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

野地旅0397:瓷器口古鎮[重慶沙坪壩]


  *輕重緩急步伐各有不同,相同的都是踏過流逝的時光。

  準備離開中國大陸的前一日,我們從涪陵回到重慶市區裡頭,透過老爸的當地友人,訂了間房在南岸區,並且還有一名暱稱小X(?,忘記了)的大哥哥來充當我們的地陪!原本還在想到重慶要去哪裡?加上重慶的道路錯綜複雜,不只平面車多,還有一堆立交橋往東南西北拐,若沒有當地人作陪,在重慶市區內確實相當難以自駕遊。

  在當地人的建議之下,我們利用僅有的一點時間(出發時已經下午四點),從南岸區驅車前往沙坪壩區,經過一連串混亂的道路交通系統之後,終於抵達位於嘉陵江畔的瓷器口古鎮。絕大多數的中國「古鎮」,其實都是特別營造出來的,比如說在成都武侯祠(野地旅0388漢昭烈廟、武侯祠與惠陵)旁的「錦里」漢肆,就是個模仿漢朝時代樣式的仿古街,而在九黃機場(九寨溝、黃龍)附近的「甲蕃古鎮」,更是由九寨天堂集團所創造出來的仿古城鎮,只是繼承了歷史的「位置」而已。中國各地都在大規模的開發,單一古蹟的保存雖然已有長足進步,但對於整體性景觀的保存,似乎還相當欠缺(台灣也是),大概除了山西的平遙古城外,我大概都不會抱持太高的期望,對於瓷器口,我也是這麼想。


  *重慶市渝中區、江北區、南岸區、九龍坡區與沙坪壩區一帶地圖,瓷器口位於沙坪壩區的嘉陵江畔。


  *重慶市區充斥著立交橋(立體交流道)。


  *大規模的建設開發案如雨後春筍。

  在一旁的停車場停好車,馬上就有一座「看起來」頗有年紀的橋樑,跨越在注入嘉陵江的一條小水道上,讓我有點驚喜的感覺(原本只有期待晚餐的重慶火鍋)。在大路旁的建築基本上還是營造的,但往瓷器口古鎮裡頭走沒幾步,就可以感受到所謂的「老中國」了,縱使這也是復舊工程下的產物。看了一下告示牌,原來這裡居然還是中國國家4A級的景點!


  *看起來有點年代的橋樑。


  *營造的街道立面。


  *瓷器口古鎮空照圖,紅色線為主要街道。

  進到瓷器口,老爸老媽們開始逛一家家的商店,畢竟中國行也倒數計時了,給趕快看看要買給朋友的紀念品,而我則維持著一貫不耐逛街的樣子,拿著相機四處拍拍。由於抵達時已經是晚餐時間(雖然天還亮),古鎮裡頭幾個「景點」都已經關閉了,如鍾家院、寶善宮等,其中寶善宮讓我覺得比較可惜,這間道教宮廟在抗戰時期充作「嘉陵小學」,這間小學有個傑出校友,便是在1976年獲得諾貝爾物理獎的丁肇中博士。

  看著寶善宮緊閉的大門,我大概可以遙想當年,有幾個小鬼頭(都長我好幾輩)在此處跑來跑去,還可能不小心跌了股,嚎啕大哭。除了幾個景點外,整個古鎮也散發出一種古樸的氣氛,是在錦里所感受不到的,當然,還是有濃濃的商業味道,不過相較之下,和諧了許多。


  *瓷器口的牌坊,我覺得這是瓷器口最大敗筆,所有的中國「古鎮」都要搞個牌坊,成都的錦里是如此,西安的回民街(野地旅0286回民一條街)也是如此。


  *繁華的市街(左);寶善宮,在瓷器口古鎮的一個寧靜角落(右)。


  *鍾家院,有種大宅門的感覺。


  *不知為何要墊高地基。


  *薄黑瓦、白牆面,還經常看到開個小氣窗。


  *遊客不少,商店林立。

  在瓷器口,大概難免最後會走到嘉陵江畔,還會經過重慶相當有名的「陳麻花」,不過面對滿街的陳麻花(就像台中滿街的太陽餅),到底哪間才是老店呢?判斷方式輕鬆簡單,看看排隊人潮就知道了!當地人說最愛吃椒鹽口味,不過裡頭有花椒,略略有點麻,台灣人吃一兩個,會覺得很美味,但吃多了,舌頭一麻,就不想再吃了,所以或許可以買些別的口味。

  天色已晚,老媽又懶得爬樓梯,所以瓷器口的「山城樣態」我們並沒有見到,不過沿途還是有些史蹟,例如在一個街口,立有一個小石碑,上書「小重慶」,為早年國民政府主席林森所題,意即此處繁華熱鬧、商旅雲集,頗有整個重慶縮影的感覺。

  小重慶碑不遠處,即為渡口,有牌坊寫「龍隱門」,不知是否為原名?無甚特色,就是看看嘉陵江的廣闊,吹吹風,胡亂走了一通。仔細一看,可以在江邊發現不少山洞,其實也充斥在重慶山城的各個地方,早期為了戰爭所需,重慶大量挖掘山洞作為防空洞,而這些山洞,現在很多山洞都被商家占據而變成了「山壁中的商店」。


  *古鎮的一角。


  *瓷器口的歷史厚度從破窗中流露出來。


  *瓷器口的山城意象。


  *有許多這種類似防火巷的窄巷(左);從窄巷中可以看到山城樣態(右)。


  *陳麻花,是現炸的麻花。


  *頗具特色的建築。


  *小重慶碑。


  *龍隱門,外頭即為嘉陵江岸渡口。


  *防空洞。

  離開龍隱門,原路折返,還看到河岸附近店家有標記去年(2010)七月淹水的高度,對照現在,嘉陵江的水量可說是相當的小,也許是三峽大壩有發揮些功能,讓水位仍保持在可行船的狀態。

  夜間的瓷器口沒什麼,店家大部分都關門了,古鎮重新回到靜寥的氛圍,歷史的濃霧再度罩住現代日間的繁華,古鎮上除了幾盞造景的燈以外,看起來一切都是那麼的蒼老。我們並沒有多做停留,畢竟我們在這個古鎮中只是過客,而且肚子很餓了,因此找了家重慶火鍋來吃吃看。

  台灣人來重慶,要嘗試他們的麻辣,建議一定要吃鴛鴦鍋,因為他們的辣鍋實在是太可怕了!辣鍋之中除了很大根的辣椒外,還有滿滿的花椒,並且加入了不少藥材一起熬煮變成略帶黏稠的黑色!我們大概吃一口辣鍋所煮出來的東西,就可以配著喝掉半罐王老吉良茶,而千萬不要把青菜放入辣鍋,因為會吸辣汁,吃起來更是一種說不出的感覺!


  *去年七月淹水高度。


  *逐漸入夜的瓷器口古鎮,店家大概有超過一半都關門了。


  *重慶火鍋,右下角那碗是芝麻油,說煮過辣鍋的東西要在油裡頭沾一下,用油包住才不會那麼辣;中間的白鍋其實上面也是一層油,所以說重慶火鍋挺油的!

  辣完,我們便離開瓷器口古鎮,其實也沒有在這裡停留太久;瓷器口給我的感覺是,平凡無奇的商業行為,加上有歷史厚度的建築群,一個是充滿活力的現代活動,一個則是暮氣沉沉的古早氣氛。兩者相加,有點突兀,卻又挺和諧的;還記得,我在古鎮石板街道旁,看到兩隻小貓,牠們應該是這裡的住戶,趴在路邊,似乎是冷眼看著來來往往的旅客匆匆忙忙的經過自己眼前,然後這些人影就再也與瓷器口無涉。

  這是觀光區的特質,所有的人來了,終究會走;人多,雖然熱鬧,但留不住,真正能夠留得住的,也確實是代表一個地方主體的,其實是這些被人們遺忘、鄙棄甚至破壞的歷史氛圍;各位說,遊客重要?還是這個氛圍重要?


  *我們都只是歷史的過客,在這裡,時間只是旁觀你的經過。


2011.07.19造訪
2011.09.16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