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野地旅0123:瑞濱海岸片段[台北瑞芳]

地點:台北縣瑞芳鎮海濱里北部濱海公路,蝙蝠洞與員山子間小段海岸
日期:民國九十八年四月四日
性質:旅行

---------------------------------------


  *圖上紅點為本文所寫之海岸,位於海濱里的蝙蝠洞與員山子分洪道出口之間。截自北島地圖。

  這次由我開車,載峻鳴和純鎰兩個人往宜蘭去,原本是純鎰說想去外澳看看,剛好假日有空,另外峻鳴因為太期待下周日的嶐嶺古道、嶐嶐古道連走的行程而敲我,意外敲定四月五日去走老家附近的梗枋古道、坪溪古道和象寮古道環形,才有今天經過東北角的旅程。今天我在圓山捷運站接到峻鳴,再到汐止找純鎰之後,走中山高在瑞芳交流道下,走省道二丁往瑞濱,在深澳接到台二線(北部濱海公路)往宜蘭方向,不久抵達海濱村,過海濱隧道,就會看到蝙蝠洞公園,未停留,在某個海濱的停車場停下來看看,未記里程。


  *海岸風光。

  中午原本有點陰沉的天空,這時已經是太陽高掛,映入眼簾的海景讓人嘆為觀止。這不在我們的旅程規劃上,因此頗有一種意外的驚喜,自己經過這片海岸或許不下百次,卻第一次知道此處的美景。這片海岸可以說是很多「小灣澳」所組成,往西則可看到番仔澳陸連島凸出於海岸線,更遠處則隱約可見到八斗子的岬角以及海面上的基隆嶼。往東看則是有高聳獨立的基隆山,以及一望無際的海天一色。

  尺度小一點,這邊似乎可以看到很明顯的岩層層理,幾乎是水平,但略略往北傾斜(根據中央地調所地質圖幅,此區岩層傾向約為北北西方,傾角約為18度)。此區為南港層,屬於海相地層,主要為砂岩,中間略夾粉砂岩或頁岩,在1929年時由丹桂之助命名為「上部海棲化石層」,富涵生物遺跡與生痕,並有兩個主要的海膽化石帶,沉積年代約為中新世早中期。在地形上,各個灣澳推測可能是垂直海岸線的砂岩節理侵蝕擴大的結果,而許多海中礁岩則可能是平行海岸線的砂岩節理的侵蝕結果。此區約略有海階地形,可印證此處的地殼抬升作用應是相當活躍的。


  *岬灣海岸,底下一層海階上還有迷你版的豆腐岩呢!


  *約可看出海階的模樣,左側海邊為第一階,公路與海邊之間有一小階為第二階,公路為第三階,公路上方或許有第四階。後方高聳山體為基隆山。


  *迷你豆腐岩,為南港砂岩受到內營力所影響,產生兩組接近垂直的節理被海水侵蝕所形塑的。


  *生物化石。


  *海膽化石。


  *往西遠眺,可見番仔澳,並約略看到更後方的八斗子與基隆嶼。

  在此停留的時間並不算長,但印象卻很深刻,除了美景之外,這段短短的海岸更讓我覺得,台灣東北角海岸風景區之所以能為「國家級」,更在於它的多變以及可親近性,看著開車來的遊客以及站在岬角尖端的釣客絡繹不絕,台灣東北角的旅遊資源,絕對是潛力無窮的!
 
 
一、參考資料
1.黃鑑水、劉桓吉(1988):《五萬分之一台灣地質圖說明書-圖幅第五號-雙溪》,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