  *江心島索橋,是馬嶺河峽谷景區環狀步道最南端。

 
  *過了江心島索橋後,可從對岸看最大的瀑布黃龍瀑布(左),途中也會經過幾個瀑布的後方(右)。

  *從對岸看石灰岩崖壁與觀光電梯。

  *黃龍瀑布,是景區內最大的瀑布,懸掛在陡峭的石灰岩鉅切峽谷崖壁上。

  *崖壁上開鑿的環形步道,可沿著馬嶺河兩岸行走。

  *黃龍瀑布與觀光電梯。

 
  *近拍黃龍瀑布(左)以及橫越馬嶺河的G324國道馬嶺河大橋(右)。

  一直在雨中行走,拍照也挺不方便的,不過陰雨天氣倒讓我另有收穫。馬嶺河峽谷十分的窄,因此推測在大多數晴朗天氣時,谷內的光影應該是非常複雜、對比很強,這樣很難記錄到峽谷的全貌,反倒是陰雨天氣讓峽谷內的明暗對比變小,拍照光線變得更好掌握,也比較有辦法做長曝光的效果。只可惜,雨真的太大了啊,一不小心鏡頭就會濕掉。我們一家人在觀瀑平台和眼前連續四道瀑布(合稱萬馬奔騰瀑布)拍了合照,便往電梯前進,途中可以從黃龍瀑布後方經過,雖未如黃果樹瀑布(野地旅0749黃果樹瀑布群)那麼壯觀懾人,但也足夠震撼了。

  *遠方便是萬馬奔騰瀑布,這裡的峽谷景觀與同樣是石灰岩質(大理岩)為主的太魯閣峽谷有異曲同工之妙。

  *步道旁居然出現了一個石灰華梯池景觀,水非常的清澈,要不是看到水面上有滴水波紋,不然還不知道裡面真的有水呢!此水池被命名為「地潭」。

  *再度過河。

  *萬馬奔騰瀑布,在峽谷中有連續多道支流懸谷瀑布。

  *萬馬奔騰瀑布雨一旁的石灰華崖壁,這些崖壁的石灰華堆積樣貌,可能也與生長在上面的植物葉片有關,一片片垂下來的形狀。

  *觀瀑平台合照。

 
  *往回走的路上,重新複習沿線許多小瀑與峽谷景觀。

 
  *穿越黃龍瀑布,氣勢磅礡。

  *黃龍瀑布與馬嶺河大橋。

  回到電梯,回到車上,終於可以擺脫雨勢,馬嶺河峽谷給了我們非常壯麗的景致,也給了我們一趟如落湯雞的旅程。心中暗自祈禱,接下來的行程可以不要再下雨了嗎?不過,岩溶地形景觀,沒有了水,好像也就真的少了什麼,只好既來之則安之囉。

  *馬嶺河峽谷瀑布群地圖(點的位置已底圖衛星影像為準)。


2016.08.15造訪
2017.07.02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