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野地旅0126:再遊頭城老街[宜蘭頭城]

地點:宜蘭縣頭城鎮和平街
日期:民國九十八年四月五日
性質:旅行

---------------------------------------

  中午來到頭城鎮上吃午餐,反正閒著也是閒著,就來和平街老街晃晃,這次事前沒有準備,不過靠著以前的經驗,還是能夠找到些東西看(詳見野地旅0108頭城老街)。先帶峻鳴跟純鎰到南門土地附近逛逛,看了源合成跟陳春記兩棟三間式的街屋;接著走到開蘭媽祖慶元宮,發現宮門口放著恭請「北港、鹿港、新港、彰化、關渡等神宮天上聖母神尊聖駕光臨」的紅色看板,還寫著是「循例」,這些廟的媽祖真的會來後山宜蘭嗎?離開慶元宮,簡單參觀新長興樹記的門面後,繞過正在施工的路段,來到盧賛祥宅,這間日式大宅怎麼看,都還是很氣派,門前那舊港兼風水池處,還有不少人在垂釣。之前沒注意到的是,盧宅左前方有列管的百年老榕樹一棵;隨後轉往一旁的十三行,看到北門土地,北門土地後方還有一棵列管老樹,樹齡約九十年。以上便是這次在頭城老街快速瀏覽的內容。


  *南門土地,其屋簷裝飾華麗,為其特色,廟門向北,庇護北邊的老街社區。


  *陳春記正面,拱形門共有九重,橫跨三間,規模宏大,可惜其門上之彩瓷裝飾盡毀,只餘內部一小部分。


  *陳春記街屋後方洋樓頂處雨水排水孔設計為鰲魚狀。


  *頭城慶元宮。裡面似乎有乩童正在起乩,讓我不敢進三川殿去。


  *新長興樹記,華麗的木造門面為其特色。


  *頭城最華美的建築盧賛祥宅邸,為中(三合院)、日(鬼瓦)、歐(拱形與閣樓)混合式建築。


  *盧宅前老榕樹。


  *十三行,為康家古宅,已整修。


  *北門土地,屋脊華麗程度不及南門,然其馬背上有彩瓷裝飾,兩隻石獅子在門柱上而非地上,均是特色。


  *北門土地後方的大葉雀榕,同樣為列管老樹。

  這次最主要不是介紹頭城老街的歷史特色,畢竟這些東西上網查,或著看我之前所寫的文章,大致上都能了解一二了,年紀漸長,學的東西越多,當然也要多思考一些別的、深層的,而非表象的事物。今天我們在老街上遇到了一對應該是日本情侶吧,他們站在老街上問我們哪一條是老街,我當然笑笑的回答他們:「這條就是老街!」

  頭城老街經過社區營造,並且是宜蘭縣所僅存的一條老街,然而其營造結果,外地人來了卻還是得問老街在哪裡,是做得不夠呢?還是別有隱情?在台灣,我們說到老街,無非想到同樣以和平為名的桃園縣大溪和平老街,滿街華麗的山牆立面、傳統古法的豆干、雕工精細的木器等,再加上無遠弗屆的宣傳與草店尾工作室、歷史街坊再造協會的努力之下,遂有今日成果,雖然以我們的研究指出,年輕人的回流並未達成,但以觀光、商業發展的角度來說,卻算是相當成功!

  頭城老街可能除了一年僅有的幾次導覽、展覽活動外,就是一派安詳的樣子,小朋友可以在街上瘋狂的穿梭奔跑而不用擔心迎面而來的車子,也不必在意可能會消失在大批人群之中。今天看到老街路面在施工,可見此處的營造仍然繼續,卻依舊不是讓此條老街大鳴大放的工程。

  自從學習了在地消費等觀念之後,常常會覺得到了鄉間,就必須要想辦法留一點錢在當地,而居民有了基本生活的溫飽之後,才會願意從事相關的營造活動,進而使社區意識凝結、創造更美好的社區環境。因此我一直懷疑此地的營造效果,認為此處經濟蕭條,人口外移嚴重,營造可說是一頭熱,但在無法有效維持生計的狀況下,很有可能會無疾而終。

  林欽榮教授曾在師大地理的演講中,回答了我上段的疑慮,他告訴我:「何必在意其他地方怎麼做?要做就要做自己。」當時乍聽之下很有道理,但事後一想,又陷入了「金錢等於生活」而「安定的生活才有多餘的腦力」,有「多餘的腦力才能從事營造」的迴圈之中,轉不出來。然而今天我突然想通,林欽榮教授到底說的是什麼!正如同那對日本情侶,在這個老街中走來晃去,二丈金剛摸不著頭腦,那是因為他們不屬於這個生活空間中的一份子,以傳統空間角度來說,南北門土地外所進入的,皆是外來份子,可能是鬼,可能是敵人,別說這對日本情侶,就連以半個頭城人自居的我,對於這條老街而言,都是外來者。

  我們在研究或者描述一件事情前,經常會忘記釐清自己的角色定位,而貿然的以外來者或主流意見,加諸於一地的政策或現象解釋,而忽略了此地長久以來的發展模式,或許此地正因為年輕人口外移嚴重,老一輩的人居多,更希望有個寧靜而安詳的空間,所以社區營造的範疇可能除了建物保護等硬體措施以外,社區照護、守望相助等人力配置或軟體設施的營造,才是頭城老街的重點所在。

  我們不必替頭城老街找出路,維持這樣的寧靜,才是以書香傳世的頭城老街,既有的風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