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野地旅0334:內洞森林遊樂區賞瀑[新北烏來]


  *內洞下層瀑布一景。中層瀑布右側那一支小水流,是整個瀑布畫面中最迷人的部份,像是白鷺鷥在瀑旁接水飲用。

  新北市的西南側淺山丘陵地帶,有三個森林遊樂區,分別是內洞森林遊樂區、滿月圓森林遊樂區和東眼山森林遊樂區,這三者基本上是由同一批人所規劃設計,而分給三個不同的群體進行遊憩使用。內洞森林遊樂區平坦好走、步道寬廣,是適合闔家老小一同前往的景點;滿月圓森林遊樂區則略略有些登山行程,但不至於太難;東眼山森林遊樂區則比較耗費體力,適合較年輕的人們前往。這天和爸媽一同出門,自然是不能找太耗費體力的行程,於是繼青山瀑布(野地旅0333青山瀑布與尖山湖紀念碑)後,再找了這個輕鬆好走的瀑布景點。

  其實我也不是第一次來內洞了,以前常常和叔叔阿姨們到內洞這邊夜遊賞螢,之後還曾經有兩次想來內洞,第一次提早轉彎,就改走加九寮步道(野地旅0051加九寮步道),另外一次則因時間漸晚,改走附近的信賢步道(野地旅0211信賢步道初探),看了幾個小不拉機的瀑布。由於是春節假期來此,入口處排滿了車輛,不過園內的人數看起來倒還好。

  來到烏來看瀑布,其實是相當好的選擇,一路上還有烏來瀑布(日本人稱雲之來瀧,新北市最高的瀑布,約100公尺高)、信賢步道上的數道時雨瀑,而進入內洞森林遊樂區後不久,在南勢溪的對岸,則可以看到另一個名氣較沒有那麼響亮的「烏紗溪瀑布」,是一個支流懸谷型的瀑布,由於主流下切河床速率較支流快,久而久之主支流間就出現了落差而形成瀑布。


  *距離入口還有一段路,車子卻已經都停出來到外頭了。


  *烏紗溪瀑布,筆直的瀑身下有個瀑潭;平坦好走的步道。


  *遊客不少,但也不嫌擁擠。

  續往前行,很快的會經過羅好水壩,羅好水壩為台電管理,主要用途為發電,今日看起來水壩大致上已經是淤滿了,自然也沒什麼蓄水功能。倒是上游的河流流幅變寬,山與水的配置為之一變。羅好的地名來自於泰雅語,意即「茂密的森林」,站在羅好水壩環顧四週,森林確實茂密而蒼翠,縱使這天其實是冷的要命的天氣。

  過羅好水壩,續前行,平緩的步道終點處,就來到了內洞瀑布。內洞瀑布,又稱信賢瀑布,又因其分做上、中、下三層,也因此有人稱之為三層瀑布,其中下層瀑布在步道下方,角度不佳;中層瀑布在山谷、綠葉間流盪,是最優美的一層;上層瀑布一體成形,較無層次感,但氣勢雄偉。三層的瀑布形成都是因為軟硬岩層所造成的差異侵蝕,成因與烏紗溪瀑布不盡相同。


  *羅好水壩一景。


  *內洞瀑布中層,左圖為景觀橋上所拍攝,右圖為通往上層瀑布的步道上所拍攝。可以見到內洞瀑布中層有一明顯瀑潭,且四周綠葉環繞,據說有相當多對人體有益的陰離子。


  *內洞瀑布上層,也有一明顯瀑潭。

  速速看完瀑布,沒再往一旁的內洞森林步道走去,畢竟這條步道需要爬山,沿途也比較沒有太特別的景觀。回程時開始注意步道兩旁的花草樹木,各個欣欣向榮,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再羅好水壩旁看到的一隻鉛色水鶇,搖著屁股羽毛,發出嘹喨的叫聲,為這個以瀑布聞名的森林遊樂區,再增添了一譜熱鬧的生命樂章,也讓這次短暫的內洞瀑布之旅,有了驚喜的結尾。


  *鉛色水鶇,內洞的小精靈。



一、參考資料
1.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589)[台北烏來].內洞森林遊樂區.娃娃谷.內洞瀑布


2011.02.07造訪
2011.03.03完稿

3 則留言:

  1. 有個方法可以不用收費進去
    可是要從旁邊的孝義繞內洞林道上去

    http://tw.m.wretch.yahoo.com/blog/joshlee0311/8179539 這有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路程很遠
      而且就環境永續經營的立場
      付一點點錢我個人認為可接受

      刪除
  2. 摁摁
    只是這樣比較有冒險精神

    回覆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