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野地旅0032:七星山[台北士林]

地點:捷運劍潭站→冷水坑→七星山主峰→七星山東峰→夢幻湖→冷水坑→捷運劍潭站
時間:民國九十六年十月二十一日
性質:老師帶隊但不是考察-生物地理(帶隊老師:許嘉恩)

----------------------------------------

  很不甘心考察只有去動物園,所以又另外約了時間跟老師一起去爬七星山,甲乙兩班還有外系修課的學長姐都有,雖然不是全部,不過人也蠻多的。我們約了八點二十分在劍潭捷運站一號出口集合,不過當我們一看到排「小15」公車的人龍時,就趕緊先去排隊了。小15公車要搭到冷水坑站,由於排隊的人實在多,我們的人數也不算少,所以分了三台車才全部上到冷水坑。車子裡面很擠,山路又很彎,聽說有同學暈車了。


  *好擠的小巴士,照片中的是學姐。


  *冷水坑到了。


  *最後一批次隨著老師的出現,我們全員到齊囉!

  稍微休息一下,上個廁所,吹吹山上還不是很強的涼風,太陽偶爾從雲縫中露臉,拿出相機四處照了幾張,然後就準備要出發開始爬山囉。


  *休息站前大家各自穿上外套,準備出發。


  *從冷水坑俯瞰七星山側。

  我們稍微沿著公車來的路,往回走一點點,有個做的很明顯的登山口,石階鋪的平平的,不過一直下坡讓人覺得有點驚悚,因為從北橫學到的教訓就是-「下坡越多,上坡就越多!」不過走在林子裡面,雖然照不到太陽,但也吹不到冷風,陰陰涼涼的頗適合爬山。倒是走了一段路之後,開始熱了,一群人陸陸續續的開始脫衣服,我本來就沒穿幾件,也懶得脫。

  山徑上遊客真的很多,畢竟是假日,又是台北市第一高峰,很多人慕名而來。路邊一對父子不曉得在看什麼,突然他們一個回頭,看到我手上拿著相機,就跟我說:「來拍一下吧!」我這一看才發現是一隻竹雞,就在山徑旁邊跳來跳去。


  *剛開始,有一小段上坡路。


  *竹雞一隻。


  *開始一段平路,接著下坡,等等到底有什麼恐怖的上坡在等我們呢?

  既然是生物地理,這次就多看一些生物吧,剛剛看到了竹雞,但其實因為山上天氣逐漸變冷,蟲類變少,鳥類本來就大多是神龍見首不見尾,更別說什麼山羌什麼鬼的動物,在人這麼多的地方自然是沒半點影子,所以我們還是看固定的植物或蕈類吧。

  在現在這個地方,基本上是比較屬於背風面,木本植物比較多,還是闊葉林,並且有大型樹蕨如筆筒樹;再稍稍往高一點的地方去(其實也走了挺遠的一段路),天氣愈涼,逐漸就出現了南洋杉之類的針葉林;再更往上,到了強風區,就出現了箭竹為主的高山草原,此地天氣變化大、氣溫低,不適合木本植物的生長。高山草原和針葉林的交界處就是所謂的「森林線」。



  *某種蕈類(左上)、樹蕨(右上)、闊葉林(左下)、可愛的小草葉片(右下)。



  *開著白色小花,結著藍色小幹生果的植物(左上);地上很多的蕨類(右上);可愛的圓形小葉片(左下);里程牌一直在我們腳邊陪伴著我們(右下)。


  *喔,下坡下得很爽嘛,現在知道上坡的厲害了吧!


  *上坡雖陡,但一下子升高很多,視野不錯。


  *終於抵達一千公尺高了!


  *過了一千公尺,針葉林出現囉。


  *針葉林面積不大,很快的就出現了箭竹叢,抵達高山草原。

  再往上走,明明就覺得垂直距離只剩下一百公尺以內,怎麼還是要走這麼久?不過翻過一個山坳,突然視野一個開闊,高高的箭竹變成低矮的芒草,強風吹來,寒意遽增,進入迎風面了。這邊雲霧繚繞,一片蒼黃,看起來有些淒涼,但我們有莫名的興奮。

  「七星山主峰就在眼前了!」


  *高山草原出現了!


  *七星山主峰,山體上有一顆顆凸出來的岩石,造形特殊。


  *芒草。

  身為第一批體力最好的人群的一員,我們很興奮的往上衝,也不曉得哪來的體力。山頂,七星山主峰的木牌聳立著,一旁則有個一等衛星控制點,臺北市四周共有四個控制點,七星山為最北端的控制點,剩下三個則是北投淡水交界的小八里分、南港深坑交界的大坪山和文山區西部的溪子口山。


  *一等衛星控制點。


  *第一批體魄強健的登頂者!


  *和大屯山遙遙相望。


  *遠方霧濛濛的地方就是台北盆地!據說天氣絕佳時,可以看到玉山!


  *山頂黃得發亮的芒草花穗隨著強風傾斜。

  陸陸續續的,同學們或快或慢,也都抵達了山頂,在山頂我們拍了一張合照,並且由老師簡單講解了一下。從主峰到等一下我們要去的東峰,這邊會走一段稜線,沿著這個稜線就是七星山的舊火山口。七星山之所以叫做七星,原因是他共有大小高度不等的七個山頂,而這七個山頂連成的圓圈,就是火山口,其規模之大可想而知!現在火山口大部分被侵蝕掉了,餘下這七個山頭供人瞻仰。

  此外,我們在這邊真的體會到什麼叫做山區天氣多變,就在照合照的時候,突然一大片雲飄了過來,原本在眼前清晰可見的東峰,就這樣消失在我們面前,風勢驟增,天氣驟寒,不一會兒伸手雖可見五指,但看不到後面的風景了!


  *眼前的山頭就是東峰,主峰和東峰之間的稜線就是舊火山口的邊緣!


  *天氣還不錯啦,視野挺好的!


  *師大地理團大合照唷!七星山主峰高1120公尺!


  *才照完合照,東峰就變成這樣了!


  *雲霧越來越濃,也該往東峰前進了。

  離開主峰,走在稜線上,看著雲霧從自己身邊快速移動,感覺很奇異,不算太久,我們在雲霧中登上的東峰,東峰不若主峰的高聳,在雲霧中也看不到什麼景色,但是冷冽的強風卻是和主峰無異。在這邊我們發現坐下來,可以稍稍抵擋由低處往上吹的風(谷風),露儀帶了很多吃的,要我們趕緊解決掉免得她背得很重,我有自備熱巧克力喝,喔,真是太棒了。


  *東峰海拔1106公尺。


  *似乎是個二等三角點。


  *霧很濃風很大啊。


  *回首七星山主峰,也是一片霧茫茫。

  吃完東西,離開東峰,一路往下走非常的陡,出現了「之字形」步道,頓時有種記憶飛到阿里山的感覺。在霧中茫茫的看著人來人往在這樣的高山上,也別有一番風情,原來這個都會區裡面還是有這麼多人愛山愛自然!差不多回到了海拔一千公尺的地方,樹林逐漸出現了,這代表著一走進樹林,風就被擋住,頓時覺得體溫飆高,難怪人說上山吹風容易感冒,因為外冷內熱又流汗,溫差真的很大。


  *之字形的步道,看著一排往左一排往右的人,挺有趣的!


  *樹木逐漸出現囉!


  *又見到一千公尺了。


  *轉個彎又來到迎風面,但是山坳裡面比較沒有風,樹木還是長了出來!

  來到一個交岔口,我們往左走去,是到夢幻湖的路,我想去夢幻湖很久了,是衝著台灣水韭的大名。經過了教育電台的發射基地之後,平坦的路面很快的就帶我們抵達了夢幻湖。夢幻湖的發現其實是因為去七星山迷路,在大霧中看到這個小潭,因此命名為夢幻湖。

  今天我們來到這裡,可是半點霧也沒有,甚至還有一點悶熱。水不算少,但也不算多,之前看過一些介紹,是講有關高山湖泊陸化的情形,夢幻湖算是陸化的很嚴重,也就是水不停減少,導致淤泥乾掉,長出陸生植物。講到夢幻湖,一定要看看水韭的。台灣水韭是大陸來的,雁鴨飛來時,糞便中帶有種子,在夢幻湖落下,隨後生長並且因為地理隔絕的關係,形成台灣的特有種。之前曾經短暫消失,後來復育成功,現有水韭一萬四千多株的樣子。

  我們還在這邊聽到各式蛙鳴,其中有一種老師說是台北樹蛙,很想一親他的芳澤,卻只聞聲不見影。


  *教育電台的發射基地。


  *夢幻湖遠照。森林和湖的界線稱做水伐線,長時間受水的浸泡會使陸生植物無法生長,所以形成這樣一個湖區。


  *別跨進去,可以罰到一萬五千元呢!


  *大片水韭,可以看到遠方已經有陸化的痕跡!


  *水韭近照,就是細細的很可愛!


  *一種湖泊常見的植物,水毛花(圖右側較粗者)!


  *夢幻湖是有一個氣象測站的!


  *從夢幻湖看七星山,有很多突起,之前還有人說那是外星人留下的遺跡,不過實際上就是火成岩體。


  *水韭跟水毛花在一起生長,台北樹蛙是不是就藏身在這裡面?


  *透過南洋杉林,我們看夢幻湖最後一眼。

  離開夢幻湖,沿著步道繼續往山下走去,不一會兒就抵達了七星山停車場,上個廁所休息一下,再往下走一下下,就回到了冷水坑,剛好小15也來了,就很順的下山去,在捷運劍潭站大家說再見,這次的七星山之行到此告一段落!


  *最後一段路。


  *冷水坑溫泉池。


  *排隊等公車的眾人。

  一直覺得陽明山國家公園太過於開放了,今日一見果然如此,七星山步道真可用國家風景區中的士林夜市來形容,但我想這也是台灣人民愛山的具體表現吧。至少很欣慰的是,全程並沒有看到任何的垃圾,竹雞似乎習慣人們的存在,就好像七星山默許人們的登高一樣,自然。

  我更嚮往的是更原始的地方,去年聽學長姐說楓林瀑布,就讓我非常感興趣,不過藉著這一次,一個台北人終於上了台北最高峰,也算收穫吧。有空我應該會再來一次,兩三個人,好好的,慢慢走,仔細看,用心記,這次走太快了,我有好多東西都錯過或著根本沒有發現。就在這個時候,你說我是個地理人,其實我也只是個比一般人更喜歡大自然的人!

  生在海邊,老往山上跑。

    詠覺七星
  山尖似塔寒風冽,幻潭如珠重霧凝;
  才覺千尺如登天,人間盡收在眼庭。



◎後記

  有關台北盆地四周的一等山腳點,分別為七星山主峰、大棟山、獅子頭山與土庫岳(大坪山),特此更正。

2010.12.12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