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野地旅0107:外澳海灘[宜蘭頭城]

地點:宜蘭縣頭城鎮外澳海灘(烏石港北側)
日期:民國九十八年二月三日
性質:考察
---------------------------------------

  *烏石港北邊外澳海灘地圖。紅色點為停車位置。圖中有一溪流出海(沙灘上顏色較深處),為港澳溪。
  平時不論是課程、地形室的考察,都是去山裡頭比較多,石門水庫集水區大大小小的路,好像比台北市還要熟一樣。這次有機會去海岸邊看看,又是在自己老家附近,當然就跟去了(老爸也跟去了)。我們早上八點在師大校門口集合,總共三台車,走北宜高速公路到頭城,然後在烏石港北邊堤岸停車。
  印象中,曾聽很多長輩說以前外澳這裡沒有這麼大片的砂灘,而現在則是綿延好幾公里長,我們測量了五條大約垂直海岸的剖線,都超過一百公尺寬,最靠近堤岸的地方寬達一百六十餘公尺;沈淑敏老師說,這邊的沿岸海流主要是由北向南,應該是受到風系的影響,而不像我們一般所想像的,黑潮主流由南向北流(應該是較外圍的海流),而烏石港的堤岸蓋起之後,出現了所謂的凸堤效應,也就是以海流方向來說,在堤岸水流上游處(堤前,以烏石港來說是北岸)會堆積,水流下游處(堤後)則會侵蝕,很明顯的可以對比到烏石港南岸的舊頭城海水浴場,現在幾乎已經廢場,原因就是沒剩下多少沙子了。

  *廣大的沙灘。

  *靠近堤岸處的沙灘,超過一百六十公尺寬(從乾溼線到林投生長帶)。
  我們到外澳海灘,是幫沈老師測試一份學習單,是選擇一條剖線,然後從防風林帶走到乾溼線,然後描繪、紀錄沿途所看見的景物。我們總共有四個人,分別是俊緯、美惠、雅鈴和我,我們發現防風林旁有漁民或著當地休閒產業業者所架設的魚寮或棚架,就一人選了一個,做為出發點。選定出發點後,從木麻黃林的邊緣開始前進,紀錄GPS上的座標後,開始走剖線,把看到的記錄在單子上,最後終點再記錄一次GPS座標,並且用羅盤傾斜儀測定我們走的剖線方向,最後用雷射測距槍測量沙灘寬度(也就是剖線長度)。

  *木麻黃防風林帶的前緣。

  *沙灘中有很多這樣的木架,可供曬網,但也很多衝浪客拿來放衝浪板。

  *港澳溪在入海口處,被海浪力量所堆積的砂所阻擋,形成「沒口溪」,水流滲透入砂中,較低處就可看到溪水使砂地呈現潮濕的外貌。
  沙灘上有很多大型告示,告訴大家現在不是玩水的季節,但是現在浪大,加上今天天氣這麼好,吸引了非常多的衝浪客來此,也有不少宜蘭高中的學生趁著寒假,來到了海邊來戲水,身為頭城家商教師的俊緯學姐,則一直跟我們說,他很不希望學生到海邊來玩,因為容易出事。林雪美老師說,在這邊立大型公告叫大家不要來,反而會造成更多人來此,不如在此設立告示牌「教育」遊客認識大自然,自然能夠趨吉避凶。不過一個諷刺的事情就是,宜蘭縣政府已經在堤外的告示上,規劃了哪些區域應該進行什麼樣的水上活動。其中我看到了一個「獨木舟划船區」,心想:「在這邊划船豈不是三兩下就翻了?」其區域用GPS定位點之後畫出方格,但哪個遊客有辦法一邊衝浪一邊用GPS?更何況,這樣的畫分,似乎完全沒有考慮到大自然的影響力,而純粹是一個主管單位一廂情願的作法,讓人覺得有點好笑。

  *天氣很好,很多人衝浪。

  *雖是二月初,但遊客不少。

  *宜蘭高中的學生似乎是返校日結束,很多人結伴到海灘來玩。

  *堤外的活動分區限制公告讓我們覺得很詭異。
  接近中午,我們準備離開此處,發生了一個小插曲,就是老爸車燈忘了關,沒電了!只能說天氣真的太好,出了雪山隧道就忘記要關燈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