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野地旅0043:清泉部落[新竹五峰]

地點: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清泉部落
時間:民國九十六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性質:家庭出遊

--------------------------------------


  *新竹縣市地圖,紅色E的地方就是清泉部落。

  從竹東往觀霧的方向開,其實也已經過了兩個小時,因為我們家開車真的很慢。經過一大段高山深谷,看到了一些有趣的地形(例如有個小背斜地層的中間居然被侵蝕成了小溪谷),沿著頭前溪的支流上坪溪往上游開,終於來到了清泉部落。在停車場,馬上可以見到清泉部落的特徵,不是溫泉、不是原住民,而是三條吊橋。


  *這是個小溪谷,左邊的岩層向左傾,右邊的則向右傾,連結起來應該是個背斜地形。背斜通常是一地的高處,為什麼會有水流切割,我推測是因為彎曲太嚴重,背斜軸的地方出現裂縫,水再從裂縫侵蝕而成。


  *溪谷的左邊,岩層左傾。


  *溪谷的右邊,岩層右傾。


  *清泉地圖。

  從上面的五峰清泉風景特定區導覽圖中,可以看到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很多橋,其中有兩條水泥橋、四條吊橋,在清泉開發之後,越來越多的遊客湧入,建立起了大停車場、大溫泉浴池、大橋。最左邊的是「民都有大橋」,接著依次是「清泉三號吊橋」、「清泉二號吊橋」、「清泉溫泉吊橋」、「清泉一號吊橋」跟「清泉大橋」,小小一個部落有六條可通行的橋,也真夠多了!

  我們在大停車場下車,走過清泉溫泉吊橋,然後左轉經過桃山國小,原本想要往五峰瀑布的地方走過去,但是當地的原住民小朋友告訴我們,前面的路有落石,於是我們打消繼續前進的念頭。從清泉二號吊橋走回來。沿途看了一些地形,也不曉得看的正不正確,但地理系待了這一年,應該也八九不離十吧。


  *從溫泉吊橋往二號吊橋的地方看去,那邊的基石層理很明顯的有被扭曲!


  *溫泉吊橋一景,太陽已經逐漸下山,照不到谷底了。


  *清泉部落所在地,其實看起來像是個土石扇地形,從谷口衝出來的土石流堆積成的。溪中還可以見到很多攔砂壩意圖減緩水流速,就可以減少運輸土石量。通常一個聚落如果建在土石扇上,那就很難保不會再一次發生土石流。


  *清泉溫泉吊橋,上面插了很多旗幟寫著「八驚報喜」。八驚報喜是清泉溫泉因應新竹縣提出「2007戀戀竹縣-10月竹縣山水溫泉月」的活動,八驚指的是「淑女之夜」、「浪漫之夜」、「泳裝特賣會」、「生日派對」、「敬老尊賢」、「買千送百」、「神秘的泰雅專業導覽」和「認識清泉」八個特惠活動。


  *清泉部落對面的河岸(停車場處)似乎被侵蝕的很嚴重,或許是因為這條支流中的支流吧。


  *河床中的沙洲顆粒大小的差別很大,或許表示此處的水流仍不穩定,時強時弱。


  *從清泉二號吊橋橋頭看五峰瀑布,細細的一條分兩層。


  *五峰瀑布近照,兩層,底下那層比較小。


  *清泉二號吊橋。和幾個泰雅族小朋友。

  清泉部落也是大鹿林道的起點,其中大鹿林道西線通往榛山,東線通往大霸尖山,而本線就是往觀霧、雪山一帶。另外也是一條我很想去的國家級森林步道「霞喀羅步道」的起點,既然知道在這裡了,那以後要去爬的時候就可以先開車來清泉部落停車!

  天色漸晚,也不能待太久,泡溫泉本來就不是我的最愛,還是等下次有機會走霞喀羅步道或大鹿林道的時候再來吧,清泉算個有名的景點,相關資料網路上相當多,就不再多做描述了。再見,清泉部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