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野地旅0114:三貂嶺車站[台北瑞芳]

地點:台北縣瑞芳鎮三貂嶺車站
日期:民國九十八年三月一日
性質:旅遊

---------------------------------------

  這是本次三貂嶺瀑布群之行的第一站。


  *三貂嶺火車站地圖。

  台灣北部地區有相當多的瀑布,規模較大者諸如聖人瀑布、五峰旗瀑布(野地旅0021五峰旗瀑布)、烏來瀑布、小烏來瀑布(野地旅0022北橫行第一天)等,大多是容易接近,交通便利的,而一直嚮往於山林探索的我,則在發現有「三貂嶺瀑布群」之後,就一直希望能找個日子前往,但遲遲沒有下定決心,最近因為在學校、家裡實在悶的夠了,就決定本周日就要去三貂嶺一探究竟,不過在招兵買馬的部分並沒有進行得很順利,林怡周日去世新大學參加了個營隊、雅鈴去荒野保護協會在山中住兩天……,只有純鎰很快速的答應了,於是便把招兵買馬的問題丟給他,最後是同為101乙的祖恩、思穎一同前去。

  早上六點四十五分,離開家裡,搭公車抵台北車站約七點十五分,有點太早到了,便先去買了早餐。不久後祖恩也抵達了,思穎第三名,約定的八點以前純鎰也抵達,買好吃的、喝的和車票之後,搭八點三十五分的區間車前往三貂嶺車站。

  約九點四十三分,抵達三貂嶺火車站,先在站內站外拍了幾張照片。三貂嶺車站非常的小,第二月台緊鄰山壁,車站主體大門前也沒有可行車的路,只能用走的。在第一月台側有一個破落的號誌樓(宜蘭線鐵道中心樞紐),訴說著三貂嶺站位於宜蘭線鐵路和平溪線鐵路交會點的獨特生命,然而,與二水站(縱貫鐵路與集集線交會處)、新竹站(縱貫鐵路與內灣線)不同的是,三貂嶺幾乎是沒有腹地可言,兩側山谷陡直,底下基隆河水水量豐沛,並不適合人們在此活動,因此大部分的轉運工作,現在都在八堵、瑞芳、侯硐等站。

  三貂嶺站設於日治大正11年(1922),亦也相當久遠。一旁的平溪線鐵道,則是在大正7年(1918)動工,大正10年(1921)完工,可以知道,三貂嶺站的設置應該就是為了因應平溪線鐵路的啟用,然而此站應只是純粹做為調度使用,防止兩線鐵路交通混亂,有關於平溪線列車的迴車、維修等,則都設在較北邊的侯硐站,該處腹地、聚落較大、公路交通也較方便。


  *緊鄰山壁的第二月台。


  *號誌樓。


  *三貂嶺車站主體。

  出站前,各位愛好鐵道的朋友們千萬不能錯過這個站的章,其一是大家都已經熟悉的購票證明章,要蒐集的是「三貂嶺站」這四個字,而另外一個章則是「鐵路之旅~小站巡禮紀念章 三貂嶺站」的圓形戳章,據說二等站以下的小站就會有這個章(但很多二等站很大,例如汐止),而三貂嶺是三等站。此一杳無人煙的地方居然還沒被降等為招呼站,確實讓人意外,也讓人感受到此站在鐵路系統中的重要地位。要蓋這兩個章,首先別忘記把票留下來,另外記得跟站務人員講一聲(居然還有兩個耶),章就放在售票窗口處,可以自行蓋章。


  *兩個可在站內蓋的戳章。

  車站外,是一排臨河的房屋,粗略來看也有十間之多,但全部都已經破落而殘缺,據說納莉颱風時,基隆河水暴漲,淹到鐵路的高度,這一排房屋很多都被沖毀大半,現在還可以看到破壞的痕跡。這些磚屋大多不太有特色,卻能夠見證在平溪煤礦開採時,此處也曾有過繁忙的歷史。其中一戶比較特殊,門旁有紅色底的門聯,寫著「貂嶺雲開似畫圖,鱣堂氣藹臨磯石」,橫批則寫「川匯利源來」,對聯寫的雖不算是特優,但也說明了三貂嶺此處山水如畫的景緻,而橫批更點出此處的形勢有「交會的意思」,至於是什麼交會,以自然環境來說,應當是基隆河主流與對岸夢幻瀑布所流下來的支流交會,然而,我想到了另一層可能的意思,則是兩條火車軌道的交會,前者有「遇水則發」的概念,後者則符合三貂嶺地區的發展背景,因此我想這橫批真正的意思(他都說川匯了),也就不是那麼重要。


  *站前小巷。


  *被洪水破壞的遺跡。


  *整排的破落民房。


  *唯一一戶有對聯的建築。

  續往前行,沿著河岸走,除了注意到對岸的壺穴之外,還會看到河中有一斜斜的水泥塊體,上有四個圓形殘跡,上方對面的山壁上則有一個封閉的隧道。此隧道為日治時期所建,因工程困難,在隧道口上方還有寫著「至誠動天地」的字樣,而底下的水泥塊體和圓形殘跡應為當時鐵路橋的橋墩。

  來到宜蘭線鐵路準備跨越基隆河的地方,對面的隧道上寫著「三貂嶺隧道」,我們因為是要去瀑布群,要沿著平溪線走,鐵路局在這裡開了一個陰森森的地下道,因此不用再危險的跨越鐵軌。從此,算是出了三貂嶺站的範圍了。


  *基隆河對岸岩壁上有壺穴。


  *舊鐵路橋遺跡,往對岸山壁上對應可看到紅色的磚牆,就是被封的隧道。


  *被封口的隧道。


  *陰森的地下道。


  *宜蘭線鐵路,對岸是三貂嶺隧道。

  離開三貂嶺站,繼續我們往瀑布群的腳步吧。
 
 
一、參考資料
1.宜蘭線-三貂嶺
2.台鐵南港車站-平溪線
3.平溪鐵路
*2、3兩項由師大地理系101乙王祖恩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