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野地旅0061:福安宮周邊[彰化溪湖]

地點:彰化縣溪湖鎮信善街一號福安宮
日期:民國九十七年五月十日
性質:旅遊

--------------------------------------

福安宮
  *上圖中紅色圈圈者為福安宮,綠色圈圈為奉天宮,黃色圈圈為胡振隆祠堂,青綠色小圈為溪湖鎮雕塑,藍色點為老爸談生意的地方。福安宮所在的三角形街區,上方和右側為信善街,左側則為員鹿路三段(員林-鹿港)①,圖最下側為西環路,右側斜者為東環路,兩路沿著將溪湖市區外圍繞,溪湖市區位於其中。

  老爸從大陸回到台灣,要到彰化去談生意,就順便帶著家人(我、我媽、奶奶)一起去,沿途由我開車在高速公路上,一不小心還會超過速限來到130公里,真的很久沒有飛奔了。花了約三個小時,我們終於抵達了溪湖鎮,找了一下路,到了彰水路三段和西環路的交叉口處,問了一下路,電話另一頭的童先生告訴我們向前走到員鹿路三段,右轉看到媽祖廟的時候走右邊的小路(信善街)到底,即可抵達(上圖藍點)。

  畢竟是大人談生意,雖然我已經高齡(?)二十歲,但還是對於商場上的事情沒有什麼太大的興趣,畢竟現在老爸和童先生是在談合作的事情,也不曉得要談多久,就決定拿了相機,到附近逛逛,畢竟是第一次來溪湖鎮嘛!離開童先生的辦公室,左轉走到彰水路三段再左轉,在路口處看到一個「歡迎光臨溪湖鎮」的雕像(上圖青綠色小圈),代表進入了溪湖聚落,而這可以從日治時期(1898~1904)所繪之台灣堡圖中看出端倪來。

堡圖福安宮
  *堡圖中紅色區域為溪湖庄,北臨頂寮庄的胡厝,西臨大突庄的大厝內,東臨四塊厝庄,南臨汴頭庄阿狂厝。藍色方框為福安宮所在位置,可看出是在聚落的最北端;上方用青綠色框起來的部分為胡振隆宅,故地名為胡厝。

  我經過了雕像之後往北走,不久即來到了一間三合院式建築,原本沒什麼興趣,因為看起來實在太新了,後來見到外牆上鑲有一碑「胡振隆祠堂修建紀要」,才湊近一看。碑文上書:「祭祀公業振隆堂肇於民國初年,由原任管理人孫福公擘劃而成,嗣經歷屆管理委員會善加整修維護,本造祠堂始得保存,因道路拓寬,祠堂地勢偏低,為維護舊觀,兼護美化,採原地原樣修建,工程包括:祠堂升高三尺、瓷磚地面、文化瓦屋頂、牆板修補、彩繪字畫、水泥庭院、門牆改建、朱雀修井生泉、玄武增林建厠,總計工程費約新台幣130萬元正,自民國八十九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動工,迄九十年元月十五日竣工。緬懷先人,創業維艱,應知崇揚祖德,承先啟後,立誌勉哉!」

  除了碑文外,一旁還有口井,以這家的規模來看,胡振隆應該是溪湖地區早期有頭有臉的人物或商號,之所以會覺得是商號,主因跟我在網路上查到了新加坡的胡振隆肉乾行,雖然有可能只是碰巧同名,但也有可能胡振隆是南洋華僑或華僑所設之商號。除了修建紀要,並沒有查到什麼太多的資料可以佐證這邊的胡振隆到底指的是何方神聖,所以寫到這裡就好了,歡迎彰化鄉親多多提供資料。


  *交叉路口上進入溪湖聚落的雕像,用隻老虎不曉得是什麼意思?


  *胡振隆祠堂外觀。


  *修建記要碑與水井。

  離開胡振隆祠堂,往回到媽祖廟去看看,也就是從頂寮庄的胡厝回到溪湖庄。從上面的堡圖可以看到溪湖庄以福安宮為頂點,以南為聚落的所在,其北邊和胡厝中間是農田,而福安宮又是坐北朝南,所以整個溪湖聚落有被天后「南面而王」的感覺。

  走到信善街和員鹿路三段的交會處,是個五叉路口,廟門正前的路面上鋪上了花崗岩的美化磚,還有一些圖案,不過沒有很懂到底是什麼意思。從正門看,是一間中等規模的廟宇,不過裡面的主神是天后媽祖,帝后級的神明正面廟宇是五開間的,也就是有五個正門,其中正身三個門,左右兩側再各開一門。廟身主要為二進式,其中第二進應該為原本的正身,後來才又增建了現在所看到的正面。現在在第二進後面又建有香客大樓、餐廳等附屬建築,使得現在的福安宮看起來是長長的樣子!


  *福安宮正身。五開間的廟宇,近年有重修所以看起來美侖美奐的。


  *地上的花崗岩磚和一些圖案。可供參拜的進香團停車。


  *第二進的大殿,內祀主神天上聖母(媽祖)。配享註生娘娘等諸多神明。

  在廟的左方內牆上,有廟史簡介,節錄一段如下:「本福安宮於民國前109年(1802年;另一說1804年,嘉慶年間)建立,迄今為時歷經一百八十九年,時本地先賢信士,鑒於鄉村民眾,篤信神佛,而苦無廟宇可安神像,故募款興建竹造廟宇,座落今溪湖分局南側,並由鹿港舊祖宮(鹿港天后宮)分傳正湄洲聖母之香煙,恭雕神像供奉於本宮為主神,香火鼎盛,濟世救人,有口皆碑,致信徒日增,鄉紳前被還商議募款捐地,歷盡艱辛,克服萬難,經過三次遷建至現址。再於民國四十四年、五十一年、六十四年分別由前管理人楊文開、楊宰、前重建委員會第一屆主委楊滄浪、第二屆主任委員楊連基及兩屆副主任委員何挨、楊瑞泰、吳萬、顏春貴、楊永來、楊昌格等合力籌募款項,在現址重建貳樓磚造廟宇,聖潔莊嚴,古色古香。聖母大慈大悲,神威顯赫,救世利人,頗受本地及中南北部善男信女崇信,奉請回鄉供奉,以供地方善男信女參拜者計七十餘座宮壇等…….中華民國捌拾年捌月……德園居士鹿港松軒作。」

  從上可知,福安宮年代已久,但經歷了六次的改建或遷移,除了二進處略顯古色以外,其他的地方則顯得新穎,且處處充滿了華麗的感覺。福安宮供奉的神明非常的多,除了主祀媽祖以外,還有註生娘娘、境主、千里眼、順風耳、虎爺、太子元帥、關聖帝君、司命真君、玄天上帝、三寶佛祖、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地藏王菩薩、城隍爺、包公、福德正神等,包羅萬象,除了可看到橫跨佛道二教外,更可以看到他的社會性功能,例如媽祖、千里眼、順風耳、福德正神的可以祈求平安;關聖帝君、地藏王菩薩、城隍爺、包公等則有社會教化的功能,其中關帝更有其忠肝義膽之心,可提倡傳統的三剛五常;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有安定人心救苦救難的功能等等,就如同台灣本島大多數的信仰中心廟宇一樣,擁有多重的社會機能。


  *一個樓梯上去有四個不同的神明。


  *連至聖先師都來了,真是的是設備齊全的一間廟!


  *最小的一個偏殿,裡面正前方為哪吒三太子,另外還有很多別的神像。

  離開了福安宮,往那個三角形的街區的另一邊走去,先看到了一個水準點。繼續走,來到了一間很高的廟,位置是在福安宮的西北方,也就是在右後方,四層樓,更新的一間廟叫做奉天宮。奉天宮有趣的地方是,三、四樓叫做慈惠堂,是個愛心慈善會,也就是宗教與社會福利的結合。


  *福安宮旁的水準點,在員鹿路三段上。


  *空曠的農地上蓋起了高廟。以前這裡就是福安宮後方,是一片農地的!

  離開這裡,回到童先生的辦公室,童先生補充說,現在這個地方在做社區營造,但是參與度似乎還不是很高,我稍微聽了一些他們認為的地方特色,其實整個中台灣同質性都蠻高的,並不曉得為何大家都會用這樣的東西(如竹筒砲),我覺得福安宮、胡振隆祠堂都可算是社區的一部分,可做為發展方向。


 
 
一、參考資料
1.台灣新舊地圖比對-台灣堡圖(1898~1904):中研院GIS編製
2.農業戶外博物館_福安宮
3.《溪湖鎮志》,民75年。
二、備註
①員鹿路:該路由員林(台一線省道,莒光路)連結至鹿港,從員林至東西向快速道路草屯線之間為一段,從此至埔心鄉與中正路一段交會處為二段,再自此到中正路二段之交會口為三段,再次與中正路二段相交之間為四段,自中正路二段延伸至國道一號員林交流道為五段,續往西行進入溪湖鎮,到銀碇路間再次為員鹿路一段,銀碇路至東環路間為二段,東環路後為三段,遇二溪路一段轉往北行,經福安宮至富貴街交會處結束,自富貴街至埔鹽鄉角樹巷為四段,進入埔鹽鄉後,段數再重計,角樹巷至好金路為一段,好金路至大新路為二段,大興路至社尾街為三段後,進入福興鄉,第四次重計段數,社尾街至洪堀巷為一段,洪堀巷至員林大排接青雲路為二段,過大排抵鹿港,員鹿路到此為止。如下圖所示,每換一次顏色代表段數重計,四度重計分別為員林鎮及埔心鄉、溪湖鎮、埔鹽鄉、福興鄉四區(鹿港在福興之北),段數四次重計可顯現出該層級的道路命名是以鄉鎮為單位,而且除員林與埔心兩鄉鎮外,各鄉鎮彼此並無協調。
員鹿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