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

野地旅0319:猴洞坑瀑布與紅峽谷[宜蘭礁溪]


  *猴洞坑瀑布上層瀑潭,與上次用同一個角度的照片做開頭,明顯這次水小了不少。

  去年二月(野地旅0212猴洞坑瀑布),在老爸的帶領之下,首次探訪這個非常容易親近,但遊人並不算多的瀑布;上一趟來,除了一位站在猴洞坑溪堤防上運動的老伯外,我們沒有遇到其他人,而這次,則是有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一同前來觀賞瀑布的美麗。瀑布就在這邊,雖然不斷侵蝕著岩石,但這不到一年的時間,是沒有什麼變化,唯一變的是,去年看的時候水量非常大,站在旁邊都會被飛濺起的水花噴濕,這次的水量小很多,也從當時有如猛虎出閘般的瀑布,變成了金絲猴般的細緻。有關猴洞坑瀑布的基本資料,在上一篇都有簡述過了,這裡不再多說,大家看看照片吧。


  *猴洞坑第二層(下層)瀑布,是順著岩壁流下來的順斜型瀑布,瀑布上方則被侵蝕出一道深溝,瀑布下方瀑潭水十分清澈(左);第二層瀑布頂部開鑿出猴洞坑圳引水口(右)。


  *第二層瀑布頂往下看瀑潭,有人站立的區域在水多時會被淹掉。


  *第一層瀑布,因上方有巨石堵塞原來的狹谷而形成,這次水量真的小很多(左)。


  *第一層瀑布近照,左圖是這次,右圖是去年,水量真的差很多。


  *第一層瀑布頂部,因為石頭堆積阻塞而成的小湖。一般順斜瀑布瀑頂小湖出現機率較低。

  趁著水少,我們繼續往瀑布上游走一小段路,進到了一片呈現紅色的峽谷中,巨石嶙峋,有很多的小瀑階,想必是曾經發生過土石流吧。不過與新峰瀑布不同的地方在於,新峰瀑布的土石流直接導致她封閉至今,猴洞坑瀑布仍能為人所親近,或許這與新峰瀑布所在的石燭坑溪水量更大、瀑布也較深入山區有關吧。猴洞坑瀑布紅顏色的峽谷挺特殊的,堅硬的四稜砂岩配上氧化後的紅色色澤,以及岩壁上生長的諸多蕨類植物,讓人有種身處於「侏儸紀時代」的感覺!


  *趁著水少,越過猴洞坑溪,進入「紅色峽谷」。


  *上次水大,根本不可能進到紅峽谷中。


  *峽谷中巨石嶙峋(左);近看氧化了的四稜砂岩,似乎好像有一條斷裂面(右)。

  這次猴洞坑瀑布走馬看花,還往更上游的紅色峽谷爬了一小段,全程花不到一個小時,算是相當容易親近的,這也難怪看到別人的旅記,如果不是爸媽帶著小孩,就是情侶雙雙出遊;人雖不多,有遺世獨立的感覺,但又容易親近,真的是一個很不錯的瀑布景點。

  講到這裡,又想到上一篇曾提過,有關猴洞坑瀑布的「傳說」。


2011.01.01造訪
2011.01.05完稿

2 則留言:

  1. 請問後來有去拜訪過新峰瀑布了嗎?
    因為那邊荒廢的遊樂區路口
    挺讓人怯步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直沒有空前往
      據說要溯一小段溪流

      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