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

生活札記:再遊圓山貯水池與水神社


  *站在日治時期圓山貯水池入口殘跡,遙想當年的老台北。

  這天是考察的日子,但因為某些因素而早早撤退,時間尚早,仍苦惱著要去哪裡走走比較好(地理人總是想多玩一點),心中突然浮現了台北都會的「靜」土,就這樣,來到了位於劍潭捷運站附近的圓山貯水池和圓山水神社了。

  我特別喜歡這裡,上一次到這個地方來,還可以在完全沒有人打擾的狀況下野餐,享受著兩人世界;此處,看似封閉,實為開放,還不只一條路可以抵達,但大家卻被虛掩的鐵門所誤導,在此野餐可以享受陽光,也可以躲到樹蔭下,更可以在歷史古蹟的懷抱之中悠閒度日,如果東西吃不夠怎麼辦?士林夜市也就近在咫尺而已!

  一向不吝於和大家分享這個地方,之前曾有想過要帶宛芯來看看,不過後來時間過晚作罷,這次則帶了定煌和祈慧來「猜猜看」此處的功用為何,並且一步步帶著他們走入了「台北學」的基礎,圓山貯水池和圓山水神社,絕對是一個可以把生冷學門玩的既具體又生動的地方,若能再搭配上一旁的圓山飯店(台灣神社舊址)與其附屬建築物的「尋寶」,那更是一絕啊!只要走過劍潭、圓山一帶,台北盆地的聚落發展大概已經了解很大一部分了吧。

  但今日我最愛的,並不是對知識的發現,也不是分享知識的快樂,而是在貯水池前曝氣塔上綠的發亮的壁荔,雖然把「活水頭」三個字給蓋住了,但這綠色可綠到了我的心坎裡。因為,對我來說,此處不僅是古蹟,更是個具有獨特生命力的空間,不同時間來,會換上不同的新裝,給老朋友驚喜。


  *夏天的前曝氣塔。


  *冬天的前曝氣塔。

  找不到圓山貯水池和圓山水神社嗎?請參見野地旅0113圓山水神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