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野地旅0081:中橫一第二天[南投仁愛]

日期:民國九十七年七月十六日
地點:南投縣仁愛鄉台十四甲線清境農場、博望新村、富嘉
性質:旅遊

-------------------------------------

  出門在外,尤其是地理系的考察,我常常會有早起的習慣,雖然這不是考察,但一群人大多是地理系的,也就與考察無異了,因此,這天我清晨四點半就醒了。人在海拔接近兩千公尺的地方,四點半這個時間點還是窩在棉被中比較好。賴床一個小時,除了聽打呼四重奏以外,實在是無聊得發慌了,掀開棉被才知道空氣是如此的冰,出門前什麼都準備的好好的,還記得提醒別人帶禦寒衣物的我,居然是自己忘了帶外套,好吧,短袖穿兩件,就賭我不怕冷。

  有可能是剛睡醒吧,走出民宿門口時感覺眼前一片朦朧的,遠景都看得不是很清楚,太陽在我的後方,民宿在濁水溪谷的西側,往南方看,就可以看到整條濁水溪谷的模樣,山大概在脖子的位置吧,還有一條雲帶,以上無雲,以下也無雲,薄薄一層,就像是禦寒的圍巾。我沿著民宿旁的路走了一小段,眼睛清楚些了,這才發現,昨天我們往下看烏漆麻黑的地方,居然是整片都已經被開墾了,坡度搞不好有五十度那麼陡呢,應該是種果樹的!

  濁水溪谷在民宿南方的小支谷山壁上,有一片崩塌地,看不到下緣,不過感覺應該是挺大片的,讓我覺得颱風天還留在這裡,膽子真不小。抬頭看看民宿區,座落在稜線上,一棟棟歐風建築,給我的感覺其實是沒什麼感覺,民宿老闆前晚說的一句話我仍記著:「清境其實真的沒什麼,都開發成這樣了!」。吸引我注意的是一旁果園中偶爾會飛來一些體長約十五公分的黑色鳥類,似乎挺怕人的,我一接近就飛走了,手中空有長鏡頭也是無用武之地(鏡頭還是借的)!

  拍了張日出。

  回到房間,大家也陸陸續續的醒來了,各自帶了自己的行李到了樓下,然後拿著相機就到處拍照。也可以盪一盪民宿的鞦韆,溜滑梯上都是露水,跟下過雨沒兩樣。接著去吃早餐,我的早餐非常的重口味,咖啡加滿漢大餐蔥燒牛肉,神奇的是我這個看日曆拉肚子的人,居然是一切好好,看來我命中早餐就是要吃這樣。


  *早晨的清境山景,凹下去的地方是濁水溪谷,遠方有一小片白白的應該是萬大水庫。


  *遠方的山頭和一層薄雲。


  *很陡的果園,下面似乎坍掉了?


  *高踞稜線上的清境民宿群。


  *清境的日出。


  *雅鈴為了拍路邊的小黃花,蹲在那裡超過十分鐘,很怕他滾下去。


  *左圖:眾人愜意的做在鞦韆上(左起雅鈴、雅淳、果歷、羽喬、惠勛)。右圖:原來林怡愛的是雅鈴(泣奔)。


  *較遠處的似乎是茶園,而這邊是某種香草或水果的種植區。

  吃飽早餐,老闆開車把我們載回台十四甲線的幹道上,然後我們依照前晚的決議,開始往合歡山的方向走,縱然卡玫基颱風逼近,我們還是續往上行,最後停留在全台最高海拔的7-11富嘉門市,在此等候聯絡合歡山莊與政耀,關心氣象。

  合歡山莊的訂房很複雜,查房也相當複雜,總之是花了很久的時間,在打電話的同時,有個剛從合歡山莊騎腳踏車下來的好心小姐告訴我們,就算我們上到了合歡山莊,只要陸上颱風警報一發布,就會被趕下山,我們沒有交通工具,這樣上去相當冒險,在與政耀確認過天氣後,決定不往合歡山走了,然後我們投票決定在清境多待一天,看有沒有機會颱風就這樣走掉。

  接著的工作就是要找便宜的地方住,剛好這間7-11有在打廣告,後面就有一間叫做富嘉的民宿,四人房兩千塊錢,算還可以接受的,就決定是它了。放好行李之後,問了老闆娘說哪裡好玩,老闆娘除了推薦青青草原之外,還說博望新村裡面有個原始林,原始林這種東西就吸引地理系的注意了,於是我們出發前往原始林(參見野地旅0079博望新村0080青青草原)。逛完博望新村,在原始林(立鷹山森林步道)裡走一遭後,回到民宿暫歇,再往下走去到青青草原,接著趕回來吃晚餐。晚餐有個炸水蜜桃,倒也挺引人注意。吃飽之後,民宿老闆娘就開了7-11樓上的卡拉OK讓我們唱歌,喔,這老闆娘生意做的不小,7-11與民宿是一體的唷!


  *往合歡山的方向走去。


  *抵達最高7-11門市。


  *決定不走了,所以在此合照。


  *沒軟體接照片大家將就看吧,從富嘉往外看由北(左)至南隔著濁水溪谷,可看到合歡北峰(3422m)、石門山(3236m)、合歡主峰(3417m)、合歡東峰(3422m)、奇萊北峰(3607m)、奇萊主峰(3560m)、卡羅樓山(3380m)、奇萊南峰(3358m)、 南華山(3183m)等大山。

未命名
  *霧社(上方不遠處為清境)與中央山脈群峰。紅色線為流域分界,最左為大肚溪(烏溪)流域,能高山左邊為濁水溪、右邊為花蓮溪,屏風山所在為立霧溪,合歡山北為大甲溪;橘色線為道路。


  *路邊山坡種有水蜜桃。


  *山邊沒有種植的裸露地看起來其實挺恐怖的,如果有大雨可能會被沖蝕得很嚴重。


  *晚餐,前方那盤是炸水蜜桃。


  *上不了合歡山,只好在這裡唱唱歌囉。

  晚上,看到颱風加速以及路徑偏西,我們心知不妙,大概是非下山不可了,既然如此,這個晚上就好好的放輕鬆吧,看電視聊聊天,過的也很愜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