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

野地旅0060:杉林溪森林風景遊樂區[南投竹山]

地點:南投縣竹山鎮大鞍里溪山路6號,杉林溪森林風景遊樂區
日期:民國九十七年四月二十七日
性質:地理系學會活動(地理假期)

--------------------------------------

  很多人會把位置相近的杉林溪和溪頭搞混,包括我也是這樣。

  杉林溪的海拔高度約一千六百公尺,四十公頃大,裡面玩的東西有很多很多,而這次我們的重點是在登山步道和花展兩大部分。對我而言,杉林溪入口處聚英村部分已經過度人工化,對我沒有什麼太大的吸引力,我喜歡的是松瀧岩附近的環境。

  就來講講這趟去杉林溪的過程吧。


  *聚英村前好多人。

  一到杉林溪,只見到好多好多的人和遊覽車,非常恐怖!大家去上個廁所順便蓋個319章,然後要排隊搭杉林溪森林風景遊樂區的交通車往山裡頭去。排隊的人很多,還好車也能夠一次塞下很多人,等了兩班就可以上車了。一般來說可以搭車直達松瀧岩,不過我們在中途的樂山步道口就下車了,沿著步道走了一段,不吃力,又挺涼爽的。


  *排隊等車的人潮。


  *「杉林」溪的杉林!


  *樂山步道入口。


  *溪水和杉林。


  *樂山步道這一段被叫作內花園。

  繼續沿著步道走,來到了松瀧岩附近,有做吊橋,還有個很大很大的岩洞(寬六十八公尺、深二十五公尺、高三十公尺),岩洞上面有鐘乳石,但因為母岩不是石灰岩而是砂岩,所以鐘乳石的堆積更為困難,也更為珍貴,鐘乳上面有很多的燕子築巢,增添生命。


  *玖玖吊橋和岩洞。


  *水很清澈。


  *遠看松瀧瀑布。三層式瀑布很明顯。


  *松瀧瀑布左右兩邊各有一岩洞,瀑布剛好從中間傾瀉而下。圖為左邊的岩洞(較小)。


  *步道從右邊的岩洞走過。可以看到岩洞上有鐘乳。


  *岩洞頂的鐘乳。

  松瀧瀑布讓我印象挺深刻的,因為他所在的地形地貌實在是太特殊,從上面可以看到,兩個岩洞中間有一道岩牆,而瀑布剛好從那岩牆上流下,接著是個開闊的河谷地,原本應該要是瀑潭的地方則有很大的落石和小小的壺穴,真的很特別。上了地理系之後,就要試圖為這個地形做解釋,所以我深入的觀察了好一陣子。瀑布體本身左右兩側各有一凹洞,有人說是古主流河道側蝕而成,不過我覺得一定沒那麼簡單,但看了半天也沒什麼想法,那就只好等待有緣再研究了。


  *從下往上看瀑布,陽光之下顯得耀眼。


  *松瀧瀑布。


  *瀑布和岩洞。三層式,其實看起來不只三層。

  杉林溪基本上只有這個瀑布吸引我,隨後前往牡丹花園以及附近的小公園,都過於人工化、觀光化,其實不太有興趣。尤其是此處的人潮洶湧到連排隊搭車都擠得要命,實在是在品質上還可以多多改善。雖然如此,松瀧瀑布給我的印象確實深刻,也讓我對地形形成的原因有更多想法或者疑問,更有動力去尋找解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