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野地旅0421:竹東圳水利工程與上坪客家聚落[新竹竹東]


  *燥樹排,一個小地名,卻引起了這次探訪竹東一帶的動機。

  因為老師計畫的緣故,這個學期跑了非常多次新竹縣的五峰鄉,而進入五峰鄉大多會經由竹東鎮走122線道(即南清公路)。其實跟五峰鄉挺有緣的(下一篇網誌即會提到五峰),四年前第一次造訪五峰鄉之後,至今已去了不下十趟,有時候是去玩,但大多數則是前往考察。不過,雖然多次前往五峰,但卻幾乎沒有在竹東停留過,直到某一次計畫考察,陰錯陽差之下,在一個名為「燥樹排」的地方停下拍照。

  燥樹排,根據《臺灣地名詞書-新竹縣》內所描述,「排」為客家人描述梯田(排田)之意,而燥樹為何就不得而知。此處在清朝即有開發的紀錄,算是相當靠近番地的一處客家聚落,日治時期則成為自山中運輸樟腦、茶葉等物資的集散地,並經由手壓台車道(即今日南清公路)輸出至竹東等地。今日的燥樹排居民大量減少,卻也成了都市人偶爾來度假的選擇。這個聚落要找尋客家的蹤跡,大概從福德祠最容易看出來了,祠內的土地公神像為新放的,原來不設神像是客家的習慣;此外,神案下方有土地龍神(非虎爺)也是客家廟宇常見的特色,加上廟後方有化胎,可以證明燥樹排為一個客家聚落。


  *燥樹排福德祠。

 
  *廟後的化胎(左);神案底下的土地龍神香座位(右)。


  *福德祠內本來沒有神像,而是以文字表示祭祀的對象。


  *燥樹排一景。


  *竹東-上坪一帶地形圖。

  因為查詢燥樹排的地名由來,意外發現原來在聚落稍北之處,大約在軟橋山東側的上坪溪谷中,有「燥樹排攔河堰」的水利設施,深入探究,才知道原來這個攔河堰對於新竹可說是相當重要。燥樹排攔河堰攔截一部份的上坪溪水後,鑿隧道穿越軟橋山山腳,到北側的軟橋聚落東側,進入「竹東圳」水利工程的範圍。

  竹東圳始建於大正十五年(1926),由地方仕紳林春秀等人共同集資興建,並利用大正八年(1919)所興建的「軟橋發電所」引水渠道作為導水路,成為竹東圳的主要系統,沿途共有13座引水隧道,至竹東鎮二重埔為止共約21公里,後分竹東南圳和北圳。民國八十年因為新竹地區科學園區的崛起,用水量大增,原引水道年久失修且不敷使用,因此進行竹東圳改善工程,並於軟橋建立第十四座引水隧道,將水引至寶山水庫。


  *燥樹排攔河堰。


  *軟橋發電所引水渠道的隧道出口。


  *竹東圳改善工程後的分水渠道。


  *現在的桂山發電廠軟橋分所(即灰色那棟,原軟橋發電所),利用竹東圳圳路落差發電;圳道往照片左側為竹東圳本路,而水位較低處則是流往寶山水庫的新圳路。

未命名
  *軟橋社區一帶圳道分布圖,淺藍線為竹東圳舊路,黃色線為改善工程後分水至寶山水庫的新圳路。


  *通往寶山水庫的新圳路,流入第十四號隧道。


  *竹東圳主路的一號隧道,上面的竹東圳字樣為大正年間所留下來的。

  有關竹東圳的介紹就到此為止,有興趣者可以參考新竹農田水利會的介紹。在軟橋看竹東圳之餘,還可以撥一些時間,到軟橋社區裡面走走,因為整個社區就是個「彩繪」世界;台灣比較著名的彩繪社區,大致有台中的春安眷村(也就是著名的彩虹社區)、彰化二水的過圳社區、台中霧峰舊正社區、雲林台西海北社區以及嘉義溪口下崙社區,而還有一個就是軟橋社區。軟橋社區的彩繪相當有意思,融合了不少客家村落傳統生活的元素在裡面,搭配一些磚造老屋,整個畫面看起來非常的樸實,頗有客家聚落一向給人們的風格展現。


  *軟橋社區中我覺得最精彩的一幅彩繪,內容主要是客家的生活以及褒忠義民廟在進行祭祀儀式的畫面。


  *古樸的磚房配上彩繪,有種特殊的協和感。


  *軟橋社區彩繪一景。


  *軟橋社區彩繪一景。


  *軟橋福德宮。


  *軟橋福德宮後方的化胎,形式與燥樹排福德祠不太一樣。

  若從軟橋、燥樹排再往五峰的方向向南入山,最後一個客家聚落是「上坪」;上坪有個相當短的老街,直直的一條,且路幅狹窄,大致還可以想像日治時期,手壓台車道從老街中間穿過的畫面。上坪地區是一處開闊的平坦地,有可能是上坪溪支流的沖積扇,聚落中的主廟廣惠宮,規模也挺大的,主祀三山國王(由彰化溪州分靈而來),始建於日治昭和年間,現在廟中大概找不到什麼古物,但與燥樹排福德祠、軟橋福德宮一樣,有祭祀土地龍神。


  *上坪廣惠宮。


  *廣惠宮內的義民爺神位。


  *土地龍神。


  *上坪老街一景。

  有關上坪聚落的介紹,網路上已有相當多,這邊就不贅述。過了上坪,就可以說是出了漢人地界,在行政區上也出了竹東鎮而進入屬於山地原住民鄉的五峰鄉,上坪、五峰這一帶,可說是漢族(尤其是客家人)、賽夏族與泰雅族混合交融以及互動的重要地區,本篇先將客家人的分布鋪陳至此,待下一篇描述五峰地區時,再做整理。


一、參考資料
1.竹東圳與寶山水庫簡介
2.新竹農田水利會-埤圳簡史
3.台灣大百科全書-竹東圳
4.北投埔林炳炎-江見政治所長と軟橋水力発電所
5.上坪老街風華再現
6.劉明怡等(2010),《臺灣地名詞書》,〈卷十四新竹縣〉,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研究,國史館台灣文獻館編印。


2011.11.25、12.02造訪
2012.01.06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