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

野地旅0401:日出剪刀石山[台北內湖]


  *芳如坐在剪刀石上拍攝台北的日出。

  自從從水漾森林(野地旅0344水樣森林探幽)回家後,就一直很懷念那滿天的星斗,雖然住在台北,可是偶爾晚上天氣好,抬頭還是可以看到一些星星。偏偏台北實在是光害太嚴重,因此每每讓我想要到比較暗一些的地方去,就在這一天,晚上回家時發現天空蠻清的,加上又是初一,沒有月亮的影響,便打了通電話給芳如,約了半夜去爬我家後面的剪刀石山,並且順道看日出;也只有讀地理相關科系的人,才會這樣說走就走吧!

  剪刀石山應該是台灣所有的山中,爬過最多次的(野地旅0171剪刀石山、大崙尾山、燕溪古道連走野地旅0299剪刀石山與金面山稜線連走),也有不少山友稱呼此山為金面山,不過金面山的基點其實是在剪刀石山以東的一個小山頭上,因此我還是慣稱這裡為剪刀石山。平時白天來此,除了可在半山腰眺望台北盆地以及一覽清代打石場遺跡之外,最為人所熟知的便是接近山頂處的傾斜岩壁,近年來已經在該處設置了扶手、拉繩,相對安全許多,不過這片岩壁,也讓僅有兩百多公尺的剪刀石山巍然有大山之勢!

  晚上到剪刀石山,可以體驗的東西就完全不同。高中時,我就多次在入夜前上山,大約晚間九點下山,雖然剪刀石山的水體覆蓋面積極少,但在鄰近金面溪的步道仍可見到多種兩棲類動物,例如黑眶蟾蜍以及一些樹蛙;而夜間攀登岩壁,更有一種特別的感覺,雖然因為看不清楚而無法得知此處的雄壯,但台北盆地的光害以及夜空中的月光炤映著五指山層的石英砂岩,石英結晶便閃閃發亮,根本不需要用到手電筒,是極為特殊的經驗!

  這次的行程規劃,是凌晨三點從我家出發,走到台北花園城登山口大約只需5分鐘,沿路除了在白臼樹坪及岩壁下方稍作喘息之外,沒有多做停留,直攻山頂,大約僅耗時30分鐘以內,小心腳步即可。抵達山頂後往剪刀石的方向前進,坐在山頂的大石堆中眺望著台北盆地以及基隆河谷(汐止方向),雖然是深夜,但仍然可以見到台北這個大型都會,其實是沒有真正的夜晚。想嘗試拍星軌,但光害實在太嚴重,因而作罷,改拍夜景。


  *基隆河岸內湖地區與松山、信義地區夜景。


  *往基隆河谷(汐止方向)眺望,左下方為內湖山間的道路。


  *內湖、松山一帶夜景,最亮處為松山機場。


  *金面山頂環景照片,可惜時值天色漸亮,色調與光線沒有掌握得很好。

  大約四點半,天色就開始濛濛亮,這天從金面山頂看的日出位置,大概是在北汐止、瑞芳一帶的方向,接近正東,太陽必須要先爬過北汐止的郊山,才會照射到我們,因此當真正看到太陽時,其實太陽已經有一定的仰角,台北盆地也已經亮了,大約在山頂待到六點半,拍攝了不少照片(我就拍了兩百多張,芳如似乎也不惶多讓),由於我們並沒有專門拍攝太陽的器材,所以也不敢照太久。

  很少這樣子拍日出,色調上總覺得有點太暖了,雖然太陽給人的感覺就是暖和。不過色調這種東西,喜好還是因人而異,反正這既不是第一次上山看日出,也就不會是最後一次上山看日出,機會還很多。


  *天色微亮,還搭著台北都會尚未熄滅的燈火。


  *在剪刀石附近的大石堆上往東拍照。


  *日出一景,基隆河北岸的五指山系讓整個畫面看起來相當的有層次。


  *天色已亮,台北都會區一景。


  *在剪刀石山頂傾斜的大石上拍照,氣勢非凡。

  剪刀石山,一個我可能走訪超過百次,一座就在我家後頭的山,到底有什麼吸引人之處,能讓我一來再來。這讓我想到前陣子不幸於束穗山一帶遇難的新光金總經理林克孝,他對於泰雅族的山地、對於莎韻的故事,已經內化成為他自己的精神,那一片土地對林克孝而言有自己的故事;剪刀石山對我來說,何嘗不是如此?雖然攀登難度低、容易親近,又沒有什麼可歌可泣的故事,但我的學習、我的成長甚至曾經是我的愛情都在此處留下印記,這是屬於我和剪刀石山之間的故事也是秘密。

  只要心中仍有故事,我就會繼續來剪刀石山看看這裡的蟲鳴鳥叫、綠樹花香以及晨昏景緻,吹吹山頂的風,摸摸粗糙的石頭,想想自己在山下平日的庸庸碌碌。只要放鬆這幾分鐘,心中就又充滿了能量。


  *剪刀石剪影。


2011.08.04造訪
2011.09.27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