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野地旅0090:中橫二合歡東峰[花蓮秀林、南投仁愛]

地點:南投縣仁愛鄉、花蓮縣秀林鄉交界,合歡東峰登山步道
日期:民國九十七年八月十八日
性質:旅行

---------------------------------------

  走中橫的第三天的下午,隊伍中的八個人就從滑雪山莊旁的步道入口,準備攀登合歡東峰。合歡東峰海拔高度3421公尺,將會是我們這趟行程中最高處。合歡東峰行政區屬於南投縣信義鄉,隔著花蓮縣界,往北為合歡山莊所在地和合歡尖山,往東隔著塔次基里溪溪谷,可看見屏風山、奇萊北峰等脊樑山脈(中央山地)的主幹山群,另外往西邊看,則是隔著合歡溪源所切割的小谷① ,也正好是台中縣界,和合歡主峰相望。

未命名
  *合歡群峰地圖,取自北島地圖。

  合歡東峰的南面有向源侵蝕所造成的大斷崖,而其向西延伸往武嶺的稜線區隔開了大甲溪流域(北)和濁水溪流域(南),向東延伸通往奇萊北峰的稜線則區隔了立霧溪流域(北)和濁水溪流域(南),加上往北延伸通往石門山的稜線也分隔了大甲溪流域(西)和立霧溪流域(東),因此合歡東峰可以算是在一個三叉地帶,由各溪流所在的谷地圍繞,並且與三方向的稜線高差都超過150公尺,峰頂面積較小不似合歡山稜線高差較小,看起來落差很大,因此在台灣大山中,被列為「九峨②」中第四。

  我們準備開始攀登合歡東峰,整體而言,步道所在地以碎石居多,經過處為箭竹叢,屬於高山草原,較低處有台灣冷杉純林,兩者形成十分明顯的界線(森林線),在沒有箭竹的碎石坡部分,則有大量的虎杖等草本植物生長,值得一提的是,合歡東峰還有不少的玉山杜鵑、森氏杜鵑③,更有一株名聞遐邇的玉山圓柏,好比有名的迎客松一般。除了植物,動物部分,常見的就是金翼白眉(又稱台灣噪眉)、酒紅朱雀等鳥類,此二種鳥類經常在人類活動處尋找食物,不太怕人,很容易觀察到。

  合歡東峰滑雪山莊的登山徑海拔高度約3200公尺,在短短約一公里的登山途徑中,要爬升約兩百多公尺,在這樣的高山環境中算是挺累人的,走個一百公尺左右就要休息一次。雖然因為開車很容易抵達,因此將合歡東峰的攀爬難易度設為「易」,但我們一致覺得,應該不只易吧!

  一個比較特別的地方是,合歡東峰上有成列的殘破鐵架,最上方則有破屋一間,此乃以前的滑雪覽車設備,後因為天候極端與年久失修而廢棄,既不除去,也不重修,就讓這樣的人為痕跡,用最天然的方式,逐漸消失,也讓登山客在攀登時,能夠發思古之幽情,這或許可算是合歡東峰的獨特迷人之處。

  合歡東峰到接近頂端時,才會發現原來是由兩個非常相近的小山頭所共同組成,兩山頭中間或著是整個山體較為背風的地方,就會生長一些如玉山圓柏、玉山杜鵑和森氏杜鵑的小型灌木,鳥類就在中間跳來跳去,充滿生機,令人停留在其上有種不願離開的感覺。


  *合歡東峰滑雪山莊旁的登山口


  *某種植物,葉片下都長了很多類似曼陀珠的東西,引起我的好奇。


  *生態工法之一,要讓山上水流流過的地方使用導流柵欄。


  *廢棄的滑雪纜車架。我在猜測此處箭竹分布區或許為以前的滑雪場,以後方的冷杉純林為界。


  *玉山圓柏等灌木,躲在山體凹進去的地方,貼地生長。


  *向下回望,霧中隱約可見的建築物為滑雪山莊。


  *滑雪纜車機房,已經是殘破不堪。


  *玉山杜鵑。五月份是花季。


  *東峰峰頂一景。


  *玉山山蘿蔔。續斷科,分布在海拔3300~3900公尺的高山岩屑地區, 地下根粗長,且外形長的像蘿蔔而得名。莖高約10~20公分,開紅紫色花朵。


  *金翼白眉,台灣特有種,可發出二十餘種聲音,因此又被稱作台灣噪眉,普遍分布在合歡山區。


  *合歡東峰峰頂合照囉。


  *從頂峰標竿看向東峰的另一個小山頭。


  *兩峰之間的凹處,比較背風的地方,這樣一棵玉山圓柏挺了起來,優美的外形讓我想用黑白來詮釋這張照片。


  *連著基部的岩石一起照進來別有一番味道。


  *好不容易雲散開了些,遠眺合歡山。


  *在這樣的極端環境中,縱然是這麼矮小的灌木,根系長得更為扎實!

  因為我們一直在山上聽到有人在大喊,所以我們也開始對著合歡山的方向大喊,喊到每個人都很喘(高山空氣稀薄嘛),我自己則是因為高山症好不容易緩和了下來,要好好休息一番沒有亂叫。隨著時間越來越晚,我們一行人就準備沿著原路下山,中間還遇到一些正要上山的人,直嚷著「是誰說這座山好爬的啊!」可見真的是頗陡的,還好我們是要下山。


  *從上往下拍這廢棄的纜車房。

  這是我的第二座百岳,也是我目前足跡到過的最高點。
 
 
一、參考資料
1.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學會-登山教育篇

二、註釋
①合歡溪源所切割的小谷:由於外觀上此谷較寬闊,不似典型溪谷,加之東側的合歡尖山形體特異,因此另有一說是冰河期所遺留下來的圈谷遺跡,而將合歡尖山定義為圈谷旁之「角峰」。
②九峨:指九座符合「山高而巍峨,卓而不群,立於周圍諸山,英挺秀出者」條件的大山,依序有雲峰(3564公尺,百岳第18號)、奇萊主山(3560公尺,百岳第19號)、頭鷹山(3510公尺,百岳第25號)、合歡東峰(3421公尺,百岳第33號)、卓社大山(3343公尺,百岳第41號)、南雙頭山(3288公尺,百岳第51號)、能高山(3261公尺,百岳第59號)、小關山(3248公尺,百岳第63號)、關門北山(3020公尺,非百岳)九座。
③玉山杜鵑、森氏杜鵑:近年有來自生物遺傳學的研究指出,兩者在基因上的共通性,故應為「同一品種」,只是在台灣南北部的山區,呈現出相當大的分化,不過,雖然是同一種,在基因上的分化使得在保育政策上,仍應採取不同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