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

野地旅0344:水漾森林探幽[南投竹山、嘉義阿里山]


  *水漾森林的美,是靜謐、是湛藍、是衝突、更是和諧。

  十一年前的集集大地震,讓台灣中部的山區受到嚴重的衝擊,許多山坡地被大地震的鬆垮垮,許多大規模的崩塌發生在河谷之處,形成了大大小小的堰塞湖,比較著名的有新草嶺潭;深山之中,也有一些規模較小的堰塞湖,其中一處,便是今日的水漾森林。水漾森林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石鼓盤溪的上游,一個崩塌地導致石鼓盤溪被堵塞,水位升高形成堰塞湖,原本的石鼓盤溪只是涓涓細流,水位上升後淹沒了河谷兩岸的杉木林,由於杉木並無法在水中生存,因而逐漸的枯死,形成了白木林;平靜的水面加上整齊劃一的白木林,被震後探勘溪阿縱走、眠月、千人洞一帶的林務局人員所發現,驚為天人,從此,「水漾森林」的名號就此展開。

  要前往水漾森林,說難不難,但也不是很輕鬆。一般人都是由杉林溪森林風景遊樂區(野地旅0060杉林溪森林風景遊樂區)進入,登山口在「仁亭」旁的杉林溪林道,雖名為林道,但早已不能行車,甚至連腳踏車通行都有困難,只能以徒步的方式進入杉林溪林道。早在數十年前,杉林溪林道便是著名的「溪阿縱走」北段,往南可一路通往眠月、阿里山地區,是我爸媽大學年代時,最熱門的健行路線之一。集集地震後,溪阿縱走難度大增,尤其是眠月、石猴一帶的大崩塌與沿路的小崩塌造成阻礙,因此現在鮮少有人再走這條路進入眠月,大多是杉林溪去、杉林溪回,有的則會取道千人洞、豐山的方向,無論何者,水漾森林都是現在前來此處朝聖的登山客必遊景點。


  *本次路線圖,綠色線段為步行路線。

  我們這群愛玩又怕死的人(共11人,6男5女),選擇第一天早上搭員林客運前往杉林溪的班車,原本估計上午十一點可以抵達,但因為一些小意外,加上假日溪頭大塞車,使得我們抵達杉林溪聚英村時,已經超過下午一點半,再搭乘遊園車至仁亭時已經是下午兩點二十分左右,簡單熱身後趕緊起攀。按照原定計畫,我們去程要走鹿屈山越嶺路,而且一切完美的話應該要在水漾森林紮營,但水漾森林單程走大約需要六小時以上,我們也不是健腳,所以經過多方考量之後,決定在半途紮營,並且選擇去程和回程都走較為平緩的林道路線,捨鹿屈山而不入。

  剛開始起攀,有兩個選擇,一個是走較為平緩但迂迴的林道,這一段都還是水泥路,相當好走;另一個則是切直線的陡上山徑,路程縮短不少。在第一個迴頭彎之前,我們選擇了直接切上去,但不習慣重裝的我們很快就發現,隊伍拉得有點過長,隨後便接回林道,不再上切。不久,來到鹿屈山叉路,原本要從此處繞稜線上鹿屈山前峰與鹿屈山,這次通通作罷,繼續直行林道,在這裡的林道算是相當平緩好走,但好景不常。

  平緩林道很快地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狹窄的通道,大多時候是一邊靠山,另一邊則是直下溪谷,走路要小心,但不至於難走;另外有幾處要越過溪谷,溪谷雖然在冬季仍處於枯水期,不過谷中巨石還是能夠讓我們想像在暴雨時此處是多麼恐怖。沿途遇到不少登山客往回走,想必是已經一探水漾森林芳澤,看我們這麼晚了還在趕路,提供我們不少意見,其中一個意見就是「千萬不要在工寮紮營,有虎頭蜂」!


  *仁亭,由此起攀。


  *一開始迂迴但大致平緩的林道路線。


  *很快地就進入了狹窄步徑。


  *過其中一個乾溪谷。


  *稍事休息,準備繼續前進。


  *途中有幾處需要小心通過的地方。

  一開始我們也不想在有水工寮紮營,實在是很害怕被蜂螫,於深山野嶺中難以求援,但我們的腳程實在沒這麼快,經過了三個半小時的趕路,時間大約是下午五點四十分,抵達有水工寮,此時天色已漸暗,身為帶路者,我先利用頭燈探了一下工寮內部;工寮門口有熱心山友插了牌子警告內有虎頭蜂,我掃視了一遍,裡頭確實有個大約排球大小的虎頭蜂窩,但不見警戒蜂在巢外行走或飛行;同行自台大昆蟲系畢業的祖濬告訴我們,虎頭蜂晚上不會出來,我們就先放了一半的心。有水工寮最大的好處就是有潔淨活水可取用,雖然有虎頭蜂窩相伴,但天色已晚,也只能就地紮營(但還是不敢進入工寮內部)。

  又累又餓的我們在此開伙,大家七手八腳地開始準備食材、炊具,共有四菜一湯,加上慈濟所販售的香積飯(只要加熱水泡一下就可以吃了),吃得非常飽,在平地也不見得會吃這麼多,難怪有不少人登山當減肥最後失敗!吃完飯,撤掉鍋具,開始紮營,我們共有一個八人帳和兩個四人帳,位置挪一挪,工寮前空地差不多剛剛好夠用,在紮營的同時,學天文的爺爺開始跟我們講解冬季星空,真的十分美麗。大約晚上九點半,就寢,克服地上大大小小石頭前,還不斷地聽到角鴞和白面鼯鼠的叫聲。


  *抵達有水工寮,卸裝備準備開伙。


  *有水工寮本體,裡面有虎頭蜂。


  *乾淨水源(左);準備開伙(右)。


  *臘腸炒高麗菜,兩顆高麗菜是我辛苦背上來的(背上還有22公斤的包包,包括一個八人帳)。


  *美麗的星空,同行的肉肉有拍星軌唷。

  為了避免虎頭蜂跟我們打招呼,也為了要多趕一些路,因此第二天凌晨大約三點,部份的人就已經起床,開始煮早餐,四點半收拾完帳篷,並且把東西打包好,放到一旁的小工寮(沒有虎頭蜂),帶上了水、乾糧、頭燈以及雨衣,趁著太陽還沒露臉,便輕裝前往水漾森林。由於是輕裝的關係,前進速度較第一天快了不少,網路上所查的崩塌地、高繞、上切等也都比想像中的容易通過,終於在六點二十分左右,抵達杉林溪林道可通行終點,自此要開始上切至鹿屈山稜線,轉往亞杉坪林道。

  上切路段並不長,身手矯健者十來分鐘即可切至稜線,稜線上與鹿屈山越嶺道二度交會,並且緊接著一段寬大平緩,位於杉木林下的優閒林道。這一段亞杉坪林道的路況尚稱良好,途中會經過烏松坑山登山步道以及其他幾條岔路,但前往水漾森林的路牌大致清楚,只要有注意便不會迷路。

  亞杉坪林道平緩的路段也不過就一公里左右,接著要前往豐山、水漾森林方向的路則改為沿著稜線下切,這一段路基清楚,但路途頗長,且幾乎呈直線下切超過200公尺,走起來膝蓋負擔挺大,此時便慶幸我們是輕裝前來,想到如果前晚在水漾森林紮營,還要背重裝原路上稜線,就倒抽一口涼氣。這段路程累歸累,走在杉木林中倒也顯得悠哉,只要能克服不由自主發抖的膝蓋,便能夠好好領略這片山林之美。


  *杉林溪林道盡頭,此處要取右上切。


  *上切前的合照。


  *切至稜線上與鹿屈山越嶺道會合。


  *平緩的亞杉坪林道,此處為登烏松坑山的山徑岔路。


  *在稜線下切山徑中領略清晨陽光與森林和諧的景色。


  *還可以發現生命在此茁壯的樣貌。


  *一路陡下,走起來腳會發抖(右);全段路最危險的拉繩下切,左右兩側俱是懸崖,小心通過(右)。


  *克服兩腳痠軟,還是可以留下美好身影(左);仍然是一路下切(右)。

  經過漫長的下切路段,終於在七點五十分左右,抵達了前往水漾森林入水口的叉路。從此前往水漾森林入水口只要五分鐘(往眠月則需一小時以上),另外一條往水漾森林出水口的路則大約要二十分鐘(往千人洞需兩小時),衡量之後決定捨棄出水口,只前往入水口。繼續下切至溪谷的路途,逐漸感覺到濕滑,小心前行倒沒什麼問題,終於,眼前的杉木林突然亮了起來,遮蔽太陽的針葉在前方完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白木林。

  「水漾森林到了!」


  *前往千人洞叉路路牌,取左下出水口(左);山林間景色(右)。


  *第一眼看到水漾森林的白木林,在蓊鬱綠葉中展開一扇天窗。

  今晨的水漾森林推測大概有二到三個不同的登山隊伍在此紮營過夜,紮營地點就在石鼓盤溪側的礫石灘上。雖然在網路上早已見識過水漾森林的美景,但是親眼所見,仍讓人覺得這個因山崩而形成的湖水也太過美麗。天公作美,今日晴朗無比,一掃前幾天濃霧籠罩中台灣的朦朧氣氛,天空湛藍,而湖水更藍,平靜而無波,映上白木林的倒影,令人讚嘆不已。


  *枯水期的堰塞湖和白木林。


  *湖畔有人在漫步,據說可以繞湖一周,只可惜這趟沒這個閒時間了。


  *湖畔的人正在收拾營帳。


  *水下可以看到一些殘枝。


  *山光水色成為了一片靜謐的畫面。


  *不可免俗的要為自己確實來到這裡留下紀念。


  *五金釵。


  *真的是萬里無雲。


  *其實湖畔人還蠻多的,寂靜中又帶著熱鬧的感覺。

  待了大約一個小時,開始原路折返,重新回到稜線上的上坡路段真是折煞人,但速度有比下坡時略快(畢竟下坡比較害怕摔的狗吃屎),大約在十一點左右回到有水工寮,為了避免虎頭蜂來跟我們打招呼,大家包包拿了就走,大概又多走了一公里,才停下來整裝。回程由於要趕時間(我們之中有人住花蓮,必須趕回去),所以除了午餐時間之外,並沒有多做停留,終於在下午兩點半到三點之間,陸續抵達仁亭登山口。


  *回到杉林溪林道盡頭處,海拔2050公尺。


  *語玥新創的午餐搭配:蘋果麵包夾元本山海苔。


  *回到仁亭,去程走左邊山徑,回程走右邊林道。

  水漾森林,這一個因天災而形成,也因天災而美麗的地方,確實令人讚嘆不已;我們讚嘆造物者的巧思,也讚嘆大自然傷口結痂的如此神妙。然而,此處仍不斷的進行著景觀的演化,泡在水中的白木林,遲早有一天會腐爛、傾倒,終有一天,白木林將完全消失,堰塞湖也可能陸化淤積,最終,新的森林再度籠罩石鼓盤溪,完成一次自然環境的演替。

  喜愛水漾森林美景的人們,或許該是時候啟程一探究竟;而喜歡大自然的人們,更別忘了在一親水漾森林芳澤時,除了照片與回憶,什麼都不要帶走,除了腳印,也什麼都不要留下來,因為終有一天,角鴞和白面鼯鼠會再回到石鼓盤溪,而終有一天,人們的蹤影將會退出水漾森林。


  *水漾森林軌跡(截自Google地球)。

2011.02.27-28造訪
2011.04.10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