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野地旅0013:南雅濱台[台北瑞芳]

地點:台北縣瑞芳鎮南雅村省道台2線上海邊
時間:民國九十六年六月二十三日
性質:地理系考察-地形學(帶隊老師:林雪美)
----------------------------------------

  *南雅海岸位置圖。
  濱台地形在前一篇野地旅已經討論過,在此不多做贅述,僅就其地形定義稍做解釋:表面平坦(不一定要水平)、臨海,如此而已。
  南雅村最有名的景點是一根石柱,這根石柱多彩而雄偉,多彩是因為風化紋,雄偉則是因為它聳立於海邊,但由於整體低於公路,所以經常都是快速的經過而忽略了,下次有機會不妨下車觀賞一番。
  而我們這次比南雅石柱的下車位置下車的早了一點點,有警察在這邊攔檢各個遊覽車,似乎是在查賄吧,反正不干我們的事情,反倒是這些員警對於我們這麼一大群人,就這樣過馬路、跨越護欄的行為似乎是感到好奇與不解,我們站在濱台上,遠遠的還可以看到警察一直看著我們。
  此處的濱台並不算是十分平坦,但也算是濱台了,地層是南莊層砂頁岩互層,我們在這邊主要看到淺色的砂岩。舉目望去,可以輕易的看到所謂的「風化窗」、「蕈狀岩」、「海蝕溝」、「海成壺穴」等地形,那我們這邊將它們分為「海成地形」和「風成地形」做介紹。
  海成地形在這邊我們可以看到海蝕溝和海成壺穴,當然還有別的,但是沒有仔細看也沒啥發現。我們先來看海蝕溝,在這個現生的濱台上,海水不時還是能夠進入到這個海蝕溝內,進行侵蝕,而侵蝕的地方就是此處砂岩較為脆弱的節理面,沿著節理面,海水的拍打讓節理處的岩石不斷的被侵蝕,海蝕溝於是出現,不斷的加深加寬,形成我們所看到的樣子。

  *現生海蝕溝。可以明顯看到溝裡面還有海水,浪大或漲潮時海水便會打進來侵蝕岩層。
  海成壺穴的部分,我們要先了解海成壺穴的形成條件:硬岩、浪可及處、有研磨物。硬岩這個條件和河成壺穴(詳見野地旅0011暖江壺穴群)一樣;第二個浪可及處,其實就是製造出跟河成壺穴一樣的「急湍」;但是最後的研磨物,河成壺穴並不是要素(亦即有也可以),但海成壺穴因為水流作用小於河成壺穴(沒有一直沖嘛),所以需要有研磨物在壺穴內,進行漩渦狀的侵蝕。
  海成壺穴的特徵,最明顯跟河成壺穴不同之處在於,海成壺穴穴壁相當的陡直,不像河成壺穴比較傾斜,另外海成壺穴通常也較圓,不若河成壺穴常呈橢圓形。壺穴內也應該要有研磨物,但是由於海浪的拍打,可能會帶走穴內已經磨細了的研磨物,並且帶入新的石塊,因此如果發現穴內的石頭有稜有角,就代表這塊石頭並非穴內原有的研磨物。
  除此之外,海成壺穴和河成壺穴一樣,都擁有單一、聯合、複成壺穴的分類,而在這邊,我們看到了不少的複成壺穴,表示此處濱台經過了多次的地殼抬升。

  *這是一個聯合複成壺穴,穴內可明顯的看到有轉折處,就是壺穴的再次侵蝕遺跡。

  *單一壺穴,穴壁陡直。
  另一個值得一看的,就是有很多海成壺穴,它的穴壁四周都會高於母岩,代表母岩被侵蝕掉了,但是穴壁沒有被侵蝕掉,這是怎麼一回事呢?原來,當壺穴內的水分,在海水打不到時會被蒸發,透過毛細作用,會將下層的水分帶了上來,下層的水會夾帶一些礦物質如鈣、鐵等,水分蒸發後就留在穴壁的岩石上,使得穴壁變硬,因此較不易被波浪所侵蝕,也就逐漸高凸在濱台上。

  *高凸於濱台上的海成壺穴。
  話鋒一轉,我們來看看風成地形,首先先看風化窗,風化窗其實就是長在地上的蜂窩岩,外形像是窗戶一般而得名,最有名的風化窗自然非野柳莫屬,在南雅,這裡也不少。仔細觀察,風化窗所在的岩石都在濱台的頂層,顏色較深,且質地較硬,此現象的形成跟上述高出濱台的壺穴穴壁有異曲同工之妙,一樣是因為毛細作用將鈣帶至上層岩石,逐漸聚集而使得岩石變硬。
  我們有注意到有一些一樣顏色的岩石,但它的所在位置較為下層,便還未受太多的風化作用,風化窗的外形還不明顯,因此我們知道,風化窗的形成一定在上層能夠不斷吹到風的地方。

  *散佈在濱台上層的風化窗,顏色較深。後方為基隆山。
  另一個是蕈狀岩,大家如果記得野柳的蕈狀岩,就知道它的頂部也是像風化窗一樣,顏色較深、質地較硬,但此處的蕈狀岩似乎它的「頭部特徵」顯然沒有野柳這樣的鮮明,我想或許是因為此區化石少,岩層中所含的鈣質就少,不像野柳化石滿地都是。相較於野柳的蕈狀岩,南雅的大多還很「壯碩」,可看性上略遜,但也挺有特色的,以後路過此處,如果不趕時間,真的可以跨越護欄,來此處看看。

  *南雅的蕈狀岩。
  講完了小地形,視野放大了些,我們注意到此區的岩層微微傾斜,根據地質圖判斷,岩層傾斜走向大約呈北北東-南南西走向,而傾向則是東南東,此一情形一直到龍洞才有變化,傾向變成朝西北西,原因是在龍洞、南雅之間的鼻頭角,有一條鼻頭角向斜軸,所以岩層才會出現這樣的排列。

  *傾斜的岩層清晰可見。
  真的很熱,海面還反射了光亮的太陽光,雙重曝曬之下很多人都有被曬傷的感覺,遠方的警察依舊在攔車,我們全體照了兩張合照,然後趕緊回到遊覽車上,享受冷氣天堂。

  *合照第一張,我照的所以沒有我。

  *合照第二張,惠勛照的,所以沒有惠勛。
  繼續前往下一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